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皮卡能让“皮卡文化”流行起来吗?

2021年01月25日 20:17: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长城皮卡正式公布最新销量数据,2020年12月,长城皮卡全球单月销量21636辆,已经连续8个月单月销量突破两万辆。2020年全年,长城皮卡累计完成销量225002辆,同比增长51.2%,市场占有率接近50%。

更为重要的是,在皮卡市场上,长城炮,风骏7以及风骏风骏5包揽了皮卡市场车型销量的前三名——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实现了自1998年以来,连续23年国内、出口销量的第一。

2019年长城炮的上市,是长城皮卡销量进入全新阶段的关键一步。2020年全年,长城炮连续8个月销量破万,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4878辆,稳居皮卡市场销量冠军。

从正式上市到第10万辆下线,长城炮仅用一年时间就刷新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历史记录。长城炮不仅在销量上迅猛增长,更凭借一己之力开拓出了全场景皮卡车生活,让以皮卡为中心的全新生活形式得以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一定意义上说,长城炮的热销,是多方面。

从产品的层面看,长城炮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深刻的。相比于以往国内市场的工具型皮卡,长城炮的整体造型以及精致的细节,完全摆脱了印象中皮卡产品灰头土脸的工具车形象。而相比于以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的美式皮卡,长城炮的形象也不遑多让。如此一来,长城炮成为填补中国高端乘用化皮卡市场空白的唯一车型——国内乘用型皮卡的细分品类应运而生。

更重要的,是长城炮也开创出一个中式皮卡的形象。

一般来说,皮卡的产品形象可以分为东南亚和北美两种风格,美式的皮卡注重于豪华感和大体量感的表现,而东南亚的皮卡则更加强调个性化的套件和工具型的属性。

长久以来,我们对于皮卡的认知就是建立在这两种皮卡类型的基础上的。但长城炮,以美式皮卡的豪华感和精致感,再加入一些东南亚皮卡的玩乐派、个性派属性,实现了两种风格的融合。

从细化产品力来看,长城炮可以算是一辆标准的乘用车。

相比于商用性的非承载式车身而言,长城炮对于驾驶者坐姿以及驾驶室的空间布局更加友好,后排座椅摆脱了传统皮卡垂直的靠背以及板凳式坐垫的短板,在坐姿上可以与乘用车保持一致。

对于乘用版长城炮而言,后桥的螺旋弹簧式整体桥是一大进步,相比于传统皮卡的钢板弹簧式整体桥,螺旋弹簧增加了后桥的悬挂行程,同时也降低了在空载场景下的后桥抛离感。对于长城炮的舒适性提升大有助益,而从这一细节的变化也同样可以看出其乘用化的定位。

动力方面,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8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同样出色。作为一辆皮卡,长城炮拥有TOD全时四驱系统以及全地形选择模式,在硬件配置上保持与高端乘用型SUV的一致。

从产品定位到产品细节的转变,让长城炮开创了中国皮卡市场的新品类。也正是因为一种全新乘用皮卡品类的建立,长城炮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尝试性地孕育了中国特有的皮卡文化。

长城炮的产品序列里,成功开拓出乘用版、商用版以及越野版三个细分品类的市场。同时,在三款车型的基础上,根据细分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拓展出了一大批改装车。以企业主导的方式,将皮卡货箱的多功能平台属性进行拓展,从而建立并带动了皮卡市场文化发展。

具体来看,在长城炮的这一年时间里,就已经衍生出了包括救援炮、电装炮、旅装炮、黑弹等产品,以各自独特的个性,打造了长城炮丰富的产品矩阵,也让用户的选择变得多样化。

长城炮这种带有官方指导意义的皮卡功能拓展方式,也为后市场的长城炮打开了局面。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后市场基于长城炮的改装方案也是层出不穷,这也间接地推动了国内皮卡文化的发展。

这种以厂商为主导的皮卡功能拓展,在成熟的海外市场不乏先例,这已经成为了皮卡文化的一部分。也正是得益于长城皮卡连续23年海外销量领先,才让长城炮有了成熟的后市场推广经验。

长城炮产品、营销以及皮卡文化的建立是相辅相成的。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长城炮除以个性化的产品实现皮卡文化的确立之外,在营销端也跨界联合越野、骑行、路亚、机车、露营等八大户外兴趣圈层,以跨界营销的方式在不同的领域里建立了全场景皮卡车生活。

与此同时,长城炮的营销也花了大力气去落实市场教育,以官方为主导的方式去传播皮卡的生活化使用场景。

驭炮而行APP的发布构建了官方的皮卡玩乐指导书,同时炮火联盟官方车友会成立也使得长城炮的玩乐活动可以得到高效的组织。简单点说,对于“玩乐”这件事,长城炮已经变成了皮卡文化的“硬件载体”,车主们享受到的不仅是产品,还有皮卡文化以及长城皮卡的服务。

在官方的组织下,2020年,长城炮举办了玩转阿拉善、超音速电音节、查干湖冬捕丰收季等在内的车主活动,在户外享受了皮卡的全场景车生活。这样的营销,在此前的皮卡市场中从来没有出现过。

而这种以文化为载体的产品营销,也已经跳出了单纯去“卖车”的范畴,不夸张地讲,长城炮到现在卖得已经是文化了。相比于卖产品,卖文化才是一个汽车品牌更高的销售段位。

皮卡的全能属性,也在去年的珠峰测量、物产中国、蓝天救援队等公益性事业中得到了呈现。这也是营销领域可取之处。

到目前为止,长城炮已经在全球四大洲的六个海外国家上市,包括澳洲、中东等传统日系皮卡的市场。凭借着高端的定位,长城炮也开始自信地面对来自于全球化的竞争。

从2019年上市到现在,长城炮引领了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以万能之车、生活者之车、无限改装车的形象,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开拓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热销,也就自然而然。

目前,国内关于皮卡解禁的政策正在逐步铺开,我国已经有八个省实现了皮卡全面解禁,而部分地区也放宽了皮卡的通行限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步放开,未来的长城炮大有可为。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