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家都说吉利就是下一个华为,是有原因的

2021年01月25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

如今,华为的多项技术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有些领域甚至横扫全球。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资超过了收入的14%,达到了100-200亿美元(其中20%-30%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值得称赞)。而吉利汽车2017年的研发投入为5.5亿元,占总收入的不到2%(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财报),相当于华为2018年研发投入的0.5%,因此,吉利汽车年度财报中的研发支出仅占其营收的一部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显示,华为去年提交了5405份国际专利申请,比2017年的4024份增加了近1400份,创下了WIP0国际专利申请量历史新高,为全球最高。吉利,其国内专利申请数量均不及华为(国内专利含金量远低于.国际专利)的一半。在产品、品牌、技术等方面,华为都是世界一流的,吉利也是世界第一。吉利心大,买下了沃尔沃,控股莲花,买进奔驰股份,一系列国际金融运作如此熟练,这可不是普通人能做的。

过去几年里,吉利的汽车销量一直不错,但内行人都知道,吉利卖车赚不了多少钱,每年的收益大部分都来自土地增值。尽管均为背景深厚的民营企业,但吉利的玩法与华为不相上下。吉利的车的确性价比很高,但为什么价格这么低呢?长年拖欠供应商货款(前段时间…………某知名供应商被汽车企业拖入破产泥潭),因合同随意更换供应商,不尊重知识产权,不尊重合同,被汽车行业无数国际供应商拉入黑名单,甚至被业界数十家大型企业联合声讨,却依然纹丝不动。吉利用一系列手段压低成本,然后卖车打价格战,压得国内同行难以竞争,压得供应商无法生存,这样虽然便宜了消费者,却伤害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长期的也必然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反过来看华为,做手机能卖到6000元以上,产品力足够强,消费者愿意花钱,让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人都能赚钱,这就是牛逼企业。吉利汽车业今年低迷,处境艰难。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更加糟糕。

这样的话,华为2019的上半年业绩将会是: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349亿元,同比还会略有增长。幸运怎么样?2019年上半年业绩:营收475.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净利润40.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0%。难以想象,吉利汽车能在全球汽车业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仅仅是因为它发布了一个战略性产品。

吉利现状与华为现状比较是不公平的,华为成长历史较长,体量较大,吉利相对历史较小的体量也没有做到这么大。但是,按照吉利汽车现在的发展势头来看,营收为475个亿,技术投入、对产品价值的思考、产业链中的口碑、极限压力下公司的表现、以及多种条件,吉利成为下一个华为或许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