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换帅AB面:有人等“最后一刻”,有人为新征程摩拳擦掌

2021年01月26日 09:55: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此前力帆一系列的重整还处于若影若现的迷雾中,那么,名字的更改可能称得上力帆正式改弦更张的开始。

1月2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力帆研究院,*ST力帆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通过了"拟变更公司名称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名称拟由原来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现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钱江摩托董事长的徐志豪将出任新一届董事长,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董事总经理兼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朱军被选举为副董事长。

一方面,力帆正困坐愁城,等待"最后时刻"的到来。另一边,吉利科技则摩拳擦掌,等待正式入主力帆的一刻。

力帆的"最后时刻"

2000年前后,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股份,一度成为国产摩托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之后,力帆开始进军汽车产业,却反响不大,反而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

不稳定的状态延续到2020年,力帆股份的盈利一夜回到解放前。从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力帆的营收为15.84亿元,同比下跌69.42%;净资产仅剩1.06亿人民币,同比大跌96.12%。

更糟糕的是,盈利不佳的背后还伴随着无可回避的债务。2020年6月29日,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力帆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实施重整。同年8月21日,重庆五中院裁定力帆股份破产重整。至此,昔日在摩托车市场叱咤风云的力帆,濒临破产。

不过好在,力帆迎来了重整投资人。12月22日,满江红基金成为力帆股份的重整投资人。这家临时成立的基金向力帆股份提供了30亿元资金,作为回报,其获得了力帆股份29.99%的股权。

与此同时,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产业投资人,获得了力帆股份2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满江红基金由重庆两江股权和吉利迈捷分别持股51%和49%,其中的吉利迈捷为吉利科技持股99%的控股子公司。这意味着,吉利科技实际对力帆股份进行了双重投资,最终合计持有力帆股份49.99%的股权,是其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次更名也证实了这一点,公告显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为了更准确地反映未来发展战略及核心业务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市场拓展,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

吉利摩拳擦掌

一直以来,吉利入主被称为力帆摆脱困境重获新生的关键,但在商业领域,资本向来无利不起早。

力帆破产重整,到吉利实现控股,再到1月22日"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如果从时间线来梳理,可以看见力帆逐渐被动的过程以及吉利的"步步为营",其中有趣的时间点在近一个月之前。

1月13日,*ST力帆发布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公告,指出吉利系高管杨健、徐志豪、钟铉将进入力帆董事会,彭家虎或将进入监事会。

同日,吉利控股宣布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同时,吉利内部还发生了重要的人事变更——李书福卸任吉利控股和吉利科技法人的职位,分别由吉利控股CEO李东辉和吉利科技CEO徐志豪接替,且徐志豪进入了吉利控股的董事会,成为八位董事之一。其次,吉利控股董事会新增一位主管法律事务的副董事长孙宏。

这一人事变更透露了吉利转型的三个关键词——整合、合规与科技,徐志豪显然担起了"科技"板块的重担,而最高权力的让渡,显然是李书福推动吉利控股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大局观。

再反观力帆,似乎成了这个"大局"中的一枚"棋子"。而这枚棋子有何用处?结合此前吉利科技入主力帆时作出的承诺——吉利科技将向力帆股份提供优质产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将上市公司打造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唯一的上市平台,并择机将中高端智能网联换电业务注入,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最终落子换电与科技化?

虽然已经经历破产重整,但力帆拥有较多相对成熟的经营板块,其中换电板块与吉利发展方向有契合之处。

目前,吉利科技旗下包括枫盛汽车、优行科技、钱江摩托、吉利迈捷等子公司。其中,枫盛汽车是吉利首款换电车型"枫叶80V"的运营主体,吉利迈捷是力帆股份、太力飞车和时空道宇的母公司,后两者分别是飞行汽车和商用卫星的运营主体。

去年9月,吉利科技曾发布规划,换电模式将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2020年计划在重庆建设35座换电站,2021年扩充至100座换电站。

紧接着两月之后,力帆对外发布公告称,与吉利迈捷、吉利科技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保障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产能。

这意味着,重整之后,换电领域可能是力帆科技的首要方向。

从工商信息看,目前力帆投资控股超过50%的公司多达18家,旗下拥有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并推出纯铅酸与锂电等两大领域、7大系列产品。其中,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移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电动车用大型充电、换电设备的制造、组装和销售。确实拥有一定的换电设施基础。

而下一步,按照重整计划中的经营方案,重整之后的力帆将导入智能化、平台化、网联化换电汽车业务,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授权生产并合作新能源车型、改造原有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全面升级制造体系,全流程实现智能化、模块化生产;聚焦B端大众车型市场及C端中高级车型市场,逐步形成10万辆年产能……

这表示,不久之后,力帆科技将进行全面科技化、电动化转型升级,聚焦车电分离、智能网联、模块升级等高端应用领域。

基于此,再看今年1月吉利控股官宣与科技公司百度的战略合作,极有可能也是吉利为"科技化"转型未雨绸缪的重要一步。串联全局,吉利这一整盘棋局,下得可谓精彩。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