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以烯为贵 石墨烯电池从实验室到商业化八字还没一撇呢

2021年01月26日 10:21: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碳是元素周期表中最具魅力的元素,随着碳结构的不同,可以是金刚石也可以是石墨。更为有趣的是,由多层碳原子通过范德华力(分子间作用力)构成的石墨,分离出单层碳原子后就变成了珍贵的石墨烯。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海姆和诺沃肖洛夫,在2004年用胶带撕扯石墨,得到薄薄的一层碳原子,推导出具有超强导电性的纳米级材料石墨烯,他们凭借这一发现,在6年之后的2010年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近被汽车行业广泛讨论的“8分钟可充满电”的电池就与石墨烯息息相关。由于石墨烯的超强导电性,在高功率快充桩的加持下,8分钟充电至80%,里程达到650公里,原理上已不是问题。石墨烯为什么有如此魔力,它的导电原理是什么?未来的商业化推广还有哪些问题?

从定义上来说,石墨烯是指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在实际研究中10层以内的石墨结构也可称作石墨烯,完美的石墨烯具有理想的二维晶体结构,由六边形晶格组成。

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结构,石墨烯具有很多突出性能。最新研究表明,电子在石墨烯的迁移速度很高,能达到光速的1/300,10倍于商用硅片电子迁移速度,而且只会产生很少的热量,人们利用锂离子可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大量穿梭的特性,开发出石墨烯电池。

事实上石墨烯电池,是一个不准确的概念,准确的讲基本都是在材料中加入一点石墨烯,以提高锂电池的部分性能,可以叫做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对锂离子电池来说,石墨烯作为碳基负极材料,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锂离子电池能量比数量级的。

高纯度石墨烯价格昂贵,大约是黄金价格的10倍,在碳元素家族中,昂贵程度仅次于钻石,而且高纯度石墨烯制备难度大,现在公布的一些惊人数据基本都来自纯度极高的石墨烯电池,仅出现在实验室内或由限制条件的商业化。

目前正在推动的,掺杂石墨烯基的锂电池,石墨烯是作为导电剂或电极嵌锂材料加入,与传统的正负极材料相比,前者带来性能能否优势能否覆盖掉成本还是很大的问题,此外石墨烯的高比表面积,与锂电池工业技术体系的相容性,以及硅作为负极材料有更高的理论容量,这些问题也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 所以石墨烯电池显然没有那么完美, 石墨烯电池取代锂电池短期内还不可能实现,作为掺杂石墨烯基的锂电池,目前刚要走出实验室,未来的走势还有待观察。

近日广汽埃安吆喝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8分钟可充满80%的电;硅负极的电池,NEDC续航近年可实现1000公里,本来是两件事,很多人合二位一理解为8分钟内可充满电跑1000公里。单一实现都不是问题,但8分钟充满电续航达1000公里显然违背基本的物理规律。广汽埃安通过在811、622电池基础上增加1%-2%的石墨烯正负极材料,来提高它的充电速度,但具体提升指标没有提及,电池成本为将增加5%-8%。在市面上已能看到最大充电功率达600kW的广汽埃安充电桩,显然高功率充电桩起着关键作用。

石墨是制备石墨烯的原材料,据汽势Auto-First查证,中国石墨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4%左左右。2017年中国石墨产量已达到78万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黑龙江、山东等地。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1.7万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其中不乏汽车相关企业,早在2011年,北汽集团、北汽福田、宁德时代共同投资的北京普莱德新材料公司,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组建黑龙江普莱德,结合当地石墨资源,开发石墨电池材料。

2010年石墨烯的发明成就荣膺诺贝尔奖后,在当年相关专利数达到480篇,2017年增长到了13371篇,2017年开始,增长率有所下降,石墨烯技术正在由成长阶段向技术成熟阶段过渡。中国作为石墨烯专利技术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韩国,美国,日本紧随其后。

随着石墨烯的研究进步,已在电池正负极材料、涂料、柔性屏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应用尝试,石墨烯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正逐步扩大。相关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达到11亿元。(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