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再出手!蔚来理想到底谁更耐撞?

2021年01月25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

去年底,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20版)》征求意见的通知,准备在未来对汽车安全碰撞试验作出调整,包括加入副驾驶一侧的正面25%偏置碰撞、大灯评测和车道偏离辅助测试等。

1月21日,在新规程还没正式实施前,2020年第二期的C-IASI碰撞测试结果正式公布,这也是按照《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C-IASI 2017版)》进行的最后一批碰撞测试。

这批测试车型涉及七款,以SUV为主,分别是一汽-大众奥迪Q5L、华晨宝马X3一汽丰田RAV4荣放、蔚来EC6、理想ONE、东风启辰星和江淮嘉悦A5。可以看到几乎都是关注度较高的热门车型,碰撞成绩也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论是传统的燃油车型还是两个造车新势力大都拿到了G(优秀),只有江淮嘉悦5算一个例外。

我们先从传统的豪华品牌看起。

此次参与测试的奥迪Q5L 2020款40TFSI荣享进取版和宝马X3 2020款xDrive 25i M运动套装版都是全系的最低配车型,都配备了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搭载AEB、FCW。

碰撞成绩惊人地一致,除了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项目上获得P(较差)评价外,在车内乘员安全(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顶压、座椅/头枕)、车外行人安全和辅助系统安全方面均获得了G(优秀),符合消费者对豪车的期望与认知——安全但贵

理想和蔚来都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关注度一直很高,安全问题更是消费者关心的焦点。理想ONE参与碰撞的车型是2020款 增程6座版,配备了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驾驶员膝部气囊,搭载AEB、FCW,安全配置非常丰富。除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获得了M(一般)外,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和车辆辅助安全方面得分均为G(优秀)。

不过,在备受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当中,理想ONE的A柱出现变形,车轮侵入了驾驶舱,好在气囊以及侧气帘能正常工作,可惜约束系统表现不佳,假人前倾过度,膝盖碰到了仪表台下部,最终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项目获得了A(良好)。

蔚来EC6参与测试的是2020款430KM运动版,配备了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搭载AEB、FCW。综合评分是除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获得A(良好)外,其它均为G(优秀)。

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蔚来EC6的A柱没有发生较大的弯曲,轮辋在受到撞击后也完全破碎,保证其不会对驾驶舱过多的入侵,保护了前排乘员的安全,因此获得了G(优秀)。

东风启辰星与丰田RAV4荣放的成绩也基本一致,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取得M(一般),其它均为G(优秀)。

其中,启辰星参与测试的最低配260T手动星悦版配备了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在车内乘员安全的正面25%偏置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评测均获得G(优秀),但在侧面碰撞上表现欠佳,获得A(良好)。而且,启辰星辅助安全测试采用的是高配车型。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参与测试的最低配是2.0L风尚版,配备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驾驶员膝部气囊,并搭载AEB、FCW,安全配置也很全面。因此,在车内乘员安全的各小项上也都获得了G(优秀)。

江淮嘉悦A5是这批参与测试车型中价格最低的,最低配的2021款1.5T+6MT智行版精英型只配备了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因此整体表现也明显不如其他车型。

在车内乘员和车外行人安全上嘉悦A5均为A(良好),其中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嘉悦A5的A柱出现明显弯折,获得了M(一般),侧面碰撞获得良好(A)评价,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此外,在辅助安全上获得G(优秀),而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上也只获得了P(较差)。

PS:此次测试的完整版测试结果可以在C-IASI官网上查询到。

小结

虽然中保研在去年沉寂了一段时间,引发了不少讨论与争议,但C-IASI仍然是目前国内汽车碰撞测试中相对权威可信的存在。这不仅因为其自主采购的车型都是最低配,碰撞测试项目最多,也因为它的测试仍在不断改进完善,今年一季度的新规中就将加入更多项目,提升测试的难度。相信在政策要求与消费者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国内车型的安全性与用车经济性也将慢慢提升,我们也能用上更安全可靠的车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