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派全新旗舰磨刀霍霍,三项全球顶尖技术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23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过去的几年,自主品牌高端化大潮风起云涌,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一汽,以及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纷纷发力高端。尤其是长城旗下的魏派,吉利旗下的领克,以及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逐渐成为自主高端化第一阵营。

不过在第一阵营之中,作为自主高端化先驱的魏派,渐渐有被红旗领克超越的趋势,2020年,魏派销量已经明显落后于红旗领克

摩卡——魏派新旗舰

但是,需要为魏派担忧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长城旗汽车是一个特别擅长在逆境和压力中爆发的企业,魏派品牌暂时低谷,并不需要太多担心。事实上就在最近,魏派已经展开了强势反击,第一轮反击是坦克300,第二轮反击则是摩卡。摩卡的定位是魏派旗舰,这个定位甚至比大红大紫的坦克300都高出一个层级。

很显然,在魏派看来,坦克300虽然一炮打响,不过毕竟是硬派越野车,并非SUV主流。魏派想在市场奠定江湖地位,必须依靠主流SUV车型,魏派的新旗舰摩卡就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尤其考虑到,此前魏派旗下VV5/VV6/VV7以及P8等几款车型并未取得理想战果,某种程度上,摩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长城汽车以及魏派品牌也几乎集中了所有的资源实力,将摩卡推上了背水一战、一战必胜的位置。

当集中了长城汽车几十年研发制造的所有资源之后,摩卡已经是一部技术含金量极高的车型,甚至超过了大众丰田通用等跨公国公司的同级车型。尤其是在一些全球顶尖技术的应用方面,摩卡远远走在行业最前沿。

用事实说话。

1.全球首款固态激光雷达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进化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新能源,从动力系统改变汽车结构;一个是智能驾驶,改变汽车和人类的关系。在智能驾驶领域,最基础的就是车辆感知能力,系统通过雷达和摄像头以及各种传感器,对于汽车周边环境进行详细侦察,然后将信息输入电脑,电脑再经过计算,根据周边环境以及环境变化,控制车辆的动态,完成自动驾驶过程。

所以,汽车的感知能力就非常重要,是智能驾驶的根源,如果一部汽车缺乏感知能力,再先进的计算能力,再先进的控制技术也是无源之水。

汽车感知能力,以前主要依靠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现在随着激光雷达技术的逐渐成熟,有望成为未来汽车感知能力的中心。激光雷达此前主要应用于战斗机,价格昂贵,技术门槛极高,属于汽车感知领域的未来技术。相比毫米波雷达以及摄像头,激光雷达大幅度强化了针对远距离静态目标的感知,有效弥补摄像头在夜晚、光线变化等特殊场景下感知跳变、受限的问题。

魏派新旗舰摩卡采用全球首款真正量产的车规级高性能、全固态激光雷达,1秒内可以向探测区域发射高达256000个点,分辨率达到了惊人的0.05°*0.07°,为全球最高水平,比目前市场上普通无人车所采用的机械式激光雷达性能提高了5倍。

摩卡的超级感知系统除了来3个固态激光雷达之外,还包含8个毫米波雷达、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高精地图及车与外部信息交互,可以实现全方位360°双倍无死角覆盖的传感器配置方案,成为摩卡未来L3级自动驾驶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信息保障。

全球最先进2.0T发动机之一

在过去很多年,发动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最大短板,常常被讥讽为心脏病,长城汽车更常常被不怀好意者诬为组装厂。

但是其实,长城汽车在发动机领域有着悠久的研发制造历史,同时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早在2000年,长城汽车自主制造的491QE发动机就已经装车,后来长城相继研发包括4D20发动机,4C20发动机,以及4B15等多款先进发动机。其中4C20 2.0T发动机搭载魏派VV6/VV7以及哈弗H9长城炮等多款车型,发动机最大扭矩高达385牛米,仅仅最大扭矩指标,事实上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德系ABB的同级发动机。

摩卡即将搭载的E20N发动机相比4C20发动机领先一代,除了在最大扭矩方面保持优势,在更重要的热效率方面,在节能方面,在轻量化技术方面,都有了巨大进步。

总之通过种种暗黑技术加持,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8.3%,同时燃耗大幅度下降,即便和全球顶级EA888发动机相比,在技术方面也毫不逊色,达到全球同级发动机最高等级,即便不是最优秀,至少进入了最先进发动机行列。

全球首款横置9DCT变速器

虽然汽车的心脏是发动机,不过相比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的技术门槛更高,攻克难度更大。目前国内能够自己制造发动机的企业比比皆是,能够自主制造自动变速箱的寥寥无几,即便少数企业能够自己制造,在技术方面也普遍落后合资一个档次。

唯独长城汽车,长年累月竭尽全力攻克自动变速箱核心技术,在燃油车最高技术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早在2017年,长城就推出第一代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且进入全球十佳变速器行列。

即将推出的魏派摩卡,更将搭载长城汽车最先进的9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横置双离合变速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双离合变速箱。

这部9DCT变速箱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双泵系统以及自主设计的DCM、HCM等技术,综合效率提升了3.5%,重量降低约10%,搭载长度也缩短约10%。与此同时,长城的技术专家们还在这款9DCT的基础上,研发设计了9HDCT混动变速器——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相较主流产品,9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9HDCT变速器百公里油耗降低70%。

相比长城汽车即将装车的9DCT,目前奥迪Q5/和保时捷MACAN等价格贵得多的豪华SUV,也不过搭载7DCT变速器而已。从这个角度,至少在动力系统,魏派摩卡确实已经站在了行业之颠。

写在最后

以上种种,仅仅介绍了魏派新旗舰摩卡的部分技术优势,在这些细节技术优势之外,是摩卡整体性能的技术革命,包括固态激光雷达后面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包括4N20发动机代表的更低燃耗,包括9DCT代表的驾驶质感。此外,摩卡还将全球首搭高通8155芯片、率先量产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电磁主动悬架、全球五星安全标准打造以及全系混动等等关键技术。这些豪华名单,任何一个单独拿出来,放在行业都属于绝对顶尖,足够建立技术霸权,但是魏派摩卡直接将一堆硬核暗黑技术堆积在一起。

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开始,魏派旗舰摩卡冲锋在最前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