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汽车厂商要放弃小排量?

2021年01月24日 07:46: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几年,随着各个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发动机的技术也有提升,因此发动机的排量是越来越低。甚至还有人说,中型车最佳排量就是2.0升,紧凑型车的黄金排量是1.6升。但是最近1~2年,我们发现有些汽车制造商有把排量刻意再增大的趋势,比如说最新上市的奔驰S级,就取消了2.0T动力,全系使用3.0T直列6缸发动机与48V轻混系统。再比如上一代宝马3系入门级还有1.5T,但全新宝马3系都是2.0T。

那为什么有些厂商不再使用小排量了呢?

最初,发动机小型化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应对每年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该法规旨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实现高燃油效率。为此,减少发动机排量是最有效的。特别是,欧洲制造商对缩小尺寸做出了最积极的反应。当时,日本制造商试图通过混合动力车型提高燃油效率,是另一种发展方向。

在积极缩小尺寸的基础上,2016年,奥迪将1.4升直列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于A4的入门车型。同年,宝马为3系增加了入门车型,配备了1.5升直列三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C级的入门型号C180配备有1.6升直列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2018年的改款中,该发动机进一步缩小了尺寸,配备1.5升直列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来提高燃油效率。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了变化,全新宝马3系取消了1.5升的发动机,全系都是2.0T起步。海外市场的奥迪A4也取消了1.4T车型,全系都是2.0T起步。这种排量增加,主要是由于欧洲的燃油效率标准已与国际标准WLTP(全球协调一致的轻型车辆测试程序)统一。与现有测试标准相比,WLTP在各种操作模式下进行了测试。此外,该测试还包括在寒冷时启动发动机,这种新型的燃油经济性测试方法,更加接近真实的用车场景。

通常,小型化的涡轮发动机具有通过迅速增加扭矩来增加燃料经济性并且通过使涡轮以低转速运转而保持低发动机速度的特征。但是,这不适用于频繁发生快速加速的WLTP测试。为了提高所有旋转区域的效率,不仅是低旋转区域,没有其它更好的方法,只能增加排量。但这时,厂商普遍还增加了轻型48V轻混系统的开发,以提高燃油效率。

实际上,当奥迪宝马推出小型化车型时,下一代2.0升发动机技术已经在德国引入。在当时的奥迪新闻稿中,介绍了采用米勒循环燃烧方法应用的新一代2.0 TFSI发动机,该发动机减少了压缩冲程并延长了膨胀冲程,并通过高压缩和高压缩比获得了实质性的节油效果。

所以汽车厂商使用什么排量的发动机,与各个区域的排放法规有直接的联系。任何时代汽车都在不断的创新以适应排放和油耗法规。虽然现在美国,欧洲和国内的制造商推出了电气化策略,并迅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变革,但内燃机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依然会存在。甚至比我们想象中的时间更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