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下新能源汽车股权融资规模之最,比亚迪H股募资近300亿

2021年01月24日 17:0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1月21日早间,比亚迪发布股份配售完成公告,根据公告信息,1.33亿股新H股,每股225.0港元,相比前日收市价折让7.8%。配售股份全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298.01亿港元。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比亚迪本次H股增发,是继2014年H股配售以及2016年A股定增后再一次融资,相较以往,此次融资净额更大,速度更快。在此前提下,比亚迪已经成为过去十年里亚洲汽车行业最大的股票融资项目,也是港股历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项目,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最大的股权融资项目。

相比A股,比亚迪港股融资速度并未令业界惊讶,早在2020年中的比亚迪半导体融资事件中,就已令业界领略到资本对比亚迪的追逐程度。就在公告发布前一天,1月20日,比亚迪半导体发布公告表示已经接受中金公司IPO辅导,可见,比亚迪正在资本风口提速。

现阶段比亚迪已经成为实现横跨汽车、电池、IT、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企业。比亚迪近期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似乎传递出一个信号:拓展市场,拉开差距。

1

融资用来做什么?

根据公告显示,募得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通过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发表的演讲可以推断,在比亚迪看来,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三电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按其规划,H股增发的核心将主要赋能电动化、智能化战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与转型,无论新造车企还是传统车企均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一时间,纯电轿车、混动技术纷至沓来。

根据市场信息,比亚迪在近半年时间里,刀片电池与旗舰车型汉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比亚迪汉月销量已经突破万台,但是比亚迪汉与刀片电池的产能问题在掣肘着比亚迪的发展,募资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比亚迪制造端产能问题。

在研发层面,汽车预言家梳理三期财报可知,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投入50亿元、56亿元、49亿元,研发投入占比也由3.8%、4.4%对应增长至4.7%。在行业人士看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保持大力度投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能力,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财报中也要注意到一点,高额利息费用正在吞噬着企业净利润。财报数据显示,比亚迪货币资金为131.8亿元,短期借款为247.9亿元、应付账款320亿元。在采访中,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对于比亚迪而言,这考验着比亚迪对现金支出的平衡能力。”

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已支付24.5亿元的利息,而同期净利润为34.1亿元,净利润仅有24.9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高额利息吞噬着净利润。在此层面,募集资金将在微观上改善公司现金流,在宏观上支撑公司多线共同发展。

2

着眼长期效益 关键零部件向行业开放

对于比亚迪半导体而言,开启上市辅导意味着正式踏上了IPO之旅。从公司架构来看,分拆后,比亚迪半导体将独立进入资本市场,在芯片供应层面,也将充分市场化。

然而,更重要的是,王传福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透露,2021年比亚迪将加快关键零部件向行业开放供应,供应环节开放向外界传递出比亚迪预期增长的利好性。

此前,相较宁德时代,比亚迪动力电池一直受到来自集团内部的各种制约,优势的技术很难用于快速变化的外部市场,进而导致其在与宁德时代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而如今比亚迪半导体正面临相似的情形。

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电池由自销到外供的转变给芯片业务带来启发。电池业务独立后,比亚迪电池的行业地位快速上升,反映到本次分拆上市,分拆在将比亚迪整体架构细化的同时,也为半导体业务带来更高自由度。

相比分拆之前各自为政的半导体业务来说,分拆后有利于比亚迪半导体形成更完整的业务版图,这对其加速市场化进程助益良多;其次,分拆之后有利于比亚迪半导体自负盈亏,从而减少母公司用于半导体研发的投入,这对改善其母公司的净利率,改善母公司的整体估值大有帮助。

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若比亚迪半导体业务独立上市,或将大力提高现在上市公司的现金状况,并为电池业务的IPO奠定基础。相关数据显示,全球乘用车电气化的市场空间约600亿,若比亚迪半导体能做到15%全球市占率,对应100亿营收,其拆分上市的市值约300亿元。

在外界眼中,“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也印证了王传福的规划:比亚迪要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