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全新一代名图:“七年之痒”的危机考验

2021年01月26日 10:51:07
分享到:
来源:

1月20日,【汽车维基】受邀参加了北京现代全新一代名图的试驾活动,是的,正是前段日子才开启预售的名图;正是在中国已上市七年之久的名图;正是开辟了全新细分市场新蓝海的名图,正是带着超75万辆累计销量光环的名图。

一说到“七年”,大家似乎都会不自觉的想起“七年之痒”这个词语,其实它最早来源于66年前上映的同名电影《七年之痒》,旨在七年后的爱情会进入一段危险时期。虽然这个说法算不上有多科学,但不可否认时间确实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别说一个人了,哪怕是一款车也需要做到与时俱进。

而面临“七年之痒”危机考验的全新一代名图,能否依旧成为北京现代家轿市场的中坚力量、能否担起北京现代本土化战略“扛鼎之作”的称号、能否与自家兄弟伊兰特、索纳塔成为北京现代的“金三角”阵容,相信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

当优势发挥到极致

先拿空间来说,全新一代名图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家轿”,一部分因素是出于它恐怖的车身长度与轴距,要知道名图向来都是以空间著称,2770mm的轴距别说A+级了,其实际乘坐体验吊打部分B级都绰绰有余,但全新一代名图为了进一步拉开与竞品车型的优势,在上一代车型4710mm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70mm的车长,与此同时还把车身降低了10mm,让其看上去更稳重、大气。

或许你以为,“70mm能有什么质的改变”,不瞒大家,70mm放在一部车身上确实可以“忽略不计”,但笔者更想表达在“70mm”的背后是北京现代对空间的突破与思考,不然全新一代名图怎么为前后排乘客提供1145和905mm的前后排腿部空间、怎么提供多达26处的储物空间、怎么提供高达530L的后备箱容积呢?

其次再来聊聊“高级感”,一听到“高级感”先别诧异,笔者知道你很难在一辆B-级车身上联想到这个词语,但全新一代名图确确实实做到了。

柔软舒适的真皮座椅、双拼设计的内饰氛围、点睛之笔的钢琴烤漆、层次鲜明的软硬装饰,甚至特意采用了中国专属的、代表着“吉祥富贵不断”的回形纹路来营造家的归属感。再加上你眼前的这两块超大的连体屏以及目前最为流行的Alltouch触控式面板。总之在你上车的那一瞬间就会发现,“高级感”这三个字名副其实。

“顺”才是一个家庭更在乎的

笔者此次试驾的是1.8L MPi CVT车型,动力部分和之前一样,都搭载的是1.8L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其实按照原定计划笔者应当试驾的是另一款270T GDi 7DCT车型,它搭载的是1.5T的引擎、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

之所以临时改动是因为笔者以为,“自吸+CVT”似乎更符合全新一代名图“大家轿”的身份,而且相比起大部分车型的涡轮迟滞、双离合顿挫,“顺”才是一个家庭更在乎的。当然结果不出所料,全新一代名图的实际表现并没有让笔者失望,甚至还有不少惊喜。

比如具有联动功能的仪表盘与中控屏,其仪表盘既可以显示导航信息,也可以在你转向时分别显示左、右摄像头的影像信息,不像大部分车型即便有投影,但都是集中在了中控屏上,全新一代名图这样的处理方式反而更大程度上减少了驾驶员不必要的分心,提高了行驶安全性。

说到安全性,笔者想再多说两点,一个是全新一代名图的方向盘按键一个是中控屏的触控键。其实目前大部分新车都配有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全新一代名图也不例外,但全新一代名图的优势除了刚刚提到的投影方式的处理,还有一点就是方向盘右侧辅助驾驶区域的按键,它的布局很合理,而且键位够大、逻辑清晰,即便“盲操”也能轻而易举的实现,不像其它部分车型存在逻辑混乱、操作复杂等问题,甚至还有反应迟钝的现象。

同理,中控屏的触控键也是如此,并没有为了刻意营造所谓的“高级感”而忽略大部分车型上的“触控”问题,反而巧妙的把常用功能都单拿了出来,而且还特别编写了“三指触控跳转菜单、四指触控跳转主页面、五指触控息屏”的代码来尽可能让驾驶者减少分心。

再有就是搭载的百度智能网联3.0系统,除了预装的QQ音乐、百度地图、团油等诸多日常生活中使用率很高的APP,多场景化的语音识别功能才是让其脱颖而出的关键。一声“下雨了”,系统便会立刻关闭天窗、车窗;一句“我的脚很凉”,空调马上转换为脚方向模式,还可以对家里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甚至能利用BLE蓝牙钥匙功能分享钥匙共享权限,预设个性化UI和导航收藏夹,但这都不是最大的惊喜。

最让笔者意想不到的其实是它的隔音。

毫不夸张地说,如今几乎所有主机厂都知道可以通过强化车体刚性、结合发动机相关技术来抑制引擎舱的噪音和抖动,可以通过优化悬架系统、换装更大的减震筒、更好的静音材质来降低路面颠簸对车厢内舒适性的影响,但谁用心没用心,把车开起来就知道了。

不得不说,当听到产品经理在赘述什么节气门控制技术、FEM(前端模块)结构技术时,笔者内心是拒绝了,因为大家似乎都这么说,且效果并不明显。也许正是这种“不期而遇”,让笔者对全新一代名图的“底盘功底”有了一个更深的印象,而且笔者也相信如果是你去试驾,也会有同样的感叹,这种感叹除了是产品本身,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针对北京现代这个品牌,毕竟现在的新车很少会动这些看不到的地方,反而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脱离机械层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