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局势!正式生效!必要时可对外国船只开火!中国表决通过海警法

2021年01月26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

据相关媒体1月23日的报道,为捍卫国家利益,更好地履行海警机构的职责,维护国家主权,中国于1月22日表决通过了新的海警法,该法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报道,新的海警法明确规定,外国舰船若拒绝服从命令,中国海警船将获得动武授权,这显然是极为强硬的姿态,彰显了中国捍卫国家利益、守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新海警法规定,中国海警有权对非法载运武器、国家机密资料等物品的船舶采取行动,在中国管辖海域非法作业的别国船只,若拒不配合调查和处理,中国海警也有权力使用武力。这些武力不仅包括海警人员携带的手持武器,也包括“舰载或者机载武器”,很显然,这属于重火力了,可见中国的新海警法对于在中国海域的违法行为“零容忍”。

众所周知,中国在外事方面一向比较克制,倡导与邻为善、睦邻友好,为何会出台 这么一部强硬的海警法呢?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加大了在中国周边活动的力度。比如说,美国政府就公然宣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再比如说,越南在中国南海的非法作业问题,这些都需要中国海警出面进行应对。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部强硬的法律提供支撑,中国海警在执法的时候,难免有些放不开手脚,而诸如日本、越南这样的对手,可都是穷凶极恶、居心叵测的。因此,中国有必要出台新的海警法,为捍卫祖国的海疆和国家的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提供执法的依据。

因此在中国的新海警法中,我国已经明确规定,海警人员不仅有权使用轻武器,还有权使用舰载或者机载武器,这当然包括火炮甚至某些类似于导弹的武器。考虑到中国海警船的规模越来越大,某些邻国想要侵犯中国管辖的海域无疑是要承担巨大的风险,甚至付出惨重的代价。

此次出台的海警法有两方面好处,一方面,有利于维护国家的安全和领海的主权;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冲突和战争的风险。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海警毕竟不属于军队,它属于行政执法单位,海警执法不代表两军交战,因此通过海警能办到的事情,最好就不要出动解放军了,杀鸡焉用牛刀,如果动用军队事情可能就会升级,这也是中国不乐见的。

因此这部法律的出台非常及时,虽然强硬但有理有据,可谓是“温言在口,大棒在手”。当然,新海警法的出台,也揭示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沿海地区局势并不平静,所以才有必要“动武”,这都是为了和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