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募资近300亿港元 创近十年来亚洲汽车行业最大股票融资纪录

2021年01月25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进入2021年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不断加速。1月21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将配售1.33亿股新H股,每股225港元,预计配股融资299亿港元,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融资约为224.1港元。

比亚迪对于本次融资用途的解释是,本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作集团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等,公司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比亚迪同时在公告中表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加速替代,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软硬件布局,实现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飞跃。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比亚迪近300亿港元的融资成为近十年来亚洲汽车行业最大股票融资项目,也是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吸引了全球众多顶级长线、主权基金等超过20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

事实上,比亚迪汽车能够完成300亿港元H股闪电配售,备受资本青睐,是源自其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深耕。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91万辆,已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虽然累计销量呈现出两位数下滑,但在第四季度实现快速回升。

2020年3月份,比亚迪凭借着多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积累,推出了“刀片电池”,该电池是一种采用全新结构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密度大、稳定性高、更安全。

2020年年内,比亚迪快速扩展刀片电池产能,同年10月,位于长沙宁乡基地的首条刀片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同时也扩大了重庆璧山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生产产能,12月份,比亚迪又在蚌埠市落户,建设年产10GWh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快速布局“刀片电池”的产能不仅是缓解产品供不应求,未来还将搭载在国际知名品牌车型上。据统计,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12月份月销9000辆,自7月份上市以来连续6个月领跑中大型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

时间上刚刚迈入2021年,比亚迪却动作不断加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1月11日,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系统,这套混动系统以以电为主,具备快、省、静、顺、绿等多重优势,在亏电状态下,也能够实现3.8L/百公里的油耗,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

DM-i超级混动以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将率先搭载于秦PLUS、宋PLUS以及唐三款车型上,并且将预售价格拉低至10万元。其竞争对手也不仅仅为插电式混动车型,更是要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指出,DM-i超级混动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有能力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加速实现绿色出行的梦想。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

除了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比亚迪在车用半导体领域也有了新进展。1月20日,深圳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已接受中金公司IPO辅导,并完成辅导备案。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通过一系列股权融资,使其估值达到102亿元,并在12月底决定拆分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核心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主要供应于比亚迪新能源车,随着未来独立上市,不仅进一步夯实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独立后也有助于半导体产品供应汽车产业,带动比亚迪整体市值向上。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从政策市场转向市场化,竞争将更加激烈。其次,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竞争也不局限于产品和价格,将考验车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

正如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所说的那样,2021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百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

近300亿港元的募集资金,能够给比亚迪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投入提供资金支持。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危机四伏,面对国产后的特斯拉价格不断下探,合资品牌开始大规模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不断加码等问题,如何将资金转换为技术储备,形成完整的全价值链综合竞争力,以及不被资本热冲昏头脑,或许是比亚迪拿到融资后最应该考虑的事情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