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3起步价20.31万,自我完善也要维系体面

2021年01月24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车市销量连年萎靡中,豪华品牌成为汪洋中少有的高地——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去年豪华车总销量达到279万台,在第一季度的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19.9%的同比增幅。豪华品牌持续三年拉升的大阳线和国产狭义乘用车的三连跌对比,一眼便能看出中国消费者拿钱包投票的趋势。

仅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来自德国的BBA三家就拿下190.2万台的批售量,在豪华品牌中占据68%的比例,其中奥迪以65.58万台的成绩再度拿下榜首,虽然差距被身后的奔驰宝马进一步缩小,但也仍是唯一批售量超过60万台的豪华品牌——不过以中汽中心发布的涵盖进口车型上保险数来判定,主推合资产品的奥迪则回落到73.15万台的季军水平。

抛开豪华市场销量,把视线回归到轿车产品上的话,过往我个人的购车意向会更简单:随着技术迭代,各家车企在产品特质上越发趋同,但宝马3系奥迪A6和奔驰S级在各自细分市场拥有更为凸显的话语权,也几乎是不犯错的选择。

但在更加贴近年轻群体的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的领域,尚没有形成这样的霸权主义。最年轻的全新奔驰A级在时尚度上一度领先,尤其双连屏主导的内饰颇为醒目,但动力总成却是软肋。而华晨宝马1系虽拥有不错的性价比,可本土特供版迟迟没有被海外全新1系替换,也是难以回避的疑问。相较之下,奥迪A3依靠较大优惠幅度和平衡的综合产品力,在换代前竟也达成合计近7.7万台年销量,让奥迪在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领域保持领跑。

昨晚上市的全新一代A3,能靠20.31万到24.97万的价格守住位置吗?单从产品本身来讲,我认为奥迪的进阶肉眼可见。

早在去年初,驾仕派就已经在德国提前试到了这台新车,当时它便让我们有了“第一眼美人”的感觉,致雅和运动两种外形风格都有独特之处,剑眉星目式LED灯组、立体雕塑线条、RS蜂窝状进气格栅等细节都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虽然车身姿态还是很紧凑,但实际空间比现款略有改善,尤其是增加50mm轴距的A3L Limousine,后排乘客能得到更好的体验。

如果说全新A3的外形是同级翘楚,那它的内饰也抛开了旧款车型的平庸,能与奔驰A级在氛围营造上平分秋色。奥迪紧凑型车的内饰材质不再廉价,环抱式设计更偏好驾驶员的感受,带有换挡拨片的平底方向盘也是运动风格的造型,兰博基尼同款出风口、短小的电子线控换挡杆、一体式运动座椅和Sport Quattro风格全液晶仪表盘,更是画龙点睛的细节。

而且在竞品衬托下,奥迪的EA211系列1.4T发动机成为了另一项优势,满足国六排放的前提下,全新A3的35TFSI能输出110kW功率和250Nm扭矩,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是相当成熟的方案,加速能力和燃油经济性会有更好的平衡——听闻大众全新1.5T在海外已有质量稳定性的隐忧,不先吃螃蟹也算国内消费者的庆幸。

配置部分,奥迪的多项标配清单出乎我意料的饱含诚意,入门的全新A3进取型就有LED大灯、10.25英寸液晶仪表、10.1英寸触控式中控屏、最新MMI操作系统、无线CarPaly、一键启动、电子排挡杆、带换挡拨杆多功能方向盘、一体式运动座椅、双区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双Type-C接口、后排座椅比例放倒、感应雨刮、定速巡航、奥迪预安全系统基础前部版,A3 Sportback车型还全部提供电动尾门。

全新奥迪A3时尚型增加的2.02万元,换回的是18寸铝合金轮毂、电动全景玻璃天窗、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移预警、前驻车雷达、主驾驶席电动调节和高级扩展皮质装备包。而顶配的豪华型还要再添1.99万,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皮革/麂皮座椅、副驾驶席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30色氛围灯、外后视镜自动折叠和后排独立空调会在全新奥迪A3豪华型上出现。

至于两厢版和三厢长轴距版,在定价上也有6500元差异——买三厢车型的朋友应该愿意为后排多出来的空间买单。当然,熟悉奥迪的消费者也明白,全新A3的配置单仅供参考,你除了10款车身颜色外,还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装出独一无二的爱车:从轮毂、矩阵式灯组到视觉氛围灯、抬头显示、侧向辅助系统,无论外部造型、内饰材质还是科技配置,奥迪都能给车主单独定制,这也是其它豪华品牌不能企及的高自由度。

毫无疑问,全新奥迪A3在产品水准上全面超越旧款,在豪华紧凑级轿车市场上拥有十足的竞争力,而它的指导价在同级对手面前也保持理性,维持了彼此间的体面。

所以,优惠成了竞品面对全新奥迪A3为数不多的优势。宝马1系在终端有4万元左右的让利,而奔驰A级则有3万元左右的折扣,很明显奥迪经销商短期内不可能和友商同步节奏,出彩的设计风格和充沛的动力总成会是全新A3守住防线的基石,但长远地赛跑后,更为实惠的价格依然是这个狭小细分市场里不可或缺的成功基因——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奥迪A3有能力做到这点,继续保持领先。

文|MAX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