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卖得最好的车,居然是豪华版“五菱宏光”!

2021年01月25日 16:22:05
分享到:
来源:

前两天跟大家盘点了2020年国内各款热销车型情况,轿车热销前三是轩逸、朗逸和卡罗拉,SUV热销前三是哈弗H6长安CS75和东本CR-V,榜单上没有太多意外,特别是自主紧凑SUV,在国内年头到年尾的销情都不错。

不过如果我们从更大范围看年度热销车,你发现有很多不以为然地“常识”,原来只是特定地方的特例而已,比如说美国的畅销车排行榜,包揽前三位的可能你连见都没见过。

(根据公开数据整合)

以前一直有个观点,说美国地广人稀,美国人喜欢买大型SUV和皮卡,而对照这份Top 25热销车型榜单,发现趋势有点变化,第一点是相比SUV,老美更喜欢装货能力更强的皮卡,第二点是中大型SUV的销情并不比紧凑SUV吃香,比如同样是丰田,汉兰达就卖不过RAV-4。

在美国皮卡热销到一个什么程度?茶哥找了2014年的美国畅销车销量榜,发现前三位和2020年情况一样,在榜首的福特F系列皮卡,6年前也像去年一样,一年卖出了75w+;更为“恐怖”的是,福特F系已连续39年成为美国最畅销车型,连续44年为行业最畅销皮卡,相比国内热门车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的情况,老美们确实对皮卡情有独钟。

有人说,美国皮卡畅销的现象在国内其实也有,对标产品应该载人拉货两相宜的后驱神车--五菱宏光。不过五菱宏光一年也只卖了28.3万辆,与前三者不在同一个量级上;而且福特F系、Ram皮卡不便宜哦,动辄V6、V8大排量发动机,适应沙地、湿滑和雪地等全地形,相比之下是不是五菱宏光更贴地气?1.2L发动机内饰简陋,但与皮卡一样,有灵活实在的装载空间,甚至轻松改装下,就能胜任你给以的一切工作了。

从销量数字上看,老美们对皮卡接近“狂热”程度,福特F系、雪佛兰索罗德、RAM皮卡加起来近200万辆的,占据北美市场总销量13%,能抵上一汽-大众 90%的年销量,确实让人瞠目结舌。

而且集中程度之高也是让人始料不及,榜单上的皮卡除了三甲,就只有丰田Tacoma和走高档路线的GMC Sierra,榜单其余大部分位置都留给了SUV,卡罗拉竟然排在很后面,这是在国内怎样都不会出现的情景,所以国情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另一点很有趣的是,美国热门车Top 25里竟然一个德系车都没有上榜,从BBA到大众,都没能在榜单上崭露头角。反倒是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等日系品牌,能刷出些名堂,而他们都是以全球车型来巩固地位的,比如在销量榜第4、第5位的丰田RAV-4、丰田CR-V,在中美两国都那么好卖。

而德系车在美国集体哑火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之前茶哥也探讨过大众品牌在美国的大致情况:口碑不如日系、售后费用贵,主要是弃德选日的原因;在豪华品牌方面,在国内一直排“老四”的雷克萨斯,在美国本土产,供应充沛不加价甚至有折扣,加上好口碑,受欢迎程度不亚于BBA,甚至能成为美国市场德月度销冠。而去年雷克萨斯以3691辆不敌宝马,但比奔驰奥迪要卖得多,屈居美国第二大豪车品牌。

而榜单上有一点倒是和我们很相似的,就是热销SUV和A/B级轿车,情况与中国市场差不多,紧凑型城市SUV是继皮卡之后第二好卖的车型,并不是我们理所当然的中大型SUV,茶哥想这可能跟皮卡热销有关,你总不会开着又宽大排量又高的皮卡出入城市吧?从这个维度讲两者是互补的。诚然,轿车面临的环境与国内市场差不多,除了凯美瑞、思域、卡罗拉和雅阁等老牌日系轿车,像福特蒙迪欧现代伊兰特等都被挤下榜单,看来轿车在中美两个市场面临的挑战不少。

而热卖SUV车型集中度与国内差不多,排在最前面的是丰田RAV4、本田CR-V,然后是福特锐际日产Rogue(国内版奇骏),和在北美市场很受欢迎的斯巴鲁森林人马自达CX-5。而中大型SUV,像雪佛兰探界者福特探险者、大切诺基又很稳固地排在榜单中下部,到和我们想到的孔武有力美系SUV形象符合。

如果从中美热销车型对比,能感叹老话“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的不假,那么再加上一个欧洲热销榜,这句话后面还可以多补两句:“美国的皮卡,欧洲的法系”。

的确,在国内苦苦挣扎求生的法系车,在欧洲大本营就是个香馍馍;在茶哥能查到的2020年1-11月欧洲市场销量榜上,除了大众丰田的小车霸榜之外,能与之抗衡的便是一瓢儿法系车:雷诺欧宝标致雪铁龙菲亚特;而在国内就只剩标致雪铁龙欧宝尚未引进,雷诺菲亚特黯淡收场,两大市场的遭遇可谓差个天和地。

细数榜单上的排名,不难得出欧洲市场的最大特点:小车当道。可以说除了大众途观和T-ROC(探歌)稍微大一丢丢外,其余小型、紧凑型轿车占据不少位置,雅力士竟比卡罗拉好卖,不过这也倒符合欧洲诸国的地理特点,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城市都历史悠久,城内古老的街道阡陌纵横,开一辆像林肯飞行家的SUV,其中左右穿插才叫人难受呢,好些国道都只有双向两车道,更加不要提路边停车位了。

不过,从菲亚特500下来一个1.8米个头的帅哥,这样的景象也难以想像,但在欧洲完全有可能;因为这里的汽车普及率极高,同时又是汽车的诞生地,从年长的一代就普及了汽车,而消费观念又成熟,车辆只是交通工具而已,把一辆车的钱用来买两辆,或者买更经济实用的小车,所以现在欧洲一般家庭每个成员一辆车都不是问题,他们对后座的需求几乎是个伪命题。

茶哥之言:

如果把中美欧三地的2020年销量作个对比,不难发现去年疫情给全球汽车市场的打击和震荡是很明显的,欧洲同比下滑24.3%,是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年跌幅;而美国一年的汽车销量下滑15%,也挺惊人的。

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韧性就在这里体现,在Q1下滑近40%销量后,市场很快在疫情受控中迎来复苏,相比欧美控制不住疫情,一波波的强制封锁,线下汽车交易基本停摆,只靠线上销售推动销量,欧洲车市去年只有一个月实现增长,而我们整个下半年都在反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