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三周年:30万辆背后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2021年01月22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

对捷途而言,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8年1月22日,捷途作为奇瑞全新的产品序列正式发布,对于捷途,当时外部的声音中有肯定、有质疑、有祝福,但所有人都不会想到,在短短三年后,捷途可以创造如此骄人的成绩。

捷途的速度

一年前,在捷途20万辆下线的线上发布仪式,尹同跃骄傲地把捷途比作奇瑞集团的“三十八军”,今天看来,这个形容堪称传神。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三十八能够打出名号,成为“万岁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快”——一夜之间急行军一百四十里,突破了人类体能和军事史上的极限。

捷途的速度同样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

2018年8月18日,捷途首款车型X70正式上市。

2018年12月,捷途X70系列上市四个月销量突破4万台。

2019年12月,捷途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累计销量超20万台。

2020年12月,捷途月销量达到26608辆,同比大增32.99%。

如果把捷途当做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捷途月销量已经可以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排到第11名,仅次于传祺,领先于同样是新锐品牌的领克WEY

在诞生后的28个月的时间里,捷途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0万辆,平均月销量超过1万台。一个全新的产品序列能够这样的成绩,在全球汽车工业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告别了近20年的高速狂飙,迎来首次负增长,2020年更是遭遇了疫情冲击。可以说,和很多更早创立的品牌相比,捷途诞生的时机并不算好。

在天涯君看来,捷途能够在如此不利的“天时”之下取得销量佳绩,离不开对“地利”与“人和”的把握。

技术的力度

在捷途诞生时,不少人很容易把它和一些缺乏底蕴的新品牌相提并论,进而导致了他们对捷途前景的误判,这种误判的根源是对捷途技术实力的低估。

捷途背后奇瑞的技术背书是它和其他新创品牌最大的不同。

作为捷途的母品牌,奇瑞在技术研发,尤其是发动机和整车平台打造方面的技术底蕴,都是消费者有目共睹并非常认可的。

正因如此,无论是搭载了奇瑞口碑上佳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X70还是第一时间搭载奇瑞“地表最强1.6T”直喷发动机的X90,捷途的产品从一开始就被“技术奇瑞”的光环所围绕,这是捷途作为一个新品牌能够迅速打消消费者疑虑的关键因素之一。

奇瑞在正向研发、平台化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也让捷途获益匪浅,这一点从捷途的产品更新速度就可见一斑。

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捷途已经形成了包括X70系列和X90系列,横跨燃油车、新能源车两大领域,覆盖6-17万元价格区间的共8款车型。

这样的技术优势和新品开发速度带来了另一个重要的优势,那就是经销商网络的爆发式扩张。

2019年4月,在新品牌发布一年后,捷途的一级渠道规模就超过了400家,实现了地市91.4%的覆盖率。到了去年,捷途包括一级、二级、异业合作及体验店在内,在全国已经实现了超过1800家网点的覆盖。

很难想象,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存量博弈的2019年和2020年,一家新车企能够以这样的速度进行渠道覆盖,但是捷途做到了。

用户的温度

有了技术和渠道的“地利”优势,捷途并没有坐享其成。正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捷途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对“人和”的重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观察汽车行业百年的发展史,不乏技术领先却遭遇失败的车企,这些车企往往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闭门造车、对用户关心的问题不管不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奇瑞曾经走过的大弯路,同样是重视技术轻视用户体验导致的。

所以,捷途的“人和”,归根结底就是:以用户为中心。

比如,在产品的定义方面,捷途并没有一股脑扎进尚处于风口的SUV市场,而是充分考虑用户和市场的新需求,瞄准了“旅行+”这个全新细分市场,以中型多座SUV为核心,并开发了一系列围绕“旅行”的周边产品和服务,从而在已经陷入红海的SUV市场成功撕开突破口。

与此同时,捷途在产品的打造上也下足了功夫。

以X70为例,从开始上市时的第一代X70,到短短3个月后就升级了全新内饰的X70S,再到采用全新外观的X70Coupe以及汲取了捷途X概念车设计元素的X70 PLUS,捷途每次新品上市,都能够做到给消费者带来惊喜,尤其是去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X70 PLUS,从外观设计到内饰质感,都不输很多豪华车型。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捷途的用户黏度。

别看才成立刚满三年,捷途成功举办了三届的捷途粉丝文化节、674场捷途家宴、737场自驾游、79场次生态圈体验活动等等,据了解,捷途的客户转介绍率达到30%左右,稳居中国品牌第一,可以说,在用户忠诚度方面,捷途的表现不逊色于任何所谓的新势力。

更重要的是,根据捷途发布的数据,在已产生的30万用户中,有超过10%参与到了捷途新产品的研发中,人数位列中国SUV品牌第一。这样一来,捷途就完成了从用户到产品再从产品到用户的良性循环,把用户和研发有机结合,解释了捷途“起飞”的真正奥秘。

总 结

三年前,捷途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迈上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舞台;三年后,捷途用超过30万辆的销量完成了让所有人为之侧目的蜕变,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对捷途来说,30万辆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将面临着无数新的挑战,但是只要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把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捷途的下一个三年一定会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