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是同根生,大众ID.4CROZZ和ID.4X该怎么选?

2021年01月26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姊妹车型,中国消费者都不陌生,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独特的合资政策,每一家外企都可以在国内找两个合作伙伴,但是每家企业的好产品数量有限,为了一碗水端平,不得不“一鱼两吃”:在国外是一款车型,到国内后起两个名字,在售价和配置上做些“差异化”,然后就可以让两家合资企业同时叫卖了。

就在近日,一汽-大众ID.4CROZZ和上汽大众ID.4X先后正式上市,它们同样都是基于大众全新的MEB平台打造,本质就是国外的ID.4分成了两个版本。新车定位于紧凑型纯电SUV,最高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不到20万的起售价显得也比较亲民。

虽然不少人将这两款车跟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进行对比,但是它们最大的对手其实还是“同根生”的姊妹车型。我们今天就拿这两款车的入门、中配、顶配车型分别进行对比,看看到底哪款更适合买。

入门车型“性格迥异”,选谁都不用纠结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配置最低的入门车型通常都是“吉祥物”,因为它们配置和价格都很低,但是消费者很难买到,所以只是用来诱导消费者进店。对于大众这两款全新电动汽车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可能是得益于全新的MEB平台,一汽-大众ID.4CROZZ和上汽大众ID.4X指导价不到20万的最低配车型就已经相当实用。

比如,它们的续航里程都达到400公里,都配备了前后独立悬架、6个气囊、主动刹车、前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三种驾驶模式、不可开启全景天窗、铝合金轮毂、车顶行李架、前排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多功能方向盘、5.3寸全液晶仪表、前排座椅电动调节、12英寸中控屏、语音识别控制、7个扬声器、LED自动大灯、温度分区控制自动空调等,完全可以满足一般家用需要。

但是两款车还是有明显的个性差异的,比如ID.4CROZZ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自适应巡航这三项比较实用的驾驶辅助功能,而ID.4X只配备了定速巡航。不过ID.4X配备了仿皮座椅,还支持前排座椅加热和腰部4向电动调节,甚至配备了带自适应远近光的矩阵式LED大灯,还支持前大灯雨雾模式。而ID.4CROZZ的座椅材质为皮/织物混搭,前排座椅没有腰部调节和加热功能,此外大灯也只是普通的LED大灯。

通过这一番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两车整体配置水平旗鼓相当,ID.4CROZZ似乎更适合一二线的大城市用户,因为这些区域道路条件好但车多拥堵,驾驶辅助功能用的比较多,比外由于道路本身光照就好,对车辆灯光要求并不高。而ID.4X似乎更适合四五线城市用户,他们经常往返于城市和郊区之间,对车辆舒适性配置要求更高,而且更好的灯光效果也可以提高夜间在郊区行车的安全性。

中配车型配置不输同级燃油车,一分价钱一分货

接下来我们看两款车的中配车型,它们相比入门车型的主要变化之一是续航里程大幅增加,其中ID.4X的续航里程达到555公里,ID.4CROZZ也达到550公里,已经可以跟主流燃油车型加满一箱油的续航里程看齐。另外它们还都增加了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按摩、后排杯架等,后备箱增加了电动感应开启和位置记忆,方向盘材质换成了真皮,增加了方向盘加热,内后视镜也由手动防炫目升级为自动防炫目。

不过由于ID.4X比ID.4CROZZ便宜了大概4000块钱,所以两车在配置上也拉开了一些层次。比如ID.4X依然是普通的倒车影像,ID.4CROZZ则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ID.4X仅主驾驶座椅带位置记忆,ID.4CROZZ前排座椅都带位置记忆;另外ID.4X的外后视镜功能也没有ID.4CROZZ丰富,至于消费者怎么选,还要看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了。

顶配车型主打四驱,配置和价格差距拉大

ID.4X和ID.4CROZZ的顶配车型就要主打四驱和高性能了,首先是驱动方式改变,由原来的单电机后置后驱变为双电机四驱。另外车辆的豪华感也大幅提升,比如7个喇叭的普通音响升级为10个喇叭的哈曼卡顿音响等。

当然,由于ID.4CROZZ比ID.4X贵了大概7000块钱,所以配置水平明显更高,比如ID.4CROZZ配备了皮/翻毛材质混搭的座椅,而ID.4X是皮/织物混搭材质座椅;ID.4CROZZ配备了悬架软硬调节,ID.4X没有这项功能;ID.4CROZZ还配备了后排独立空调和负离子发生器,ID.4X也没有。而ID.4X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比如它的续航里程为520公里,ID.4CROZZ为500公里,此外ID.4X的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也比ID.4CROZZ大了5千瓦。

结语:除了这“三对”车型在配置上的具体差异,我们还可以发现两款车有贯穿全系的南北差异。比如ID.4X全系标配中控屏原厂互联/映射和行李箱12V电源接口,而这两项配置在ID.4CROZZ上全系都看不到。相反,ID.4CROZZ全系标配电池预加热功能,而这项配置在ID.4X上全系都看不到,难道是因为一汽-大众想主打东北市场,怕低温环境影响电池性能?

不管怎么说,这两款车都势均力敌,几乎每一项配置都在暗中“明码标价”,任何一款车型的性价比都值得肯定,消费者到底选择哪一款,还是要看每个人的具体需求,不能一概而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