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级“小桔充电”与“小桔加油”业务,滴滴要做一篇大文章?

2021年01月25日 12:38: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企查查显示,滴滴出行关联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嘀嘀无限”)申请了“滴滴充电”、“滴滴加油”商标,国际分类分别为35类广告销售和9类科学仪器,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事实上,滴滴近来在充电设施领域动作频频,先是关联公司申请充电加油相关商标,随后关联公司公开充电桩专利,还与多个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针对滴滴关联公司这一系列行为,行业内对此发出不少疑问:在充电设施这个大市场里,滴滴出行有着怎样的布局与规划,又将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除了充电领域,滴滴在整个汽车后市场又布下了一个什么局?

01

充电业务用三年拿下第一

在近期的这一系列动作之前,滴滴出行已经有小桔充电和小桔加油两个与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相关的服务品牌了。

对此,有分析指出,此次滴滴关联公司申请“滴滴充电”商标,或是有意升级原有充电品牌,但也不排除推出全新充电服务的可能。

今年1月初,小桔充电与与深圳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全国战略合作协议,就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建设和经营服务体系展开布局合作。

此外,根据企查查信息,嘀嘀无限还于1月15日公开了“充电桩散热系统的自动除尘装置及包括其的充电设备”专利信息,公开号为CN212353663U。该专利摘要显示,本实用新型涉及充电桩应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充电桩散热系统的自动除尘装置及包括其的充电设备。

对此,知识产权相关人士表示,从商业角度出发,这样做对滴滴出行整体布局百利而无一害。从营销层面来看,嘀嘀无限该项专利的公开,不论是对于后续的招聘人才还是外部名声,都将带来正面影响;在战略层面,这种做法的目的,是帮助行业后辈更快将这项技术普及开发,大家一起把市场做大,摊薄技术成本。

“滴滴的野心一直都很大,无论是公布专利,还是注册商标,都可以视作它进一步攻占这个市场所作出的动作。”业内不乏这样的声音。相关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配套设施市场目前还是一篇蓝海,还有很大可挖掘空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充电桩具备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产业链交叉复杂的特点,后期利润也比较大,但对于滴滴这种巨头来讲,前期资金不构成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充电桩市场,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私人与公共领域两大领域,拥有自有桩、公共桩、专用桩三大充电桩属性。而小桔充电主攻公共领域市场,主打快充桩。

公开数据显示,小桔充电已夺得2020年公共充电市场第一的位置,在过去3年为134万用户提供了8660万次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累计提供电量22亿度;覆盖全国100余座核心城市,合作企业近500家,链接超过7万台快充桩。

而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2020年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400万辆,注册小桔充电平台的有134万辆,超过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小桔充电在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老牌充电桩运营企业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市场保有量遥遥领先的前提下,奋战3年拿到公共快充领域桂冠,成功立足于公共快充领域。

02

不断扩大

除了加强汽车充电、加油设施领域的工作推进,滴滴出行也不忘继续布局汽车后市场,其主要通过小桔车服进行。小桔充电与小桔加油均直属小桔车服旗下,而小桔车服则是滴滴出行旗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主要从事新车、租车、维修、充电、加油、保险等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多个权威机构预测,按照现在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速来看,预计2021年将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在这个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保有量的市场里,滴滴出行是怎么做的?

2018年,小桔车服正式开始营运。2018年4月,滴滴出行正式成立汽车服务平台。直到8月,滴滴出行宣布升级平台为小桔车服,扩充了加油(充电)、新车等多项业务。在成立初期,滴滴的想法是成为长短租一站式开放平台。但很快,滴滴发现并不能长短租业务不能协同发展。

为此,滴滴出行在2019年3月开始集中精力做长租与分时租赁。事实证明,其当初的选择选择是对的。截至2020年9月,小桔车服和超过3000家租赁公司达成合作,平台在租车辆近60万台,构成了一个数十万从业者、服务近百万司机的庞大的网约车租车生态。

滴滴出行从租车入手,一路拓展业务,随着租赁业务的开展,沿着这个业务的前后端进行拓展,从车辆的保养到金融服务,再到后期的维修,滴滴很快将产业链串联起来。

经过3年的布局与深耕,小桔车服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完成布局,旗下涵盖“小桔有车”、“小桔加油”、“小桔养车”和“分时租赁”四大业务板块,将为全社会车主提供车辆保养、快速维修、美容钣喷、汽车保险、网约车服务办理等业务,打造车主服务的生态圈。

目前,小桔车服业务还在继续拓展。2020年末,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小桔车服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在产品、服务,技术和数字化赋能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充电设施领域,多个方面已经有了新进展。在租车领域,小桔租车近日针对网约车司机推出“随心租”产品,同时面向近40个城市的合作租赁公司开放。

在滴滴出行为未来3年布局的“0188”三年战略目标中,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提出将小桔车服、自动驾驶、智慧交通、金融等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这些都将是滴滴未来在汽车后市场获得现金流的业务。目前,这些服务仅在滴滴体系内运行,对外界的影响力相对较小。未来如何?上述人士表示,以滴滴的发展惯性来看,其规划肯定不止于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