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热效率哪家高?自主品牌位居前列,"两田"却靠后?

2021年01月25日 21:14:02
分享到:
来源:

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是内燃机时代车企主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哪怕新能源车已经是未来汽车产业的趋势,可如何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依旧被车企主机厂所重视。

那么为什么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值得车企为之坚守呢?

首先,它象征车企的研发实力,因为发动机是高科技产物,而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操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其次,提高发动机热效率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理论上,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汽油燃烧的就越加充分,车也就越省油。如此一来,节能、减排在传统内燃机这里就能初步实现。

既然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如此重要,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盘点热效率最高的10款发动机,其中自主品牌位居前列,"两田"却靠后?

10、奇瑞2.0TGDI,热效率38%

曾经的奇瑞是自主车企的带头大哥,这位大哥不仅是销量高,关键是它能独立自主研发发动机,这在当时可是硬本事。时过境迁,随着我国基础工业的进步,以及其它车企的技术积累,奇瑞在发动机领域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一来,它都靠自家的1.6T发动机撑场子。

不过随着更高级的品牌—星途问世,以及旗舰SUV的揽月的上市,奇瑞需要更高级的发动机,于是奇瑞最新的2.0T发动机就来了。该发动机拥有254匹马力,390N·m,其热效率高达38%,要比同排量的大众EA888、丰田8AR-FTS等一系列发动机强不少。

奇瑞的这款2.0T发动机能达到获得如此优秀的参数,并达到38%的热效率在于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譬如提高直喷系统的喷射压力,用来提高燃油经济性;增加CVVL气门升程控制系统,让扭矩爆发更强。除此之外,这套2.0T的机器还运用了其它新潮、主流的技术。未来,它将会在瑞虎8PLUS上搭载,还是值得期待。

9、一汽2.0T,热效率39%

怎么样?是不是很惊喜,是不是很意外?没错,一汽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譬如这款2.0T的发动机。目前,该发动机主要运用在红旗HS5上,其最大马力224匹,峰值扭矩340N·m,而它的热效率更是高达39%。不论别的,它的热效率在自主品牌2.0T发动机领域算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一汽的这款2.0T发动机之所以能实现39的热效率自然也离不开先进的技术,譬如进排气双VVT气门正时系统、可变机油泵、集成式排气歧管等等当下的主流技术。

8、日产VC-TURBO超变擎,热效率39%

日产VC-TURBO超变擎是日产"20年磨一剑"的心血,它的热效率高达39%,也算是同级别发动机中的佼佼者。不过我认为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不应该只局限在热效率上,因为可变压缩比技术才是这款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日产用20年时间将它成功量产,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除此之外,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压缩比还能在8:1(高性能)—14:1(高效能)之间实现智能无极切换,不仅拥有同级别最强动力,而且油耗也能维持在6L/100km左右,确实是有点厉害。目前,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运用在日产天籁英菲尼迪QX50上。

7、长安蓝鲸NE1.5T,热效率40%

长安蓝鲸系列的发动机在国内的发动机市场一直都有较高的名气,而名气较高的原因正是它的热效率高。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作为长安使用范围最广的发动机,它的热效率高达40%,其最大马力达180匹,峰值扭矩为300N·m。目前,这款1.5T发动机主要运用在UNI-T、欧尚X5等车型上。

曾几何时,长安蓝鲸NE1.5T发动机也涉嫌虚标,不过有一说一,它还是有点自己的东西的。譬如,自创的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以及其它主流的发动机技术,都是帮助这台发动机提升热效率的科技。

6、本田LFB 2.0L混动发动机,热效率40.6%

聊到发动机热效率就不得不提本田,无论是"地球梦科技",还i-MMD混动技术都是享誉全球的存在,毕竟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名号可不是随便得来的。

目前,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技术使用的LFB 2.0L发动机,不仅它的热效率高达40.6%,其压缩比也达到了13.5:1。

本田LFB 2.0L发动机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的热效率,离不开整套混动系统的加持,因为发动机主要任务是给驱动电机,所以能让发动机有一个高效的工作区间,发动机不需要超负荷的工作自然有利于热效率的提升。目前,这款发动机主要使用在CR-V混动和皓影锐·混动车型上。

5、丰田系的发动机,最高热效率41%

同理,聊到发动机,最离不开的品牌当然是丰田,而提升发动机热效率要属于丰田汽车最在行。

丰田汽车而言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的机型有很多,譬如大家熟悉的代号为8ZR的1.8L发动机,它的热效率就高达40%,其代表车型也就大家最为熟悉的卡罗拉、雷凌。除此之外,运用在凯美瑞、亚洲龙、威兰达等车上的2.5L混动发动机,它的热效率也高达40%。

至于代号为M20A-FXS的2.0L混合动力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它的最高热效率可达到41%。遗憾的是受限于成本控制,它只在雷克萨斯UX260h上。

4、东风风神1.5T,热效率41.07%

东风汽车集团的这款代号为C15TDR 的1.5T发动机实力也不可小瞧,它是东风基于模块化、平台化理念开发的新一代发动机,该发动机分为两个版本,分别是高效版和动力版,其中热效率高达41.07%的自然是高效版。

有趣的是,东风风神的1.5T发动机还未真正意义上实现量产,而东风风神AX7也还没有搭载,只是后面有计划要搭载这款发动机。因此它的实际表现还有待检验。

3、广汽传祺矩浪动力2.0L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42.1%

矩浪动力将是广汽传祺在2021年重点推出的一套动力系统,其中包括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而能实现42.1%热效率的发动机正是2.0L混合动力发动机。

至于这款发动机为什么能取得42.1%的热效率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它是混动。至于其它专业性的技术与普通的内燃机相差并不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款矩浪2.0L发动机还在实验室,不过今年年中或者年底肯定是要和大家见面,而它也将搭载到广汽传祺的混动车上。

其实广汽传祺矩浪动力系统下的发动机热效率表现都不错,譬如传祺第三代1.5T和2.0T发动机的热效率分别高达40.48%、40.23%。

2、马自达SkyActiv-X压燃发动机,热效率43%

要说谁对内燃机最为执着?我想不是奔驰宝马,不是本田丰田,而是马自达马自达最新推出的SkyActiv-X压燃发动机在内燃机领域可以说是相当的厉害,从其43%的热效率、16.3:1的超高压缩比就可见它真的不一般。

目前,这款压燃发动机主要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及CX-30上运用,虽然发动机技术强,但车卖的是真不便宜,而且对油品的要求也更高。整体看来,除非你真的是看中了发动机,否则性比是真不高。

1、 比亚迪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43.04%

没想到吧,排在第一的是我们的国产品牌发动机,由此可见,经过几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中国的发动机技术进步还是非常之大。

其实比亚迪的这款骁云-插混专用的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能达到43.04%,除了运用阿特金森循环外,工程师把发动机周围的部件改为电力驱动的这一做法也很重要。如此一来,发动机的能耗损失就回大大减小,只会一心一意的搞事业。

当然,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如此逆天的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DM-i平台,因为只有EHS电混系统、高功率电机、刀片电池一起发力才造就了它43.04%的超高热效率。以后,这款发动机会主要运用在秦PLU DM-i车型上。

总结:发动机热效率的提高意味着车企技术的进步,不过这里要提一嘴,很多发动机的热效率只是理论上的,只是发动机最高效时的热效率,因此热效率可以作为购车时的参考依据,但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一款发动机最重要的还是靠谱、耐用。(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