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占千亿级市场 宁德时代布局电池回收业务|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5日 20:50: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近日,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了宁德蕉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蕉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法定代表人为安国平。据悉,该公司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也就是说宁德蕉城的发展战略、人事任命等全归宁德时代控制。

宁德时代为何成立全新子公司,这或许从这家子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内找到答案。根据官方信息显示,宁德蕉城的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池制造、电池销售、能量回收系统研发等。

对于宁德时代成立新公司且业务范围涵盖能量回收系统。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因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火爆带动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能扩大;另一方面将能量回收系统纳入业务范围,这与宁德时代抢先布局未来千亿级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有关。

1

动力电池产能不足倒逼宁德时代成立新公司

宁德时代之所以再成立新公司,主要原因在于宁德时代的电池仍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中,宁德时代一家独大,装车量为31.79GWh,市占率达到50%。

此外,在全球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总量为137GWh,仅宁德时代一家就以34GWh的装车量拔得头筹,宁德时代市场份额为24.82%,连续四年位居动力电池世界装车量之首。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霸榜的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销量走高。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此外机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同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当年新车销量50%;全球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提供商IHS INFO Markit预测,到2050年,全球新车销售中电动车占比将达60%-80%。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走高的带动下,多家车企通过多种模式选择与宁德时代合作。其中有宁德时代与上汽、广汽等整车企建立合资公司,并且拿下大众集团MEB项目动力电池订单,同时又与戴姆勒签署合同,进入到戴姆勒电池供应体系。在去年7月,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约,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动力电池。去年年底,长安汽车还宣布联合宁德时代、华为打造全新高端品牌,向市场推出更加高端、智能的产品。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在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从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会有明显的提升,但目前看全链条的产能供给增长相对较慢,有效供给不足。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

为了缓解电池产能不足,2020年底,宁德时代宣布投资约390亿元建三大制造基地,分别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福建省宁德市、江苏省溧阳市,随着项目投产,将大大缓解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能不足的压力。

2

业务涵盖电池全生命周期 抢夺未来千亿市场红利

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企业中最大的企业,其一举一动都具有标杆意义。此次宁德时代成立宁德蕉城公司,外界注意到新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研发、生产、销售、回收等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

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根据中国国家公安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占全球4成以上。随着第一批次新能源汽车进入到产品置换期,动力电池回收成为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退役锂离子电池产生量将达到24万吨左右,2022年将产生53万吨。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绿色发展,资源得到有效合理配置,包括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在内的多部委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动力电池回收规范发展。如包括有2019年2月推出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11月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等相关法律法规。其共同的核心要点是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合理化、规范化运行,并且强化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

与日益增长的废旧动力电池数量以及国家出台多项政策相比,现实的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不容乐观。据悉,2020年中国待回收的动力电池应有20多万吨,但实际上有90%的废旧动力电池下落不明。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企业还存在于生产制造环节相割裂,中小企业没有正规许可证,非法回收乱象明显,安全隐患增加。

此次宁德时代成立新公司,特将能量回收系统研发纳入公司业务范围,也表明动力电池企业向产品全生命周期覆盖。此外,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预测,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退役量将超过32GWh,未来5年内,中国动力电池退役量累计将超过330GWh。按照动力电池综合回收率为97%且金属价格不变,预计2021-2025年,国内市场镍、钴、锰、锂等金属回收市场价值将超过400亿元。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数据则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规模将达到122亿美元,2030年达1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63亿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成为最大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分析人士称,宁德时代成立新公司,并且涉及能量回收环节,一定程度上是在积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提前抢占千亿级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