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高温高原到高寒 开放的岚图只为带给用户“零焦虑”

2021年01月25日 12:29: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这是什么样的速度?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比首次突破1%,达到这一数字历时10年;而2020年这一数据则提升至5%。

从1%到5%,仅用5年。可以想见,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会迎来无比拥挤的混战局面。新旧势力争相角逐,一方面会导致新能源车企们不断加码技术、迭代产品等,利好消费者;另一方面电动车的“崛起”将直接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赛况更加胶着。

2020年涌现出了众多新实力,它们共同瞄准了智能高端电动车市场,这是一块充满无限想象的市场,谁将成为真正的破局者,未来的较量将无比精彩。

开放的岚图

东风汽车已走过了50年的辉煌历程。但历史的画卷终究要卷起来,未来的画卷要慢慢展开。在东风汽车沉淀下来的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内涵下,利用创新机制画就了社会中坚力量的产品岚图,希望中坚力量行有岚图,在奋斗中心有成竹。”2020年12月18日,在岚图FRRE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动情地表述了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岚图的初心。

岚图是东风汽车旗下全资高端电动车板块,拥有充分自主决策权。东风汽车是年产销近300万辆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有50年积淀的造车实力,在新能源三电和智能网联等领域已有19年积累,加之优质供应链实力,作为东风“脸面”的岚图,代表了其自主乘用车的最高造车水准,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使用上可媲美豪华品牌,一些技术指标甚至超过它们。

岚图汽车2018年组建团队,目前的1000多名员工,来自汽车、互联网、新零售和AI等多个领域,文化多元开放,公司管理扁平化,从经管会到普通员工只有2-4级,大部分是3级,公司管理上充满科技和互联网范。

这支团队组建还不到三年,已然在全速奔跑。进入2020年岚图汽车项目推进再提速,几乎每月迈出一大步。2020年7月岚图做了连串式发布:中文名“岚图”、品牌LOGO、品牌战略及首款概念车iLand集中登场;2020年9月北京车展首发量产概念车iFree和5G智能座舱;2020年11月份白车身下线,2020年12月份岚图FREE在深圳全球首发,今年上海车展将公布价格,第三季度将启动交付。届时也将由市场和用户来真正检验这支团队。

除了东风汽车各层面的现有输入,岚图发展的后续“粮草”也做了准备。从去年开始,东风汽车开启回归A股之路,未来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岚图汽车研发、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此前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期间,岚图汽车CEO卢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岚图是一个比较开放的生态,不排除任何一家企业和岚图未来形成某种合作关系。”同时,他也透露,在东风集团母公司充足的资金保障下,岚图汽车不排除将来采用更为灵活融资方式可能性,吸取更多优质社会资本的进入,把岚图做强做大。

“股权融资是一种解决资金不足难题的创新形式,而汽车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任何车企的发展壮大都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持。”卢放表示。

用户型企业

未来的造车,你不理解用户,用户就不会理你。怎样了解用户,引领用户需求,甚至在精神层面与之共振,是新造车最为艰深的课题。

岚图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秉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做法。对各级用户做了深入调研,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研发、测试、生产等以往的造车“禁区”,邀请来自教育、医疗、科技等行业中坚代表作为岚图汽车“创享官”。

岚图汽车CBO雷新曾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接受采访时表示,“岚图是极具有用户思维的企业。首先,整个体系搭建上,作为央企来讲,岚图是首个建立直营体系的新能源企业。直营体系能够保证用户的需求包括相应的反馈在第一时间能被获得,而且是最快捷、最高效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连接,这块相对传统模式来讲是非常大的变革。

其次,12月18号我们发布了岚图创享计划,希望在产品研发、测试,包括生产和服务所有的环节,在这个环节里面能够邀请用户,包括行业的朋友们在最早的时候参与进来,而且给出他们相应的建议和积极反馈,以便我们在产品服务上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售后领域,岚图汽车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售后服务模式。岚图采用全直营模式直达用户,在各个城市核心商圈建立用户服务中心和体验店,同时借助数字化工具,提供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服务。线上,岚图以官方APP、官网、以及双微等渠道直达用户,由用户需求驱动,实现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岚图是这么说的,也同样是这样做的。

目前,岚图FREE正在进行量产测试,在零下30几度的呼伦贝尔牙克石进行高寒检验,参与测试的不仅有岚图汽车工程师,还有资深媒体记者、更有用户代表,他们是“创享官”,更是“挑刺官”。

此前,岚图还组织“挑刺官”,在海南琼海测试岚图FREE的耐腐蚀性,随后还会进行NVH、动力耐久、碰撞和电池包的严苛测试,测试者的意见、反馈的问题,会形成岚图的迭代闭环。

图为蔚来碳粉俱乐部会长陈仁伟朋友圈

岚图汽车立志解决用户的六大焦虑问题,包括产品品质、安全、里程、产品交付、服务和品牌可持续发展等的焦虑问题,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舒享的空间和体验。他们始终坚持要把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做到极致。比如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岚图电池包按照世界上最严苛的标准去做实验,标准或水平在国际上领先,并在电池上采用创新的技术来保证安全。岚图品牌正致力将零焦虑做到极致。

后续还会有更多目标用户和车主参与到岚图的互动社区,实现双向赋能。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岚图汽车通过直营模式和数字化平台直达用户,未来消费者、用户将直接和岚图对话。同时,岚图在贴近用户生活区设立服务中心,提供更为便捷、暖心的服务体验。2021年岚图汽车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体验店。

理想的未来是岚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预计,2025年前后,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市场和政策混合驱动时期,从去年开始,私人购买用户已成主力,也出现高端放量的新情况。

这也意味着电动车技术趋于成熟,成本和燃油车掰手腕的时刻即将到来。目前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开始暂露头角,去年以来高合、智己等更多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入场,百度、富士康等互联网和科技巨头,高调入局,让已经放量的高端智能电动车行业变得火热,纷纷亮出自家看门绝技,其中不乏要解决里程焦虑的1000公里续航电动车。

以为用户提供“零焦虑”产品的岚图,在去年12月份岚图FREE发布时就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场景选择纯电版或大五座版增程版。岚图汽车CEO卢放认为,“消费者对里程焦虑的问题实则对电动车补能的焦虑。如果补能方便,300公里续也不是问题,如果补能不方便,1000公里续航也解决不了问题。卢放也透露,在提升补能效率方面,岚图联合电网公司,在布局家用及超级快充设施。”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其中纯电动销售111.5万辆,插电式混动销售25.1万辆。和中国乘用车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基数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显然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显然包括岚图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从0做到1,中国新能源汽车还远没进入爆发期,这些新进入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它们更多的是战友,如何快速把这块市场做大,抢占更多的燃油车市场份额才是它们的共同目标。

岚图汽车CBO雷新谈及与特斯拉等电动车品牌竞争时谈到,“特斯拉是非常令人尊敬的企业,跟优秀的企业共同去开拓合作,市场才能前进得更快。”在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中,一起做大做强电动车市场,才能实现共赢。

没有互联网造车创始人自带的那种光环,没有捆绑科技公司提升底气的实操,更没有创造吸睛互联网话题炒作,目前让人看到更多的是躬身行业学习,俯身倾听用户声音的一群造车人。岚图FREE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可增程可纯电,可城市可远方。一方面是高净值人士对于高端智能电动车来彰显个人理念的需求,一方面是新中坚人士对于日常通勤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岚图的未来必将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