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又生了一个新品牌,名字一股浓浓新势力味道,能打吗?

2021年01月25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

一位广州朋友问漫哥,知不知道"寄几汽车"。漫哥一头雾水,反问他:什么寄几汽车?你鸡不鸡道寄几在港什么?后来漫哥才知道,他说的是"智己汽车"。

听到这个陌生的名字,吃瓜群众可能会想,这又是哪里飙出来的新势力品牌?这名字确实一股浓浓新势力味道。其实不是,这个智己汽车背后大有来头。首先第一个关联方就是上汽集团,是上汽要冲击高端新能源车格局而来的。

虽然上汽之前也有过诸如e950、荣威Marvel X这些高端新能源车的尝试,但都没有成功。前者号称打造"中国首款新能源中高级轿车",月销却只有几十辆。后者名字占了漫威便宜,可单月销量也就千百来台。眼看着人家北汽有ARCFOX、广汽推出埃安、东风推出岚图抢占高端新能源车市场,自己不能落后。于是上汽抛开原有自主品牌,搞了这个智己。

可能上汽对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不够自信,这次还是跟别家合作着搞的,上汽拿出了54亿,浦东张江高科拿出18亿,还有请来Jack马老师一起来玩,三方联合打造。

不过这就是问题了。上汽跟阿里之前就有合作过,一起开发斑马系统。原来搞得挺好的,搭载斑马系统的荣威RX5销量一路高歌。

但一山岂能容二虎,斑马系统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上汽说车是我的听我的,阿里说哥才是互联网老大,听我的。两边互不相让,高管换来换去,斑马停滞不前。智己汽车这次会不会又陷入同样的陷阱里呢?

据说上汽已经筹划智己好几年了,2016年的时候就提出内部代号L品牌,在纯电架构上打造高端车,如今成为了智己。今年1月份就会公布旗下首款SUV和轿车,并在年内开启预订。还据说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主场上,会展出3款车型。

到时车会长什么样,有什么亮点,相信很快就能知道了。还有一点引起漫哥注意的是,上面说了智己是上汽、张江高科、阿里三方参股,分别占股54%、18%和18%。掐指一算,还有10%的股权,其中5.1%是划分为核心员工持股平台,最后4.9%是用户权益平台。

智己解释说咱家商业模式是创新的,用户不再是消费者,要让用户融入到智己的发展里面来。因为用户使用智己汽车过程中产生了各种数据,智己根据大数据作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调整,所以理应回馈给用户。

然而怎么回馈没说,4.9%的用户权益股权是分摊到所有车主,赚钱了直接发钱吗?漫哥对这些噱头笑而不语。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