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需求已成发展主导 大众集团电动化加速

2021年01月26日 08:21:05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在经济收缩与疫情的双压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回落至2,0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6%,这就导致各大汽车集团在该市场的份额竞争更加激烈。即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年仍实现了385万辆的交付量,市场份额达19.3%,占比将近整个中国车市的五分之一,当之无愧的销量霸主。

SUV产品扩充拉动整体增速

大众品牌来看,一汽-大众全年累计销售128万辆;上汽大众累计销售139.5万;另外一汽-大众子品牌捷达全年销量也超过了15.5万辆。

从具体的细分市场来看,轿车产品依旧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柱,朗逸、宝来和速腾依旧保持在A级三厢轿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其中宝来和朗逸这两款车型在去年就累计交付了将近80万辆,几近超越SUV的体量。

而SUV方面,去年全年总共销售出80.55万辆SUV车型,占品牌总销量的29.9%,同比增长了3.9%,探岳和途岳等新车型迅速成为A级SUV市场的领头羊,目前大众汽车品牌SUV车型已经从2018年初的3款增至目前的11款。

未来大众还将通过现有的10款SUV打造了中国最具魅力的SUV家族。2021年底,大众汽车品牌SUV阵容将拓展到至少12款车型。显然不断丰富的SUV产品阵容是销量能稳步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集团而言,SUV也是极其重要的增长点,集团目前正在推进的SUV攻势已初现成效。 2020年,大众推出了10款SUV新车型,同时在SUV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增加了1.1%,交付量同比增长5.2%。 集团在华产品阵容中,SUV车型数量占比已增长至35.6%,目前共有40款车型可供选择。 包括大众汽车品牌新旗舰车型途锐e-Hybrid、途岳、威然、探岳,以及捷达SUV车型 VS7、保时捷Taycan奥迪Q2和Q3在内的一系列新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

奥迪仍是豪华布局最有力的增长点

去年集团在豪华车细分市场表现出了强大韧性,其中,奥迪的国产车型销量位居豪华车市场第一。奥迪保时捷宾利品牌交付量同比均显著增长,增长率分别为5.4%、2.6%和48.5%。

作为大众集团在高端市场布局最久的奥迪品牌来说,2020年赶上豪华车市场的宏观增长,继续稳坐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龙头交椅。

2020年奥迪在国内市场(包括香港市场)共计交付了726,288辆,其中奥迪A6L、Q5L、A4L仍然是最畅销的三款车型。这也是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中国的年销量突破70万大关,到2023年,奥迪计划在中国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自奥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经累计实现了660万台的销量,并且在BBA阵营里遥遥领先奔驰宝马,站稳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

在2021年的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先生表示,未来奥迪的发展将建立在三大战略支柱的基础之上:其中包括在华业务发展的管理架构、深化本土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吸引力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其中,奥迪今年将是大众重点扩大产品阵容的重点,据了解,至2021年底奥迪将增加国产车型至12款。推出在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迪运动车型攻势。至2022年底,奥迪将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近20款奥迪运动车型,涵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和车型。此外,第一款PPE平台的国产车型将在2024年正式推出。

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可能超过4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也将不断上升,占比40%左右,奥迪加速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不仅能能迅速占领高端新能源市场,更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推动整个品牌的向前。

品牌下探策略显成效

电动化和数字化将决定汽车的未来,随着行业的快速转型,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入门级市场也正在加码投资,入门级车型的品牌也一样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发展。

在入门级车市场,捷达品牌去年全年超过了15.5万辆,堪称优秀的成绩单说明大众的全新子品牌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成立不到两年,在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捷达能有如此战绩可谓是成功的。而轿车产品依旧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柱。

年轻的捷达品牌自2019年进入市场以来,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目前正进入销售增长的平台期。今年,集团将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会进一步提高捷达品牌的知名度。

另外一个子品牌斯柯达品数斯柯达品牌在去年也向中国市场交付了17.3万辆。在2020年进一步加强了SUV攻势,其SUV车型销量占品牌总销量的份额同比增长逾10%。

无论是捷达还是斯柯达,两个品牌在大众的品牌矩阵中各自都扮演在不同的角色,为集团贡献力量。

在入门级的细分市场,得益于集团产品的整体布局,尤其是年轻的捷达品牌展现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用实力与自主品牌争夺三到五线城市。事实上该市场的消费者占据整个汽车市场半数以上,捷达品牌更是大众的品牌策略下探中的重要一环。

大众加速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2020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去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通过线上和线下传统形式推出了20多款新车型,其中7款为电动车型。目前,集团的新能源车型已增加至22款。这使集团新能源汽车的交付量同比增长45%,同时使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增长1.7%。

2020年,是大众电动化展望的一个年份,目前集团已经推出了包括大众汽车ID.家族车型、奥迪e-tron和保时捷Taycan在内的电动化产品组合,集团的电动化矩阵雏形具备。

去年,首款纯电动SUV车型 ID.4在中国上市,并在中国独家推出两个版本——ID.4 CROZZ和ID.4 X,正式开启了大众在华的电动化,据冯思翰博士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今年大众还将继续向国内引入三款ID车型。

ID.4自去年10月起在佛山和安亭MEB工厂生产下线,搭载了由大众汽车天津自动变速器工厂生产的新型APP 310电机,并很快陆续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预计到2025年之前,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00万辆。据了解,目前大众的佛山工厂和安亭工厂已经开始生产MEB平台车型,到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有15款MEB平台车型实现本土化生产,届时,集团在中国的产品组合中,电动化车型将占35%。预计每年可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除了MEB工厂外,未来五年中,大众集团还将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推出奥迪PPE平台车型。

根据政府最近公布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汽车市场总份额的20%,到2035年该比例将升至50%,其中纯电动车型将占95%。

同时,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奥迪品牌与一汽集团将共同成立一家总部位于长春的合资公司,基于奥迪PPE电动化平台打造奥迪纯电动车型。

此外,在充电等基础设施的布局上,大众还通过充电合资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大力拓展在华充电基础设施目前开迈斯已在北京、成都和深圳布局了40个超级充电站。目前,开迈斯已布局共计255个充电站,包括3,600个充电点。到2021年底,开迈斯将覆盖全中国19个重点城市。此外,大众汽车品牌、奥迪保时捷旗下超过2,100家经销商已经安装了8,000多个充电桩。

去年,大众集团迎来了在中国的第三家“大众”。江淮大众汽车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2023年,大众汽车(安徽)的首款车型也会问世。

在笔者看来,大众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建立的汽车超级帝国会随着各个电动化项目的落地而变得更加稳固。2030年以后,纯电动汽车有望主导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战略的基石。现在,除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外,如今又有了大众汽车(安徽)的加入,将更进一步推动集团电动化战略。

结语:”在过去五年中,仅有少数几个量产品牌销量是增长的,大众汽车品牌是其中之一。”冯思翰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确实在表现出了积极良好的势头,首先是率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并走出了短期的经济下行周期。冯思翰博士更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有望超过2019年的水平。

自1984年进入,大众汽车如今已经在中国市场深耕了37年,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甚至超过大众在欧洲的本土市场——德国,大众能够稳坐在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头部集团,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贡献。显然未来大众集团还将持续高度依赖中国,并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重心打造全新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