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20万左右买纯电动SUV,大众ID.4 CROZZ和AION V谁更值得选?

2021年01月25日 14:04:03
分享到:
来源:

自从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大趋势之后,自主品牌纷纷呈现出了弯道超车之势,不仅产品更新速度快,而且各项性能参数也相当抢眼。相较而言,海外品牌在电动化之路上更显保守,哪怕是极其注重中国市场的大众也直到今年1月19日晚才正式上市了首款国产纯电动SUV——ID.4 CROZZ。

好在大众还是很懂中国消费者需求的,ID.4 CROZZ不仅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50km,并且19.99万元起的售价对于很多拥有“大众信仰”的消费者们来说也很有吸引力。同价位、同级别,除了姊妹车型ID.4 X之外,ID.4 CROZZ并没有来自其它合资品牌的直接竞争对手。不过放眼自主品牌阵营,产品力同样强劲的AION V显然不会轻易将市场份额拱手相让。因此今天湃客便对大众ID.4 CROZZ和AION V展开一场抛开品牌溢价不谈的公平对比,看看谁更能靠实力俘获消费者芳心。

大众ID.4 CROZZ的外观基本延续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封闭式进气格栅设计令前脸显得尤为简洁。不过大众在新车的灯组上花了不少心思,ID.4 CROZZ的IQ.Light矩阵式LED大灯由11个独立的LED灯珠组成,不仅照明效果出众,而且点亮时也很有仪式感。新车侧面通过上扬的腰线、大尺寸轮圈塑造了极具运动感的车身姿态,而且风阻系数仅为0.28Cd。

AION V的外观设计加入了很多机甲元素,平直硬朗的车身线条充满了力量感。细节部分,分体式大灯由粗壮的镀铬饰条相连,令前脸颇具视觉冲击力。而在车身侧面,悬浮式车顶和隐藏式车门把手均为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体现了不错的科技感。新车的尾灯虽然不是贯穿式设计,但向车身两侧延伸的设计更为个性化。

从外观设计来看,大众ID.4 CROZZ和AION V所走的风格路线并不相同。相较而言,大众ID.4 CROZZ更为简约时尚,而AION V则显得更为个性激进。站在湃客个人角度来说,虽然大众曾经深谙“套娃”之道,但ID.4 CROZZ外观方面的诸多创新是令我感到惊喜的。

在全新数字高尔夫身上,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大众如今对于内饰科技感的重视。而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大众ID.4 CROZZ的内饰科技氛围只增不减。除了5.3英寸全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之外,仪表台前方还设置了ID.Light全新互动式灯带,既能显示充电过程,又可通过灯光信号提醒驾驶者。

AION V的内饰则采用了家族式设计风格,和Aion LX高度相似。双幅式方向盘和双联屏设计在体现科技感之余,还营造了一定的豪华感。再加上双色拼接的内饰配色、镀铬/钢琴烤漆饰板以及大面积的皮革/软性材质,都令AION V的整体车内质感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就内饰设计感或者科技氛围来说,大众ID.4 CROZZ和AION V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不过用料方面是自主品牌的强项,所以AION V的内饰质感更佳。

湃客在上表中已经将大众ID.4 CROZZ和AION V的各项车身数据一一罗列,可以看到AION V除了车身长度略逊于大众ID.4 CROZZ之外,其它数据均占优,尤其是轴距达到了越级的2830mm。那么这两台车的实际空间表现孰优孰劣呢?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调整前排座椅至合适的驾驶坐姿后,来到大众ID.4 CROZZ的后排,头部空间剩余4指,腿部空间则还有1拳2指的余量,空间表现基本处于紧凑型SUV级别的主流水准。而且纯电动车的一大好处便是电池可平铺于车底,因此后排中央地台可以做到纯平,ID.4 CROZZ相较大众旗下其它车型对于中间乘客要友好得多。

后备厢方面,大众ID.4 CROZZ的常规容积是512L,并且空间也比较规整。另外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只是座椅放倒后与后备厢地台存在一定高度落差,影响了装载大件物品的便利性。

得益于AION V同级占优的轴距,其后排空间相当宽裕,同一位体验者在后排的腿部空间远超两拳,头部也还剩余一拳距离。此外,AION V的后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角度调节,因此能令不同身材的乘客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舒适坐姿。

或许是为了腾出更多后排乘坐空间,AION V的后备厢在常规状态下纵深比较一般。好在其后排座椅同样支持4/6比例放倒,而且放倒后与后备厢地台形成齐平,装载能力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在空间方面的比拼中,AION V的后排乘坐空间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不过话说回来,大众ID.4 CROZZ的空间也足够满足日常乘坐需求;而在后备厢空间方面,两车各有优劣,基本打了个平手。

大众ID.4 CROZZ和AION V都提供多款车型可选,其中大众ID.4 CROZZ拥有多种动力版本,而AION V则拥有更多续航版本。从动力而言,大众ID.4 CROZZ 高性能PRIME四驱版无疑拥有最为强劲的动力,在前后电机加持下总功率达到了225kW,峰值扭矩高达460N·m。而在续航里程方面,AION V的80车型工信部续航里程达到了600km。此外,AION V的首任车主可享不限年限/里程电池组质保,相较大众ID.4 CROZZ而言更具诚意。

如果在意车辆性能,想收获强劲的性能,湃客建议选择大众ID.4 CROZZ 高性能PRIME四驱版,但其厂商指导价并不便宜,达到了27.99万元;同价位前提下,AION V相较大众ID.4 CROZZ的优势则在于其续航里程更长。

大众ID.4 CROZZ的厂商指导价为19.99万-27.99万元,而AION V的厂商指导价为15.96万-23.96万元。其中大众ID.4 CROZZ的两驱车型与AION V的80车型存在很大的价格重叠区间,因此湃客便挑选了20万元、22万元和24万元三个价格段对两车相对应车型进行配置方面的对比。

20万元价格段

在20万元价格段,可以买大众ID.4 CROZZ的两驱入门版车型和AION V的80入门车型。首先,大众ID.4 CROZZ全系标配车道保持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齐全驾驶辅助配置的做法值得肯定,不过入门车型续航里程仅为400km是一大短板。而AION V入门车型虽说续航里程达到了600km,但配置并不丰富,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逊色于大众ID.4 CROZZ。

考虑到AION V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巨大优势,如果你的驾驶技术过硬,不需要丰富的驾驶辅助配置,那么湃客在20万元价格段更推荐购买AION V。

在22万元价格段,两车的配置以及续航差距都有所缩减。大众ID.4 CROZZ仍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占优,而AION V的负离子发生器、外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等也拥有很高的实用性。

在续航里程仅相差50km的前提下,湃客认为即便大众ID.4 CROZZ的厂商指导价贵了近5000元,但能收获到的驾驶辅助配置是物超所值的。

在24万元价格段,两款车的高配车型对比之下,大众ID.4 CROZZ不仅仍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更为优秀,而且灯光系统也成为其一大卖点,因此湃客仍更推荐购买大众ID.4 CROZZ。

经过一场对比之后,AION V的空间和较长的续航里程都是其优势所在;不过大众ID.4 CROZZ的空间和动力方面也并非其短板。更何况在最后的配置对比环节,大众ID.4 CROZZ的配置表现竟然更为出色,这一结果是湃客事先没有想到的。作为大众品牌的首款纯电SUV,又拥有均衡的产品力,湃客认为ID.4 CROZZ想必会给不少自主品牌施加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