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惨遭碾压?呸 这些车型油耗超低 一箱油能跑1000km!

2021年01月26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

“20分算个屁呀!”

这是出自CBA纪录片《敢梦敢当》里面,现任广东男篮主教练杜峰在更衣室里的训话。

作为CBA联赛十冠王得主,广东男篮有着雄厚的班底,即便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也能打出十足的竞争力。所以在球队大比分落后的时候,杜峰也能底气十足。

而近日,蔚来、智己、广汽埃安相继相继推出了续航超10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这似乎让传统燃油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人开始“浮想联翩”了,甚至叫嚣着“电动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将碾压燃油车。”

而面对电动汽车的“咄咄逼人”,实力雄厚的燃油车大可像杜峰那般胸有成竹地喊出:“1000公里算个P呀!”

对于电动车来说,1000公里续航可以说是划时代的进步。要知道目前市面上主流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之间,即便去年卖得最火的Model 3,其标准续航版也不过468公里。

北京到上海的直线距离1052公里,理想状态下,充一次电,就能从上海开车到北京

来自《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单程平均通勤距离最长的北京,单程通勤距离为11.1千米,上下班就是22.2千米,1000公里续航可以满足45天的上下班通勤。

在Model Y大降价的“刺激”之下,国产电动好车好像突然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蔚来、智己、广汽埃安相继“憋出”了“大招”。

1月9日,蔚来发布150kWh固态电池,称搭载该电池的蔚来ET7,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1月13日,智己汽车宣布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将超过1000公里;1月15日,广汽埃安官微表示石墨烯基电池即将量产,搭载该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电80%,NEDC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

面对国产电动车近来接二连三的“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却毫不客气地泼了一盆冷水。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今天买买君就不再扮演“打假”的身份,假设这些国产电动车企实现了技术突破,造出了NEDC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电动车,那真的就可以碾压燃油车了吗?

首先大家要搞清一个概念,NEDC续航里程并不等于实际续航里程,他们之间可能存在20%左右的水分。电动车的NEDC续航里程就好比燃油车的工信部油耗,都是在理想状态下取得的。

如果按照工信部的油耗,在满箱油的情况下,续航超1000公里的燃油车就不胜枚举了。

丰田的车子向来省油,而搭载了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凯美瑞更是省油到家。

凯美瑞混动车型搭载了丰田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这套系统采用了代号为A25B的2.5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1%,是量产发动机中最高的几款之一。

阿特金森循环+高热效率+混动系统,可都是省油神器,其工信部油耗仅为4.1L/100km,按49L的油箱容积来算,理论上满箱油可行驶1195公里

其实除了凯美瑞混动之外,搭载了丰田混动的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等车型,按照工信部的油耗和油箱容积来算,续航均超过了1000公里。

要知道早在2020年3月份,丰田混动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就超过了1500万辆。而纯电动汽车最火爆的2019年,全球累计销量也不过207万辆,不及丰田混动的零头,而去年在售的纯电动车中,更是没有一款的续航超过了1000公里。所以“纯电动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就可以碾压燃油车”的说法简直是天方夜谭。

世界上有三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本田,一种是其他。在丰田专利封锁的情况下,技术本田却另辟蹊径,搞出了效率更高的i-MMD混动系统

现款雅阁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该系统采用了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6%,配合大功率的电机,不仅动力出众而且油耗喜人。

雅阁混动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为4.2L,按48.5L的油箱容积来算,满箱油续航可达1155公里

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并且有着年轻的外观和出色的空间表现,让雅阁以绝对的领先优势夺得2020年中型车销冠宝座,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随着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以及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陆续发布,世界上的混动格局将会随着国产品牌的技术进步而发生彻底改变。

虽然搭载长城柠檬混动DHT和比亚迪DM-i混动的车型还未正式上市,但都已实现了量产,并且同事已经参加了相关试驾,从实际反馈来看,确实让人值得竖起大拇指。

丰田THS-II和本田i-MMD混动系统不同的是,比亚迪DM-i混动系统搭载了更大容量的电池包纯电续航里程更长,并且支持外接充电,在日常通勤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实现纯电行驶。

宋PLUS DM-i拥有51km以及110km两个纯电续航里程版本。官方表示,51km版的亏电油耗为4.4L/1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是8.5秒,最大综合续航里程为1150km;110km版的亏电油耗为4.5L/1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最大综合续航里程为1200km

按照计划,新车将在3月份正式上市,那到时候,真正意义上续航超1000公里的国产乘用车将正式诞生。

除了混动车型外,传统燃油车也不乏理论上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车型。

揽胜,路虎旗舰车型,加长版更是被誉为移动的宫殿,超5米的车长,近2.5吨的车重,以及3.0T直列六缸大排量发动机。谁曾想,满箱油的它能够跑1181公里。

得益于超大的油箱容积(104L,一般车只有50L左右),即便揽胜3.0T车型的工信部油耗达到了8.8L(工信部油耗达到这个数字的算高了),但计算下来,满箱油续航仍然达到了1181公里。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如果续航突破1000公里,那一定是划时代的进步。因为从电池能量密度、成本、安全、充电技术等环节来看,现有的电池技术并不足以让电动车续航突破1000公里,即便有,也很难实现量产

但如果电池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攻克了固态电池、石墨烯电池的技术难关,并实现了量产,那纯电动车续航突破1000公里就将成为现实。但那几个停留在PPT层面的国产电动车,真的就做到了吗?其实院士已经给出了回答。

而相对于纯电动车,燃油车的续航突破1000km要容易得多,低油耗和大油箱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上文提到的几款混动和大容积油箱车型。

另外以工信部的油耗,市面上大部门的燃油车只需适当增加油箱容积便可突破1000公里的续航,但对于加油方便的燃油车来说,大可不必将续航做得太高。

所以面对“电动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将碾压燃油车”的质疑,燃油车可以拍着胸脯说“1000公里续航算个Pi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