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累计金额破千亿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到再融资黄金期|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3日 14:36: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月21日,北汽集团旗下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智慧能源”)完成A+轮融资。据了解,此次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共有包括北汽新能源、SK新能源(SKFS)、宁德时代和廊坊安鹏基金等四家企业在内联合领投。

融资完成后,目前蓝谷智慧能源由北汽新能源持股34%,廊坊安鹏(由北汽产投、廊坊蓝天基金共同出资发起的专项私募基金)持股30%,宁德时代持股8.89%。韩国SKI通过中国子公司SK新能源(SKFS)获得蓝谷智慧能源13.3%的股份。按照官方消息称,本轮资金主要用于新一代产品的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以及构建开放共赢的能源服务生态圈。

随着蓝谷智慧能源A+轮融资的完成,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资本市场与新能源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上来。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之所以受资本市场追捧,这与新能源市场向好密切相关。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跑赢大盘。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根据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可以说,新能源市场增长已经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受新能源市场销量走高的带动,新能源车企的市值也是跟着水涨船高。根据此前1月12日发布的《2020胡润世界500强》榜单显示,蔚来价值增长至2019年的23倍,达到4039亿元;小鹏汽车价值增长至2019年的9倍,达到2488亿元。市值方面,进入到2021年,蔚来汽车市值破了1000亿美金,小鹏汽车的市值都超过了400亿美元。甚至是新能源车企中的标杆代表特斯拉市值更是飙到8000亿美元,相当于三个丰田汽车的市值。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在投资新能源车企时,往往都是秉持着广种博收的原则,这其中有一部分对赌的成分在里面。此外,张欣提到,车企在进行融资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上市的车企,车企在进行融资时对车企的实际资金支持是很有利的,但是因为不对外公开,所以其中的承诺也好、分配也好外界无从知晓。

第二种情况是针对上市车企,上市车企在进行融资时,实际资金获得要小于融资的金额,所以这就要求上市车企要不断的对外融资。张欣强调,新能源上市车企的估值不能等同于实际资产,这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资本市场投资看好,同时也为后续融资提供参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张欣强调,有些车企属于价值型公司,资本在进行过一轮投资之后,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这种投资基本上属于一锤子买卖,不过对于车企来说,获得了实际资本也是其最大收益。

根据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近期发布《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更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我国存续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共22.7万家。

张欣告诉汽车预言家,无论是此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剑客”蔚来、小鹏、理想赴美上市融资,还是近期蓝谷智慧能源完成的A+轮融资,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车企正在迎来新的投资热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