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高兴早了?刚刚坐进白宫,美新国务卿就“选边站”,事关中国

2021年01月25日 17:57:05
分享到:
来源:

经过漫长时间的争斗,拜登最终击败了特朗普,如愿以偿登上总统宝座。美国时间1月20日,拜登在2.5万军队的保护下,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终于圆了总统梦,但是他还是高兴早了,刚刚坐进白宫,拜登亲自任命的新国务卿布林肯就选择承认特朗普,沿袭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特朗普政府时期,中美关系非常僵化,特朗普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刻意打压中国,更是组建所谓的亚太“小北约”,推行“联合制华”计划。在执政生涯末期,特朗普依然在强化自己对华强硬的政治遗产,甚至在最后几天里,还在孜孜不倦对华为出手,非常执着。

拜登和特朗普一向不和,更不用提双方在政治策略方面的差异,但是美国新国务卿布林肯却在1月19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赞同特朗普说法。布林肯在被问及有关对华政策时,表示:“我还觉得,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我非常不同意他在许多领域采取的方式,但是这个基本原则是正确的,我认为这实际上对我们的外交政策有帮助。”并且在听证会上,布林肯将中国称为最大挑战,并且学习前任国务卿蓬佩奥的说法,质疑中国的施政方针:“有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中国的‘经济自由化’将导致‘政治自由化’。但这并没有发生。从我们的利益和美国人民的利益来看,毫无疑问,世界上所有民族国家中,对美国构成了最重大的挑战。”甚至在会议中,布林肯提及中国内政相关问题,指责中国民主。

林肯这种“选边站”式的发话,更多的是受到特朗普政府政治遗产的影响,同时也说明了一点,不论是拜登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美国精英政客们对中国的态度都是不友好的,在拜登时期,中国必须慎重考虑双方关系,找到平衡点发展自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