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豪华品牌销量榜出炉,红旗稳居第一梯队,理想让国人骄傲?

2021年01月25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

Hello大家好!我是马宁

随着时间来到1月下旬,2020年的各项销量统计数据也接连出炉,是时候做一些销量盘点了。鉴于国人对于豪华车型的需求与日俱增,那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各个豪华品牌在2020年表现如何,都有哪些有意思的看点。

销量不仅是品牌的晴雨表,也是产品认知度以及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数字化体现。对于 国人来说,销量往往对于购买决策有着一定的影响。那么我也希望在销量数字之外,还能给大家购车时带来一些参考。

BBA继续引领

2020年,全球都受到了疫情冲击,各国汽车销量也受到影响。我国疫情控制到位,因此对于销量影响还是比较轻的。据中汽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虽说大环境有所下滑,但这并没有影响豪华品牌的逆势增长。看来大家的钱包确实是越来越鼓了,同时豪华品牌价格的下探,也发挥了作用。但不管怎么说,能在微降的大环境下保持增长的态势,还是不容易的。

首先是豪华品牌的第一梯队,来自德国的BBA。与往年一样,这三个领头羊依然在销量上远远甩开其他豪华品牌。“三驾马车”销量均有所增长,全都突破了70万辆的关口。其中奔驰增长幅度最大,销量也是最高的。

宝马还是紧咬着奔驰不放,一旦奔驰稍有松懈,可能就会被赶超。奥迪与两个老乡的差距稍大一些,但也没有掉队。并且从单车销量来看,奥迪A6L以将近18万的上险量,超过奔驰GLC和BMW 5系,位列全部豪华车型榜首,算是给奥迪争了气。奔驰GLC以微弱的差距屈居第二。

并且从上表可以看出,TOP 10的位置基本被BBA所占领,仅有一个第八名,被Model 3挤占,看来BBA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确实,这三个品牌满足 很多豪车消费者的需求,一是物质方面的,二是精神层面的。

也就是说买了BBA的车,不仅在使用上有一定的品质感,而且能给车主赚足面子,毕竟中国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这三个品牌,车头的LOGO自带光环,就算你开的只是一款入门级的车型,但它在一些人心目中的价值,也远超其真正的价格。所以同时有以上两方面需求的朋友,买BBA就对了。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BBA三个品牌超过了60%,而其余十几个品牌仅占不到40%,差距依旧很明显。但这并不代表产品上的差距,其实从产品力来看,其他豪华品牌的很多车型都不逊于BBA的热销车,只是在品牌力和群众基础等方面有待提高。因此更在乎自身使用感受,而不太顾及旁人眼光的消费者,可以不局限于BBA,没准在其他豪华品牌中会找到自己的真爱。

这些品牌涨幅惊人

理想

同比增长2506.5%

在销量增长的豪华品牌中,有几个“秀儿”的表现尤为突出。数据最为惊人的要数理想了,同比增长高达2506.5%,也就是说销量增长了25倍,这真的是个非常夸张的数字了。不过仔细一想,其实也很正常。

因为它的基数太小了,理想目前在售的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其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上市,2019年最后一天公布了首月数据:生产1530辆,交付超1000辆。当时并没有多少普通消费者知道有这么一款车,可能也就是在汽车媒体圈子里比较出名吧。

但仅仅一年的时间,理想ONE便在一众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销量以几何级数增长,并且超过3万的年销量,超过蔚来ES6、威马EX5比亚迪唐新能源,成为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确实,只要30多万,就能买一辆5米多长、内饰科技,还没有里程焦虑的中大型SUV,还是挺香的。

所谓人红是非多,汽车也如此。前一阵子关于理想ONE的话题和争论又让它火了一把,到底孰是孰非,我们也不予评价了,反正产品是实打实的,到底怎么样,自有时间和市场给出答案。

特斯拉

同比增长224.9%

特斯拉永远不缺关注度和话题性,并且它的产品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即使有着当初的“割韭菜”事件,也无法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全年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达224.9%,这样的数字让其他新能源品牌有些望尘莫及。

这还是目前只有Model 3一款国产车型做到的成绩,从销量来看,Model 3也基本就是目前整个品牌的销量。进入2021年,特斯拉在第一时间又成为了热门。1月1日,国产Model Y正式上市,这次上市就给出了一个比较吸引人的价格,长续航版33.99万元,高性能版36.99万元,比预售价低了十几万元。

一般来说,正式售价会比预售价低几千块钱,而Model Y一下便宜了一辆紧凑级轿车,这种“骚操作”应该只有特斯拉能干出来了。网传10小时订出了10万辆,官网都崩溃了。虽然这一数字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从特斯拉一贯的号召力来看,可能所言不虚。

那么在Model Y面前,同级别或者同价位纯电SUV真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吗?虽然不愿意承认,但目前来看好像是这样的。不过对于特斯拉没有信仰的朋友,也有其他车型可供选择,比如ARCFOX αT、埃安LX和唐EV等自主车型,硬件和软件实力上都不弱,而且做工方面不会有那么多槽点。还有刚刚低价上市的大众ID.4,也是可以考虑的。

毫无疑问,Model 3加上Model Y,两款热门车型会让特斯拉在2021年的销量再上一个台阶,估计翻倍都不是什么难事。本来当初引入特斯拉,是想实现“鲶鱼效应”,但这条“鲶鱼”成长得似乎太快了,几乎变为了“鳄鱼”。在它的光环之下,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压力可就大了。不过有压力也是好事,有压力,并且抗住压力,就能够成长。

蔚来

同比增长108.8%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经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那时各种不太正面的消息和事件,压得蔚来喘不过气来,很多人都为蔚来的未来捏了把汗。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蔚来“翻身农奴把歌唱”,自打2020年4月份与合肥国资签署协议以来,蔚来汽车就走上了回暖的道路。

回暖的态势从销量可以明显看出来,自打2020年4月以来,蔚来连续实现同比翻番,12月份更是创下了7007辆的新高,最终全年总销量定格在4万这一档次,同比增长超过100%。对于身为造车新势力,并且定位豪华品牌的蔚来来说,是个值得点赞的成绩。

并且蔚来还不是“一般的豪”,从不久前发布的豪华品牌平均成交价排行榜来看,蔚来以42.63万元排在第四位,比宝马还要高一名,平均成交价仅比第三名奔驰少了0.23万元。一个新品牌,上来就卖这个价格,还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实属不易。

并且蔚来还将一直“豪华”下去,今年1月9日举办的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轿车ET7。这款车一经发布,又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是有人觉得44.8万、50.6万和52.6万的价格比较贵,有人对其一年后才能交付的做法不能接受,还有人对那块150千瓦时的固态电池,和1000km的续航抱有怀疑态度。

不过从目前发布的技术参数和各项配置来看,ET7在很多方面都领先于当下的车型。特别是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Aquila超感系统,拥有33个高精度传感器,包括11颗超感镜头总像素数高达8800万、1个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

据称蔚来此次发布的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系统,其算力可以达到特斯拉FSD算力的7倍。不过要一年以后交付,到那时可能就不是最先进的了,但应该还是处于第一梯队中,不会落后。

远水解不了近渴,至少2021年,ET7无法在销量上帮助到蔚来,还是只能依靠目前在售的几款SUV车型。好在蔚来的设计比较有前瞻性,如今看来也还是比较科幻的,不会显得过时。而且电动车的好处在于可以OTA升级,就像给手机系统升级一样,总能保持新鲜感。再加上服务也是蔚来的一大优势,相信在2021年,销量也不会差,但想要再翻一个番,可能就比较难了,毕竟现在基数大了。

红旗

同比增长93.6%

销量增长明显的品牌中,新能源已经占了三席,而传统车企只有红旗这“一根独苗”。国人对于红旗这个品牌一直有着很深的情结,看到它的崛起,很多人应该也会感到欣慰和自豪。曾经高高在上的红旗,终于舍得“放下身段”,飞入了更多寻常百姓家。

故事要从2018年1月8日说起,这一天,一汽集团发布了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公布了当时看起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销量目标:2020年10万辆、2025年30万辆、2035年50万辆。这些数字现在看起来好像不是很难完成,但要知道,2017年红旗全年销量只有四千多辆,与当时的目标相距甚远。

而就是这些看似高不可攀的数字,对于举全集团之力的红旗来说,成为了“纸老虎”,销量犹如开挂一般,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红旗全年销量便已突破10万辆,提前一年完成了任务,其中独占销量五成左右的H5,成为名副其实的销量担当。

随着投入市场的车型增多,红旗在2020年也延续了销量猛增的态势,H5不再孤单,中型SUV HS5接棒成为另一个销量支柱,2020年全年上险量近20万辆。这样的表现也让红旗信心大增,制定了2021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不过从目前的在售的车型来看,实现起来恐怕有些难度。目前红旗在售车型一共有7、8款,但销量称得上主流的,只有H5和HS5,而且这两款车基本已经达到自己的天花板了,如果产品上没有大的变化,应该很难在销量上有所突破。

“网红车”H9,目前月均销量在3000辆左右,虽然比不上5系和E级等车型,但基本能够与沃尔沃S90和凯迪拉克CT6打个平手,算是可以接受的成绩。也许是因为新车上市时间不长,还处于产能爬升和销量释放阶段。其实想购买豪华中大型轿车的朋友,可以将眼光从5系、E级等车型上移过来,论气场和豪华程度,H9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还有红旗信仰加持,到哪都会成为瞩目的焦点。

而其他车型的销量基本就不值一提了,因此红旗若是不在今年推出新的爆款车型,那实现目标基本很难了。目前已知两款新车E-HS9和E-QM5,应该都不是走量的车型,不知红旗将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很好奇。

万红丛中两点绿

按照股市代表涨跌的颜色来划分的话,2020年豪华品牌普遍上涨,就是红色;而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有“两点绿”看起来不太和谐,它们就是捷豹路虎英菲尼迪。从数据来看,捷豹路虎销量同比下跌6.4%,英菲尼迪同比下降32.9%。

捷豹路虎

同比下降6.4%

不过虽然全年销量同比降低,但捷豹路虎去年三、四季度的销量,是同比增长的,特别是第四季度,同比增长19%,12月销量近1.3万辆,同比增长13%,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双位数增长。对于捷豹路虎来说,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不知今年能否延续这一态势。

从单车来看,发现运动版、XEL和揽胜是捷豹路虎品牌的销量前三甲,不过即使销量最高的发现运动版,全年销量也只是2万多台,放在整个市场来看,也就不太显眼了。并且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要得益于它极大的优惠幅度,一款指导价3、40万的车,终端优惠动辄10多万,一般品牌还真没有这个魄力。

此前我曾试驾过改款前的发现运动版,也就是之前的路虎发现神行。说实话,它真的是一款被低估的车,开起来很厚重、使用起来配置也足够、空间比看起来更大,而且还有同级罕见的第三排座椅,越野能力无愧路虎之名,绝对堪称“宝藏车型”。

新车方面,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今年新款捷豹F-PACE有可能会上市,此前新车的官图已经发布,外观和内饰的调整,让新车看起来更符合当下潮流,也许会成为捷豹路虎在今年的销量增长点。之前我也试驾过F-PACE,出众的驾控感受让人印象深刻。

但如今的市场需求,对于运动化的车型并不友好,连宝马都向舒适性妥协了,而坚持运动这条路,注定F-PACE不会成为主流车型,但新车上市后销量超过现款,应该不是什么问题。想要SUV的通过性,但又对驾驶乐趣有追求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F-PACE。

英菲尼迪

同比下降32.9%

英菲尼迪是所有豪华品牌中销量下降最多的,全年销量不足3万辆,距离3.3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还差了不少,这足以反映出英菲尼迪目前的窘境。

其实英菲尼迪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成立东风英菲尼迪合资公司,随后定下了2018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国产后首战告捷,第一年销量便突破了3万辆,实现高达76%的增长。但辉煌却犹如昙花一现,此后销量并没有如预期般上涨,2018年实际销量仅有4.72万辆,而2019年降至3.5万辆,2020年更是再度下滑,与10万辆的目标渐行渐远。

究其原因,一是由于频繁的高层变动,导致品牌内部损耗;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产品太少,并且更新换代比较慢,导致产品力下降,失去竞争力。目前东风英菲尼迪在售车型仅有Q50L和QX50两款,Q50L已经多年未曾改变,在新车层出不穷的当下,确实略显老态。

而QX50则有所不同,2018年6月上市,如今正是当打之年。其实产品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颜值很可,并且尺寸和空间都是同级正常水准,内饰也进行了一些升级,虽然设计不算新潮,但豪华感足够,还有VC-Turbo黑科技加持的2.0T发动机,挺均衡的一款车。我身边就有朋友买了QX50,总体评价还不错。当然还是希望英菲尼迪可以尽快推陈出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讴歌

无全年销量数据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个销量榜单中,好像少了一个品牌:广汽讴歌。为此我还特意在网上搜索讴歌2020年的销量,但并没有查找到相关信息,看来去年的情况有些不容乐观呀。

东风英菲尼迪一样,广汽讴歌目前也是两款在售车型,CDX和RDX。但不同的是,这两款车在今年都有改款上市,特别是都新推出了A-Spec运动版,黑化运动套件的加持,符合当下年轻化的潮流。其实这种小众又运动化的车型,特别能彰显车主与众不同的品位,适合追求极致个性化的消费者入手。

写在最后

销量,是一个品牌综合实力的量化体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趋势。2020年,多数豪华品牌几乎没受到疫情影响,实现销量上涨,一是说明无论什么时候,做好产品都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还能说明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是目前的趋势,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需求越来越大,预计未来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还有不少的上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