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Apollo赋能威马,W6能否成无人驾驶急先锋?

2021年01月25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威马W6量产下线仪式颇具特色,车内空无一人的新车在威马创始人沈晖的手机远程一键操控下,缓缓驶入了大家的视野,并稳稳停在了活动场地的中央。别具一格的出场意味着这将是一台标新立异的车,威马W6的诞生也将成为智能驾驶推进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撰文|赟 立、编辑|禾 子

1月19日,威马的第三款智能纯电动车W6在黄冈工厂正式下线,据官方介绍该车将在今年上市交付。事实上,这并不是威马W6的首次亮相。早在2020年12月8日,W6就已经在“2020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与世人见过面了。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如破竹。光新能源整车在乘用车市场就呈现出了愈战愈勇之势,轿车领域Model 3在12月份销量已突破了2万台,像宏光MINI EV更是延续了自诞生以来的强势,单月售出了32097台。

即使是作为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ONE,也能以6126台的月销跻身到新能源SUV销量榜单的第5位。销量排在理想之前的也只剩下本田丰田的混动SUV车型,新势力的“上位”已然成为当下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

确切说,整个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都在各方推进政策的催化下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同时,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龙头企业,估值也达到了百倍以上。

伴随着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像健康座舱、5G车联网、智能驾驶等热词也顺势成为了汽车进化路上的几条全新赛道。对主打家用的乘用车来说,唯有做到全面发展,才能在技术快速迭代的今天站稳脚跟。就如沈晖现场所言,发展电动汽车硬件是一方面,软件和算法也同样重要。

而往往能形成技术壁垒的也正是软件和算法,这即是威马相比其他新势力品牌更加注重智能和科技的创新所在。另外,威马对无人驾驶应用的渴求使其与百度的“All in AI”战略完美契合,这也直接促成了威马和百度Apollo的联手以及Cloud AVP(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的落地。

牵手百度是一步好棋

威马和百度能够达成合作,离不开两家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上的相似愿景。但智能化赛道任重而道远,对威马而言,像智能驾驶、5G车辆网等技术方面经验积累有限。如果说,威马自行研发一套能够稳定应用到量产车型上的智能驾驶或无人泊车系统,这将意味着威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专业人才。这还不够,有了硬性的基础,还需要一定的研发周期。只有反复的测试、打磨,这些算法、系统才能初具效力,也才有望搭载到量产车型中。

但众多精力和资源的花费,即使在一两年后达到当时的预期,论产品力也未必能够与本身起步更早的对手相抗衡。因此,从自行研发开始便是一场豪赌,赌赢了皆大欢喜,赌输了也只能说前功尽弃。

虽然威马融资情况不错,但与蔚来、小鹏、理想相比有一定距离,更低的容错率也要求威马在发展道路上必须更加慎重。相比之下,对汽车展现出浓厚兴趣并且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方面有着深厚技术积累的百度就自然成为了威马的考虑对象。

对于百度而言,互联网企业的洗牌,座次的调换已然让其掉队到了第二甚至是第三梯队,而智能出行产业则让百度意识到了这或将是个弯道超车的契机。另一方面,百度与威马的合作有助于Apollo在“To C”端的乘用车上落地,对软件系统来说既是实战,也是检验。这也为百度汽车公司能够将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技术投放到更多主机厂的产品上奠定了基础。因此,W6对百度而言也只能算是一个开端。应该说,威马牵手百度是一步好棋。

硬件是基础,5G是通道,云算是未来

据介绍,威马W6能够实现这样的场景:“用户只需要把车辆停在停车场的入口,车会在无人状态下自动驶入停车场内,寻找并泊入可停靠的车位。驶出停车场也同样便捷,只需手机远程一键式操作,车辆依然会在无人状态下自动驶出停车场,安全停到用户的面前。”

在2年前,当人们听到以上这段话时难免会觉得遥不可及;即使是在接触W6之前听到这样的话,依然会有大量的人觉得只有特斯拉通过召回模式能勉强做到无人驶离停车位。

但威马W6确实是实实在在做到了特定环境下的无人驾驶。

全车部署了24个传感器,包含5个77GHz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及12个超声波雷达。同时,W6还搭载了首款7nm制程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5G基带以及威马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在行驶过程中,8155芯片本身会对周围的环境、驾驶者的简易操作以及车辆的行驶路线进行学习。而学习所得数据则通过高速通信的5G基带上传到百度云服务器中,同时利用100万Tops的云算力进行计算和推演行车路线,匹配最佳的泊车路线。

在监测路途中的障碍物时,摄像头和声波雷达以及i-booster的紧急制动系统就派上了用场。而在泊车过程中,威马自研的域控制器便会与百度云端进行数据交换,云计算也会持续进行计算予以辅助。

无人泊车期间,所有数据的处理、交换都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甚至要做到近乎瞬时。因此,5G网络在整个过程中将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像在数据上传时,最大速率达到了150Mbps;反之,达到了1.6Gbps。

除了传输通道的必要性,云计算也提高了综合算力的上限。相比仅依靠本地计算的车辆,即使原厂芯片算力达到了目前市场主流车型的Top水平,但上限也就局限于次了。而云计算的上限确切说会随着云端算力的升级而不断提高,这也赋予了车辆拥有能够应对更加复杂路况的学习能力和无人泊车能力。

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当后期车辆硬件得到升级,法规逐渐放开,不排除威马W6能够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甚至是完全自动驾驶。

无人泊车只是开端

回首2020,威马汽车全年销量达22495台,同比增长33.3%。首款纯电SUV车型EX5累计销量已突破了4.1万台,继续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在技术层面,威马汽车进行了7次OTA升级,对用户发布了Living Engine2.2.0版本,释放了眼神唤醒、疲劳监测等功能。

沈晖展望下的2021,会是威马战略提速的一年,威马将在产品、智能化、渠道、技术等多线程加速奔跑。除了新上市的W6外,威马还会有新的产品发布,同时布局“To B”出行。

从而实现“To B+To C”双线并进,以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据了解,下半年威马轿车战略也会正式开启。同时,在新技术、新应用的研发节奏上威马同样没有懈怠。例如换电技术、高续航电池、热管理3.0、下一代全新智能整车平台等。另外,出口计划(2021年将重点进军欧洲市场)也已被提上日程。

点评

纵观国内市场,在当前能通过5G+云计算做到无人驾驶泊入、泊出的品牌寥寥无几,威马W6的出现在这一块算是占得了先机。这为今后威马的自动驾驶做好了铺垫,云升级、云计算以及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积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威马在智能出行领域将会走得更远。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