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资讯!冲着中国来了?北约30国一份报告惊动世界,《人民日报》硬气回怼

2021年01月26日 11:25:12
分享到:
来源:

尽管中欧之间的贸易互动频繁,但不代表欧洲一些国家在战略问题上愿意和中方和平相处。在2020年末,北约就未来10年的改革建议发出了一份《北约2030》文件,过去北约主要针对的对象是俄罗斯,而此次2030计划不同,内容中多了针对中国的有关“建议”。

北约2030首提“中国威胁”

在“北约2030”文件中,“中国威胁”上榜“战略概念”一栏,北约在冷战结束后就没有了竞争对手,而为了保证北约的“合法性”,过去北约盯上了俄罗斯,而如今北约的目标或发生转移,盯上正在崛起的中国。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硬怼《北约2030》文件,揭露了北约在未来10年将矛头对准中国的真实目的——拿中国当新对手,为北约“续命”找借口。评述文章奉劝北约树立正确中国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内外政策,多做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

回看北约发展,如今的北约确实走向了穷途末路,北约需要对抗续命,而当前北约内部矛盾重重,成员国之间互有嫌隙,土耳其和俄罗斯亲近引发了北约内部不满,美国更是对土耳其拿起了制裁大棒,而另一个国家希腊在其中也很尴尬。事实上北约眼下更需要解决的应该是内部矛盾,但事关各国关切,如何调节都不能让各方满意。

短期内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自然是转移矛盾,对此美国轻车熟路,此前疫情在美爆发,特朗普就是通过矛盾转移的办法将内部矛盾转嫁,奈何美国疫情控制太差,最后大家都不买账了,特朗普政府糟糕的疫情控制成为了其执政期间的最大败笔之一。

北约内部矛盾重重

回归北约内部矛盾问题也是如此,决策者们自知矛盾难以解决,于是在俄罗斯之外又找到了新对手,也就是中国。这或许是北约决策者们能想到的为数不多的办法。

回看北约发展历程,从苏联解体后,北约就已经陷入了尴尬境地。在1991年,北约在罗马召开会议,提出了《联盟战略新概念》,致力于将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向政治同盟转变,同时推动前华约国家与北约的合作。不过北约的不断东扩触及了莫斯科的底线,在这之后俄罗斯成为了北约的主要对手。

如今形势有了新转变,北约盯上了中国,但这股压力只会让中俄更加紧密,同时也可能破坏中欧友好合作的基础。对此北约应该思虑全面,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欧洲各国不是美国的附庸,在经历特朗普时代后西方领导人们也更加意识到了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