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面上耐撞又好修的车就这6款了,除了大众帕萨特,居然还有日系车

2021年01月23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1日,中保研旗下C-IASA发布了最新7款车型的碰撞成绩。对于这7款车型的碰撞成绩我们就不多做介绍了,我们注意到在7款车型当中,唯独蔚来EC6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为“A”。

那么,什么是“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这项指数其实由15km/h条件下车头偏转10°的40%重叠偏置碰撞,以及相同车速下车尾偏转10°的40%重叠偏置碰撞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作为两个主要评价项目,另外还有10km/h蠕行和倒车的正后方100%正面碰撞作为加权项目。如果测试中气囊爆出,不好意思,Game Over。以上这些话有点复杂,看完下面几张图就可以秒懂。

碰撞测试之后,测试人员要依照程序检测下面所有车身钣金缝隙的结构性变化,看看有没有变形……

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之间又是两个概念。以上面表单中的2020款华晨宝马X3为例,其耐撞得分均是满分,但是问题就出在维修经济性这一项上,也就是说配件难找,配件价格高,维修工时长的豪车,或者是市场保有量小的冷门车,在这一项上的得分会很难看。

而2020年9月才正式交付的蔚来EC6,目前街上看不到几台,能见度不高,符合“市场保有量小的冷门车”这一定义,如此就可见得,EC6能在C-IASA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中拿到A级评价是多么不易,这说明EC6在售后服务这一块是下了功夫的。

目前C-IASA沿用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价标准是2017版的,也就是说,从2018年到现在所有在C-IASA 测试的车型,其“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价标准都是一样的,具备横向可比性。在这一时间段,共有6款车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价上拿到“A”。

由于目前在这一项上还没有车获得最高的“G(Great)”评价,所以这6款拿到“A”的车型,就是目前市面上最耐撞又好修的车型,某种程度上说可以算是“新手练车必备”。以上排名是以碰撞测试时间为依据的,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6款车当中,哪款车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最好。

No.6:吉利星越

又好看又耐撞,好修还便宜的国货典范!虽说2019款的吉利星越已经停售了,但2020款星越其实算是2019款的小改款,从本质上看还是同一代车型,所以59分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依旧具备参考性,依旧堪称是本本族练车必备——总而言之一句话,小刮小蹭不用怕,分分钟搞定它。

No.5:蔚来EC6

毫无疑问,售价36.80万元的蔚来EC6 2020款430KM运动版,是拿到“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A级评价的6款车当中价格最贵的车型,其价格和华晨宝马X3 2020款xDrive 25i M运动套装相当。但是尽管如此,其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甚至优于吉利星越,由此见得,蔚来在这款车的售后上是下足了功夫的。

No.4:一汽丰田奕泽

都说日系车皮薄不耐撞,实际上在C-IASA“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价中拿到A级评价的首款车型,恰恰就是日系车。尽管测试的是2018款车型,但是奕泽目前还没有换代,所以2018款车型的测试成绩对于目前在售的丰田奕泽依旧具有参考性。

No.3:长安福特福克斯

毫无疑问,这是上榜车型中最具性价比的车型——比吉利星越还具性价比。当然了,星越依旧是榜单上最具性价比的SUV。目前福克斯2020款三厢1.5L自动锋跃型已经停产,但是还在售,而且综端优惠幅度不小,优惠幅度大概在1.5万元左右,想练车但又不想买二手车的本本族可以考虑下。

No.2:上汽大众帕萨特2020款

很有意思,榜单上第2名和第1名的车型,都是上汽大众帕萨特。2020款帕萨特来参加中保研C-IASA碰撞测试的本质,其实算是“补考”,其耐撞性相对于2019款帕萨特削弱了0.5分,但车内乘员保护终于拿到“G”了。不过实话实说,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上,上汽大众帕萨特整体领先于其它车型——而且领先的幅度相当大。

之所以领先,起决定性因素的并不是“耐撞性”,而是“维修经济性”——这一点可以从数据比较上反映出来。从上世纪80年代的桑塔纳时代开始,上汽大众在渠道建设这一块就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更快的物流和便宜的配件一直是上汽大众售后强项所在。如果现在有人跳出来指责上汽大众帕萨特配件难找以及维修费用高,怕是没人会信。

No.1: 上汽大众帕萨特2019款

没错,这款车就是去年在中保研测试“翻车”的那款帕萨特——其车内乘员安全性评价连“A”都拿不到。由此见得,车辆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和“安全性”可以说是一对矛盾的反比关系。不过这款车已经停产停售,这里也就看个热闹,无所谓了。

写在后面:

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和“安全性”上都做得很好的车,可谓是凤毛麟角。6款拿到中保研C-IASA“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A级评价的车型,其实只有4款车在安全性上同时获得“3G”评价,分别是蔚来EC6、一汽丰田奕泽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上汽大众帕萨特2020款。

前面说过,车辆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和“安全性”是一对矛盾的反比关系,评价车辆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看的是车身形变以及售后的相关价格;而车辆的“安全性”,看的则是车内假人在碰撞测试中的模拟受伤评估。这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

所以,以后在街上看到两车事故的时候,不要想当然认为车身损伤看起来较小的那款车“质量更好”、“更结实”或者“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