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导致价格上涨,汽车缺“芯”将长期存在?

2021年01月2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

由于半导体短缺,大众奥迪和戴姆勒集团开始减产,而丰田福特海外生产也开始减产。戴姆勒表示,计划减少不莱梅工厂的产量,并可能在2月初关闭几天。到目前为止,戴姆勒的官方立场尚未得到传达。奥迪还宣布,由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增加,继墨西哥工厂之后德国工厂的产量正在减少。

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说:“我们几乎没有收到半导体制造商的任何供应。”以现代汽车集团为例,尽管它尚未削减产量,但似乎情况正在受到密切关注。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不导致长期减产,并正在迅速调整生产计划。

芯片短缺导致芯片价格上涨

在芯片价格上涨的前提下,诸如日本的瑞萨,荷兰的恩智浦半导体和日本的东芝等全球半导体公司提高了汽车和通信设备用半导体产品的价格。据说原因是由于供应不能跟上需求的激增,确保有限的生产托运成本增加了。

据说半导体供应的短缺在正常情况下可能不会在三个月内恢复正常,但这次可能会持续近半年。

价格上涨因公司而异。恩智浦要求将价格提高10-20%,瑞萨电子要求将价格提高1-2%。当然,由于两家公司没有宣布这一点,因此不确定它是否针对所有的市场国家价格都上涨。

汽车半导体芯片由恩智浦和瑞萨电子设计,并委托给台湾的台积电,三星电子和美国的全球代工厂进行生产。

芯片短缺不仅是疫情的原因

需求不足的原因不仅是由于疫情带来的智能手机和家用电器的供应,还包括迅速发展的ADAS技术。L3级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半导体材料约是汽油汽车的三倍。而2021年被视为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元年,各个厂商都开始发力。特别是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可以说是中国市场引领了全球互联网汽车的发展。也包括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的5G网络的建设,都给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便利条件。而目前全球其它市场国家,绝大部分没有像中国一样在网络建设方面有如此大范围的推动。此外,中国的还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人口,以及全球最大的智能汽车的潜在发展市场。

芯片价格会导致汽车价格上涨吗?

虽然芯片的价格成本会越来越高,但芯片毕竟只是汽车众多零部件中,相比于电池,电机,或者发动机,变速箱来说,成本比较低的一个。汽车厂商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降低成本,所以虽然芯片的价格提高了,但是整车的价格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这点消费者可以完全放心。

虽然汽车的价格不会上涨,但是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也是眼下短时间内难以迅速解决的,预计整个2021年,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没有芯片,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