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姐妹花双车战略南北大众入侵新能源市场,国产们慌吗?

2021年01月25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一汽大众正式公布了旗下第一款纯电SUV——ID.4 CROZZ的预售开启。售价区间为:19.99-27.99万元,新车基于全新的MEB架构打造而成。仅隔两天,上汽大众旗下全新纯电SUV——ID.4 X售价公布,新车也正式开启预售。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9888-27.2888万元。新车可以看作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姊妹车,正式形成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上投放的第一枚重磅炸弹。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南北大众齐发车ID家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各有侧重成为新能源市场"异类":这一次南北大众将之前亮相的ID家族中的ID.4这台SUV正式拆解成两台车——ID.4X和ID.4 CROZZ。作为同样来自MEB平台和采用全新的E3电子架构的加成,让大众这一次能够在这两台车上赋予L2+级别的自动驾驶、AR增强现实HUD功能、IQ.light等等。作为打入中国纯电市场的大众第一枚重磅炸弹,一下子投入双车战略,可见大众对于这片市场的野心。

对于大众来说,之所以拆成两台车,更多的是因为这两台车有彼此不同的侧重。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几乎采用海外原版的设计思路,并且更多地关注于自动驾驶等高科技的加持。而上汽大众则针对国内市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包括灯组和全系标配的ID.light还有AR HUD等功能,甚至于内饰细节上更加精致的调整,都更加贴合国人的习惯。因此,这一次大众依然按照南北大众的调性进行了协调。而这样的战略反而将大众,塑造成了这片市场内关注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异类"。

②:合资对手依然没有正儿八经的纯电产品,同价位真正对手只有一个埃安V:在纯电领域,大众的ID.4系列可以说是合资品牌之中真正意义上的独一份。也许很多人会将来自于丰田的CHR EV称之为第一款合资纯电车,但是实际上这只是丰田向中国市场的妥协,利用广汽技术造出来的"杂交品种"而已。合资对手纷纷落后的情况下,大众率先入侵到了这片纯电市场。

从根本价位上来看,覆盖20-25万元的这片市场,甚至这是一片纯电市场的"空白"。目前,要么是来自于比亚迪的宋ev还在挣扎,要么是来自于广汽新能源的AION.V的独一份的竞争。其他的纯电对手基本上要么就30万以上图个地位和高端,要么就不到20万图个便宜踏实和便利。所以实际上大众这一次锚定的地位非常准确,竞争压力根本不大。

③:虽然目前冲击特斯拉的Model Y但是并没有直接竞争,国产应对还是插电最靠谱:尽管丝毫不出意外的,大众将ID.4的竞争对手还是瞄准了Model Y。但是实际上,喜欢特斯拉的暴力输出和高端自动驾驶技能以及比肩BBA品牌定位的产品力的这一波人,并非和大众推出的ID.4的目标客户是一群人。所以,蔚来亦是如此,到最后其实都还是互不干扰而已。

但是,虽然大众没有真的去触碰特斯拉蔚来之流的领地,但是接下来,对于目前有想法的威马、上汽、北汽等等,大众的ID作为先头部队算是能够带来巨大的威胁。本质上其实20万是一个门槛,20万以下人们不会追求太多的品质,25万之上人们触及豪华品牌阵线就另有顾虑。国产们至今不敢触及20-25万这个档次,确实不上不下是有原因的。而这个时候,大众勇敢站出来了,可以说压住了本来想往上找刺激的几何、威马等。

MiVo车库总结:

其实很多人会吐槽这一次的ID.4系列有点像这片市场的奇葩——续航并不长,动力并不强、自动驾驶不够先进。但正因为如此,这台车的驾驶质感才更像一台燃油车,才没有那么暴躁或者追求所谓的炫技。这是一台扎扎实实的车,大众想传递的就是如此。而这一点,其实比目前的这帮国产都稳重踏实,更贴合用户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