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自己打灯变道,还能自己上高速,这三个品牌的车是真的牛

2021年01月25日 17:11:04
分享到:
来源:

说起未来的汽车,除了电动化这一趋势,自动驾驶似乎也成为了人们的一个美好憧憬。虽然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还未到来,但各大厂商对于部分自动驾驶或者说辅助驾驶的探索从未停止,尤其是如今的造车新势力,争先恐后的展示自己的新技术,是真正具有实用性还是单纯秀肌肉?一起来看看。

特斯拉:业界标杆

特斯拉不仅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同时也将辅助驾驶这一功能推向了新的高度,作为特斯拉的一大核心优势,辅助驾驶向来是特斯拉智能化的一个重要标签,甚至是特斯拉的灵魂。从最初的AP(自动辅助驾驶)到进阶版的FSD(完全自动驾驶),特斯拉在辅助驾驶方面的成就也在不断更新完善。

以Model 3为例,特斯拉采用的是自研的HW(Hardware )3.0硬件处理器,环绕车身一共配有8个摄像头和1个毫米波雷达,视野范围可达360度,对周围环境的监测距离最远达到了250米。除此之外,还配备了12个超声波传感器作为整套视觉系统的补充,可探测到柔软或坚硬的物体,并且可以在泊车时提供指引。

特斯拉激活的方式也很简单,拨两下换挡杆就可以打开。而且除了基本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外,还支持自动打灯变道,即便特斯拉的表现比较激进,但是依然从容,面对加塞的情况有一定优势。不过虽说名为完全自动驾驶,但目前特斯拉的FSD还远未达成这一目标,另外,特斯拉的FSD功能需要额外支付64000元进行选装。

蔚来:国产之光

蔚来的辅助驾驶系统名为NIO Pilot,也是除特斯拉之外目前唯一实现自动导航辅助功能的品牌。虽然它也支持自动打灯变道,但和很多品牌的辅助驾驶系统一样,蔚来的NP系统在经过较大幅度的弯道时就比较难处理了,这时候系统将直接退出,从而需要驾驶员介入。

不过无论是自动切换高速还是自动驶离主路,蔚来都能够比较好的完成打灯并线的动作,同时在巡航状态下并不会在车道线里画龙,表现优于目前大多数品牌。只是与特斯拉相比,蔚来在车距保持方面做的比较保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蔚来ET7上,标配了基于当前最全面的感知元件以及算力最高的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使其基本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而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蔚来也首次将其作为服务进行售卖,用户如果需要可以单次或者按月进行购买。

小鹏:后来居上

作为后来者,小鹏虽然入行较晚,但进步却非常明显。此前的XPILOT 2.5支持自动召唤、超级自动泊车、ALC自动变道辅助以及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只能达到比较基础的辅助驾驶,与特斯拉这种业界标杆还有一定差距。

而前不久推送的XPILOT3.0则包含了小鹏最新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其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以及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多种使用场景,实用性大大提升,从而实现接近 L3 级别的辅助驾驶体验。

另外小鹏汽车还将成为首家搭载高德第三代车载导航的企业,第三代车载导航首创了一项SR环境现实描绘技术,基于车载感知能力,能够对车周边交通参与者及道路设施进行渲染和可视化展示,该导航将与小鹏NGP进行深度融合,提供更精细的指导。售价方面,小鹏XPILOT3.0 软件及升级服务需要单独购买,购买后才能使用 NGP 功能,进而解锁全部技能,而目前 XPILOT 3.0 软件及升级服务的终身服务费为 3.6 万元。

结语:可以发现,目前各类辅助驾驶系统在没有红绿灯的高速以及城市快速路上是最符合其使用场景的,至于路况比较复杂的市区道理其实并不适合,一旦交通参与者过多,风险也就更大。之所以叫辅助驾驶,其实它起到的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因此绝不能完全依赖机器,无论什么时候,将方向盘握在自己手里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