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快人心!这一决定彻底让蓬佩奥闭嘴,中国外交部反击来了

2021年01月25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蓬佩奥在担任美国国务卿三年的宦海浮沉》的文章,评论员詹姆斯·特威迪(James Tweedie)在文中指出,上一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并不是前总统特朗普的第一人选,但却主导了上一任美国政府的全球议程。他留下的激进外交政策决定错综复杂,令一些盟友满意,同时也引发了许多长期冲突。其中,针对蓬佩奥的对华政策,中国外交部在特朗普政府下台前也做出了相应的回击。

随着前总统特朗普离开白宫,蓬佩奥三年的国务卿生涯也落下帷幕。这三年中,这位鹰派国务卿可以说取得了一些胜利,但也在外交关系中遭遇到一系列挫折和彻底的失败。

蓬佩奥曾是搅起事端的主要挑起者。特威迪特别指出,例如,蓬佩奥和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是2019年推翻委内瑞拉政府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主要推动者,他们承认反对派要员、自封“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的合法地位。而在伊朗,蓬佩奥是强烈敦促特朗普暗杀伊朗革命卫队将军卡塞姆·苏莱马尼的人员之一,这一行为曾将两国推向战争的边缘。

不仅如此,在即将下台的最后几天,蓬佩奥仍不罢休,继续兴风作浪。他的告别言论之一,是提议将古巴重新列入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而在5年前,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在奥巴马政府的努力下才得到了有限的缓和。这一举动也立即招致了古巴外交部的谴责,他们认为美国此举属于“伪善和愤世嫉俗”的政治投机主义。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试图说服多国抗衡中国,蓬佩奥也一直“冲锋”在前,争做指责中国最响亮声音之一。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正值特朗普下台之际,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由于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等反华鹰派已均已被列入制裁名单。

再把视线转回美国国内,特威迪讽刺称,蓬佩奥在美国总统大选后因厚颜无耻而饱受争议,他曾坚称:“(我们)将会平稳过渡到第二个特朗普政府。”遗憾的是,就像他对特朗普的孤立主义“美国优先”的承诺一样,他的讲话已无法让美国民众信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