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拼价时代,全新奥迪A3靠什么取胜?

2021年01月23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

年轻的Sportback和稳重的Limousine,时隔快7年时间,国内消费者终于要迎来奥迪A3的大换代了,急需用产品力巩固市场地位的全新奥迪A3想要证明自己作为豪华紧凑型车时代开创者不负期待。

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买车君注意到,目前到店的全新奥迪A3摆在展厅的均是Sportback两厢版,或许是有人气小鲜肉王一博联名的“光环”,在全新奥迪A3 Sportback版身旁围观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全新奥迪A3开启品牌新一轮产品攻势

复杂多变的2020年里,一汽-大众奥迪全年完成销量726288辆,不仅刷新年度销量纪录,在中国累计销量更是成功突破660万辆。

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也立下了flag,计划销量增速超10%,并挑战78万辆销量目标。要达到销量目标第一步便要有相匹配的产品计划,一汽-大众奥迪计划在2021年推出共计33款新车型,其中首款车型便是今天的主角全新奥迪A3

全新奥迪A3为车系第四代产品,新车入华提供 Sportback(两厢版)与 Limousine(三厢版)两种外观形式车型,其中 Sportback版车型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而Limousine版此次换代针对轴距进行加长,增加了51毫米,对实用性提升大有助益。全新奥迪A3最吸引人的便是全新造型设计,大量犀利的线条运用让整车显得十分具有运动性。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采用全新立体雕塑造型理念,前脸比上一代更宽大的六边形格栅框架和具有奥迪特色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并且推出5大色系10款颜色供用户选择,其中环礁蓝和哥特兰绿配色给了大家惊喜。

前卫设计不止于外,在这个动不动就三、四块大屏的时代,设计师选择为全新奥迪A3内饰造型进行大刀阔斧地修改,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套高度错落、极具层次感的内饰设计,无论是美感还是设计感,令人眼前一亮,买车君甚至认为它要比老大哥A4L、A6L做得更出色。

科技元素仍然是新车车内亮点,全系标配10.1英寸触控屏内置最新一代MMI系统,该系统基于安卓平台开发,并专为中国用户打造。这套系统支持自然语音控制、个性化配置记忆、3D导航、自然语音交互等强大功能。10.1英寸MMI触控显示屏支持高度个性化设置,所有功能应用都可以自由拖拽。可能奔驰A级是这级别里豪华感最强的、凯迪拉克CT4是运动性能最好的、宝马1系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是论科技,全新奥迪A3绝对是做得最出色的。

两厢车扎堆入局,全新奥迪A3机不可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汽车市场涌现出大批两厢小车,携数字化进击的第八代高尔夫、青春少年气息的第四代飞度、承载信仰终落地的思域Hatchback、可萌可甜元气满满的LIFE,业内有云“2020年是两厢车的天下”,别忘了2020卖的最好的两款国产纯电产品宏光Mini EV和欧拉黑猫,也均是两厢小车。

2021开年,奥迪就迫不及待将全新奥迪A3推入市场,也是看重了目前豪华品牌两厢车市场车型匮乏,随着宝马1系两厢版退市、奔驰A级掀背车保持进口身份,唯一能与全新奥迪A3 Sportback竞争的只有老态龙钟的雷克萨斯CT200h。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原汁原味的设计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对于小而精的需求,现在我们店订了7、8辆了,上市后就能交车。”在销售眼中,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将会成为日后走量车型。

事实上,虽然国内市场对两厢小车的需求并没有三厢车、SUV那么旺盛,但奥迪A3两厢版的销量并不差,据数据显示,奥迪A3在2020年累计销量达76912辆,其中两厢版奥迪A3每月销量稳定在3500辆左右,而三厢版车型稳定在5000辆,两厢版车型占比份额达37%-40%,奥迪A3家族始终保持着健康的比例构成。

三厢版如何求生?终端价格战在所难免

与两厢Sportback版相比,全新奥迪A3L Limousine版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奔驰A级、宝马1系凯迪拉克CT4这些颇具实力的竞品各具特色,并且走访过市场的都知道,豪华入门级车型最能吸引消费者便是终端价格。

花小钱办大事,琢磨透潜在消费群体心理的经销商宁可亏钱,也要为车企销量目标奋斗。通过买车君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奔驰A级全系优惠4.8万元、宝马1系优惠4.68万,一名奔驰经销商销售告诉买车君:“A级和C级都是热销车型,两款车又全都进行了国产加长处理,本身定位是有一定重叠的,由于C级身处的中型车市场竞争更激烈,所以让利比较大,相应A级终端价格就必须与C级保持一致差异,才有生存空间。”

以售价26.48万元的奔驰A200L运动轿车时尚型为例,目前终端价格在24万元左右,而C级标轴终端价格在30万左右,6万空间便是两款车合理的定价。“奔驰在紧凑型和中型车布局很密集,A级、C级、CLA级都有各自特点,但价格都在25万-35万之间,所以三款车终端优惠基本都是一同调价的。”销售表示。

宝马1系的价格更加诱人,主销的120i M运动曜夜版指导价22.68万元,现金优惠4.68万元,并且还赠送1.38万元的装饰费用,最终落地价格在20.8万元左右。一家宝马经销商经理告诉买车君:“像1系这种级别车型,经销商是不赚钱的,我们会尽量引导客户以贷款方式购车,这样销售每个月背的任务就好消化一些。”

对轴距进行加长处理的全新奥迪A3L Limousine版产品力得到全方位提升,但是要想在与奔驰A级、宝马1系竞争中不落下风,终端优惠是在所难免的,这一点经销商也很清楚。据买车君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公布21万-25万预售价的全新A3虽然还未正式上市,但各店已经对新车有了一定优惠活动。

随着全新A3换代入场,豪华紧凑级车“铁三角”竞争格局初显,摆明态度、殊死一搏,全新A3准备就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