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变应变 不断前行 奇瑞汽车2020稳健进阶

2021年01月25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汽车行业开始进入调整期。困境也是对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场大考验和大洗牌。何时春暖花开?每一家车企都在积极探索前行的方向。

在众多“探索者”中,奇瑞汽车在2020年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近日,奇瑞公布了2020年销量“成绩单”:2020年1-12月,奇瑞集团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4.9万辆,同比增长8.6%。更难得的是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横行的大背景下,奇瑞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奇瑞也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荣誉。

谈及奇瑞为何能在汽车市场“寒冬”里保持逆势上扬,离不开奇瑞在2020年所做出的一系列变革。不论是体系建设、还是核心技术突破、或是营销能力提升方面,奇瑞都在稳扎稳打中前进,并取得持续突破。

筑牢体系,深根发展

“露在外面的枝叶,也许会在环境恶劣时,遭遇摧折,但是根却一直在地下不停生长。根扎得足够深了,再差的环境也不畏惧,反而会爆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看来,奇瑞之所以能够实现逆势发展,展现向上的韧性,主要源于体系化能力的打造。

什么是体系化,所谓体系化建设,具体来讲就是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通过体系,汽车企业的整个产品开发变得像积木组合一样,这样就能以更新的技术、更高的品质,用更快的速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近几年,奇瑞通过战略转型,打造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涵盖了造车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系基础。

在体系的支撑下,奇瑞新产品开发周期从过去的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使得奇瑞能够以更成熟技术、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目前奇瑞汽车的明星车型瑞虎8为例,自2018年推出至今,奇瑞始终紧贴市场变化,接连不断地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升级车型,精准引领消费者期待,通过“大单品组合拳”策略,满足用户多元化和品质化的出行需求。

2018年,奇瑞汽车推出主打智能化和5+2灵活空间的瑞虎8,迅速得到市场认可。2019年,奇瑞汽车又推出了搭载“中国心”十佳发动机1.6TGDI的全新一代瑞虎8,以满足对动力性能有更高需求的消费群体。

2020年10月,奇瑞汽车又进一步“扩圈”,推出了配置更豪华、舒适性更高的瑞虎8 PLUS。瑞虎8 PLUS定位“豪装陆地飞行舱”,上市两个月即已经与瑞虎8形成“旗舰双爆款”,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和品质化出行需求的同时,以1+1>2的尖刀效应,展示强大的产品力与市场活力。

数据显示,目前,奇瑞瑞虎8系的月销量已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2020年全年销量136182辆,同比增长16.9%,上市两年累计销售近30万辆。去年12月,奇瑞还将“大单品策略”延伸到轿车领域,推出一款集全球品质、智能科技、越级舒适为一体的“全球优选品质家轿”——艾瑞泽5 PLUS,上市仅一个月,销量就已经突破万台。

技术创新,顶天立地

如果说体系是奇瑞的“根”,那技术创新就是奇瑞的“魂”。

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顶天”“立地”的自主创新,把燃油车技术做实、做牢固,把“新四化”前瞻技术做高、做尖,从而拥抱未来,真正让中国汽车产业屹立于世界舞台,也让广大的汽车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惊喜和美好。

奇瑞的技术创新“立地”指的是把燃油车技术做实、做牢固。多年来,奇瑞汽车坚持自主创新,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研发,在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逐渐摆脱了外资品牌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

燃油车技术研发方面,奇瑞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尤其在决定车辆性能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技术上,奇瑞经过22年正向开发的积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像搭载在瑞虎8 PLUS上的超强中国芯1.6TGDI发动机,在产品性能、可靠性、经济性等各方面都非常出色,足以与主流合资和豪华汽车品牌“掰手腕”。

此外,为应对“新四化”趋势,奇瑞汽车也在加速推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技术的落地。奇瑞自主研发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已实现了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AI人脸识别、AI智云管家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并已全面应用在瑞虎和艾瑞泽旗下核心产品上。目前,雄狮Lion Cloud OS已经发展到4.0阶段,Lion Cloud OS用户达50万+。

在自动驾驶方面,奇瑞推出了“雄狮智驾”技术平台,打造人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生态圈。2020年,已实现L2.5级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0日刚刚结束的央视“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上,瑞虎8 PLUS还凭借优异的产品实力和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勇摘当晚份量最重磅奖项——“评委会年度创新大奖”。

营销向心,品牌向上

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也开始步入30岁的阶段,年轻的他们如今正成为汽车的消费主力军。在此背景下,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从而赢得90后年轻人的心,成为了时下许多车企都在研究的课题。

对年轻化,马化腾也曾经深深担忧,“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其实,和年轻人进行沟通,最怕的就是自High式的表演,这一届的年轻人对自说自话的行为已经感到无聊至极。从实践来看,想要赢得年轻人的认同,就要与年轻人做朋友,真正和他们玩在一起,实现全身心的交流。

而在社交属性的全新诠释下,奇瑞在2020年通过营销社会化转型,全面占领年轻人的消费心智。

以在去年12月举办的“艾瑞泽5 PLUS上市发布会”为例,这场活动彻底颠覆传统发布会的“套路”,让《嘻哈宝典》的阿木和黑米用脱口秀解读新车,同时,来自硬糖少女303的赵粤、王艺瑾和刘些宁更是作为代言人亲临现场,为艾瑞泽5 PLUS的上市助威。这种抛弃枯燥图文解说、更无主持人和领导致辞的新品上市形式,与年轻的“后浪”们产生了更大的共鸣。

为了与年轻人更好的沟通,塑造积极向上的年轻化品牌形象,2020年奇瑞汽车特意选择了新一代偶像团体硬糖少女303与知名演员雷佳音分别作为艾瑞泽5 PLUS与瑞虎8 PLUS的代言人。

此外,奇瑞汽车还跨界“出圈”,与国民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签约,双方通过定制专属礼包、电商购物节等形式,为年轻用户打造专属快乐体验模式,将奇瑞汽车的产品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年轻人。

目前,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用户结构进一步年轻化,通过用户体验的全面进阶,奇瑞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从2020年奇瑞的销量来看,显然一个更年轻、更具活力的奇瑞品牌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面对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如何打造产品、如何用年轻人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销,奇瑞汽车的品牌年轻化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结语:

在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没有尽头的寒潮时,对所有车企的延时赛也正式开始。伴随着两极分化的趋势,谁应对危机的能力更强将一目了然。

奇瑞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凭借扎实的体系建设、深厚的技术积累、年轻的品牌升级,成功抵御了车市下行的影响,稳定的处在自主汽车品牌的头部梯队。另一方面,奇瑞也并没有满足这个成绩,已经制定了2021年“变革求存,坚定信念,向新而生”的经营方针,主动拥抱不确定的大时代,把“变革”纳入企业的战略体系,在新形势、新挑战下“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加速迈入量变向质变转化的临界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