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021年,北京现代“向好”迹象愈发明显

2021年01月23日 02:13:01
分享到:
来源:

倘若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北京现代的2020年,可以用“蓄力企稳”这四个字作为总结。在车市洗牌中稳住基盘,在乱云飞渡中找准方向,洗尽铅华,谋定后发。

文/《汽车人》管宏业

洗尽铅华始见金,企稳蓄势再出发。在经历波谲云诡的2020年之后,2021年里,北京现代正以昂扬斗志,全力开启战略大转型的序幕。

尽管受车市下行和疫情冲击影响,过去一年北京现代依然划出了一道先抑后扬的曲线。2020年下半年销量连续环比正增长,平均增幅5.8%,年底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一炮走红,上市第一个月销量即破万至1万辆,12月更是达到19433辆。很显然,以技术赋能产品,以营销诠释技术,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体验的多维变革,已经逐渐有了效果。

新的一年里,北京现代上下憋足了一口气,内部制定了“重回颠覆”的战略规划。不再关注销售量的变化,而是强化现代汽车的领先技术,围绕用户体验,从技术、品牌、产品多角度创新蜕变,重塑企业新价值。

2021年也正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北京现代正抓住数字经济时代契机,关注长期、整治根本,决意在发展质量与内涵上做足文章。新的目标是:重塑北京现代新形象,将品牌影响与含金量拉回到和技术实力与体系能力相匹配的位置上来。

企稳蓄势,技术布局

从2018年至今,中国车市连续遭遇负增长。这个过程中,不止是北京现代,韩系、法系、英系、美系等,都遭遇了进入中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挫折。包括雷诺铃木菲亚特等,有的已黯然离场,有的还在绝地求生。

如何走出当前的下滑漩涡,已成为北京现代的当务之急。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处于马太效应明显的中国车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惟有奋勇向前。

2020年里,北京现代发起又一轮猛攻。不再追求性价比,甚至不以销量为唯一追求,而是找准三个重要的支撑点,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过硬的产品,以及出色的品牌体验,刷新消费者对现代品牌认知。

在产品维度,多款战略车型密集推出。包括菲斯塔纯电动、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以及全新ix35四款新品,在各自细分市场中都具有强大实力。在新能源领域,菲斯塔纯电动与昂希诺纯电动组成纯电“双子星”,续航里程分别达490km和500km,夯实了合资纯电产品中的领先综合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过去一年北京现代以负增长收尾,但透过数字表面,却能够透视不一样的“新意”。

一方面,基于现代汽车第三代平台i-GMP平台打造的系列新品,不仅在各自细分市场崭露头角,更把北京现代带入到新的技术竞争平台。特别是第七代伊兰特,上市即热销,2020年11月销量破万,12月销量19433辆,环比增长63.8%,累计销量42649辆,为品牌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北京现代近两年来品牌技术升级战略的成效,释放出企业加速前行的积极信号。

另一方面,产品结构包括销售均价,都出现了明显改善。15万元以下产品比例更小,销售均价持续上升。为此,北京现代提出了“战略车型”概念,通过对销售结构的调整,实现损益的改善,从而实现产品升级、品牌向上。

倘若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北京现代的2020年,可以用“蓄力企稳”这四个字作为总结。在车市洗牌中稳住基盘,在乱云飞渡中找准方向,洗尽铅华,谋定后发。

体验营销,多点引爆

倘若说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导入上,北京现代体现出沉稳扎实、务实可靠的风格,那么在营销推广乃至品牌重构上,则是活跃、跳动,完全另一番的景象。

在由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从信息传递向用户互动转变的过程中,北京现代正着力打造更加年轻化、互动化、体验化、场景化的数字化营销体验。

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感知到的变化是,无论是传播还是品牌宣讲,都变得更加直观有温度。“以客户为中心,打造营销新体验”,以此为宗旨打造的品牌IP王牌项目“现代嘉年华”,已升级至2.0版本,在全国18个城市陆续推出,强化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促进终端销售。2020年,北京现代共举办了“35场+”线下体验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在线下近距离、真实地互动、体验。

此外,针对整体品牌营销策略也进行了多元化尝试,从传统硬广到口碑营销、从场景化营销到娱乐营销,充分利用“双微一抖”、快手、小红书等社交新媒体制造流量,实现用户的精准触达。以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打开了品牌年轻化的营销之路。

创新营销的同时,提升企业经营健康指数、优化渠道管理,同样是北京现代2020年重点发力的内容。过去一年,北京现代针对渠道网络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升级,通过关停、整合部分不达标店面,将经销店数量从900余家精简至600余家,以期改善经销店单店盈利水平。北京现代务实地说,比起漂亮的销量数据,渠道的健康运营更重要。

摒弃以往对销售数字的过度追求,转而回归本源,将产品与技术讲透彻,在服务和体验上下功夫,在客户接触品牌每一个触点上融入情感与温度,当把这些软功夫补齐、吃透,北京现代也就拥有了更多硬实力。

补足短板,愈发坚强

北京现代规划中,如果说2020年是蓄势企稳、整顿恢复的一年,那么2021年就将是持续向上、全面向好的转折之年。

所谓“向上”,指的是以技术赋能品牌,品牌形象继续向上;所谓“向好”,则是指,销量数据、经营损益、工厂开工率、经销商盈利性和渠道健康度等指标全面向好。

据了解,北京现代已经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加速战略转型。内部制定的目标是:重回巅峰。

2020年里,北京现代迎来了成立18周年的时刻。自成立至今的大部分时间里,北京现代以速度著称,写下了千万客户保有量的辉煌。但随汽车产业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不少传统头部企业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幸运的是,北京现代已经找准了原因、开出了药方,那就是,果断从“现代速度”向“现代技术”转型,从“销量至上”思维向“品牌向上”升级。

某种程度上,过去制约发展的问题点都已找到,如何补强升级的方法已了然于胸,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按照既定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走下去。

新的立足点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过硬的产品品质和生动的品牌体验,从而大幅提振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品牌认知。

可以预期的是,2021年将是北京现代的又一个产品大年:包括全新一代名图和名图纯电动、第五代途胜L、首款MPV,以及基于电动化专属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新车……再加上发布不久的第七代伊兰特、第十代索纳特等车型,北京现代即将进入兵强马壮、粮草充足的历史最强期。

不可否认,经历数年寒冬的磨砺,北京现代已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北京现代,痛定思痛的调整,重回巅峰的渴望,都让它正变得更加务实与机敏,更难打倒、愈发坚强。(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