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频频落子 吉利智能网联路在何方?

2021年01月25日 20:46:04
分享到:
来源:

合作互联网企业,加码智能网联

曾经声称“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的李书福,近来不断发出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的信号,然而,在第三方人士看来,较之李书福唱衰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吉利的智能网联仍有诸多不足。“吉利的车联网是按传统车思路设计,它的中控屏界面还是菜单式,但新势力已经普遍采用面板式。如果说吉利的车联网系统是Windows 3.1,那么新势力就是Windows 10。”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中车网。

为了提升智能化水平,吉利近期搭档腾讯与富士康两大外援。1月19日,吉利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1月13日,浙江与富士康达成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导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架桥铺路。

在寻找外援,加码智能化同时,吉利作为汽车架构提供商,亦“应援”互联网企业下场造车。1月11日,吉利发布公告宣称,将充当百度造车的合作方,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架构协助百度造车。

作为自主一哥,吉利对车联网布局已有时日,是国内最早布局智能网联的传统车企。早在2016年,吉利就以70%参股比例与宁波锐智联合成立亿咖通,后者以车联网为主营业务。亿咖通2018年推出GKUI系统,值得一提的是,GKUI为开放系统,内搭载腾讯生态内的QQ音乐、腾讯视频,百度生态内的爱奇艺、唱吧,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等应用。与阿里旗下的AliOS,腾讯的TAI 封闭式车联网系统截然不同。

平台仍有所不足,寻找外援补短板?

据悉,吉利车联网用户已达到20万,车联网系统亦由下属公司开发,在大多传统车企将车联网外包给供应商、自身对车联网并不做过多投入之际,吉利已算的上是传统车企智能网联业务第一集团军。

但在具体使用中,吉利的智能网联仍有先天性不足。“吉利的车联网是个传统平台,改动难度高,完全丢掉损失又大。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就没有那么多包袱,可以根据用户当下需要设计平台,”张翔说。

以蔚来ES6与吉利星瑞为例,ES6搭载11.3寸中控屏,主界面显示“窗”、锁、灯、舒适、驾驶、ADAS等几大板块,而吉利星瑞中控屏仍类似于大尺寸手机,以方块图标来显示不同APP。用中控屏控制车内各设备的新势力车型,使用体验、智能化程度明显优于吉利旗下车型。

某车联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现在汽车从功能性汽车向智能性汽车转变,软件、OTA都越来越被车企和车主们所看重。对智能汽车、软件对汽车的重要性上,新势力以及互联网公司理解想象的更深,这是由他们的DNA决定的。传统车企在大规模制造、质量控制、工艺清晰度方面做得更好,智能化浪潮中,传统车企最好的方式还是以己之长技之长抗别人之长,不能以己之短抗别人所长。”

虽然不及新势力,吉利旗下GKUI开放式系统仍具有一定优势。而吉利合作伙伴腾讯旗下TAI3.0生态车联网内置应用软件都为喜马拉雅、美团、梧桐车联、车载微信等“腾讯系”软件,无法使用高德地图、支付宝等阿里旗下APP。对于腾讯TAI系统封闭性强,搭载软件多为腾讯系,与之合作后吉利如何解决腾讯车联网系统封闭性较强的问题,截至发稿,吉利公关部人士并未回应中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