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刚钻VS太极拳,日系与德系在安全性上的异同

2021年01月26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

在十年前人们买车更关心的是性价比、配置,往往为了车价便宜,从而“舍弃”安全气囊。随着近几年车辆安全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每一次新车碰撞测试成绩公布后,都会引来大量的关注,安全性已经成为人们买车考量中最重要的维度。

而就在近日,一家国内媒体进行了一次碰撞实验:两车分别以64km/h的速度进行50%偏置碰撞,而碰撞主角分别是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大众速腾。相信结果大家都清楚了,并且这次碰撞测试引发了网络上大量的舆论探讨。

仅从结果来看并不能证明两车的安全性谁更高或者更低,并且两车的质量与尺寸并不相同,本身就会产生诸多不确定因素,也许在相同条件下再进行一次碰撞,又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况且安全性的判定不仅仅依靠车辆的形变量。

日系追求以柔克刚,德系则是至钢至猛

日系的造车理念和德系颇有些不同,这也和东西方思维方式以及地域环境有关,从日本本土交通环境来看,道路窄小,路口多,能快速行驶的路段也仅仅在高速和部分联络线上,所以日系车更看重燃油经济性和实用性;相反,地广人稀的德国,在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德系车平均都会以超过160km/h的速度疾驰,德系车更注重底盘质感和操控稳定性。

在安全方面,日系车较德系车而言,更重视在碰撞过程中,由车身整体的形变来吸收能量,从而减少对车内人员的伤害。我们的邻国日本在造车方面颇有些咏春和太极的影子,不硬碰硬,讲究用巧劲,以柔克刚,这也符合东方的思维方式。德系则重视防撞梁的作用,在碰撞第一时间车身钢板和防撞梁要吸收大部分能量,剩下部分再由纵梁、乘员舱分别消化,这便是西方的直接思维。

大众丰田分别作为德系和日系的代表,造车时间都不短,不仅仅在中国市场拥有着巨大的保有量,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目前绝大部分车型都是以两者的安全理念进行造车,这种安全考量也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其实,两种造车方式和安全理念我们都难以判定到底是否足够合理足够安全,但从碰撞的视频可以看出,两车虽均已被撞报废,但车内的假人其实没有受到伤害的,并且也没有相关假人受力数据,这就证明两车在安全理念虽有差异,但安全性上都没什么问题。

以卡罗拉和丰田为标准的日系安全是什么?

其实代表日系的丰田和德系的大众在安全理念上并不完全一致,丰田在TNGA推出时,最核心的观念就是以驾驶舱为起点从无到有重新塑造汽车的基本性能和根本架构。

碰撞成绩只是TNGA“综合安全”目标的一部分,另外四个方面安全保证、安全设计、安全技术和安全关怀也是丰田主推的安全理念。并且TNGA架构下车辆的安全性不仅保障车内人员,还能对车外行人进行一定的防护,也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TNGA架构下的车型,以卡罗拉为例,纵梁和防撞梁是有相当距离的,有一个连接结构在A柱下侧负责引导传力至车身上部,接着是整个车架,达到以柔克刚的效果,通过车体收缩缓解碰撞带来的伤害。如同跳灯的消失,丰田认为车头部分不能太过坚硬,否则纵梁等部位的形变会对对方产生极大的伤害。

从J-NCAP(日本汽车安全性评估机构)的碰撞项目来看,也基本上参考了严格的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来执行,汽车形变和受力只是一部分,从本质上都注重考量车辆在碰撞测试中对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保护。TNGA架构的安全理念和标准从一开始就与国际标准要求是完全相符的。

TNGA赋能安全性,放心大胆选择卡罗拉

作为丰田的金字招牌,卡罗拉从诞生到到现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4900万辆,并且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单款车型销售冠军。同时,2020年度卡罗拉在中国市场销量接近36万辆,位居A级车第三,要知道在A级车中卡罗拉并算不上便宜,并且还有姊妹车型存在,能获得这样的销量成绩,本身上也是证明产品力足够出色,安全性也是有保障的。

而且TNGA架构给第十二代卡罗拉的赋能是多方面的,尤其是让卡罗拉在安全性上得到了质的提升。卡罗拉采用的是丰田GOA高强度车身, 车头采用双防撞梁,底盘横置3根加强热成型钢的钢梁和高吸收能力的车身结构以及高强度的座舱。在这其中高强钢占比超过40%,其中热成型钢大量应用于底盘、A柱及B柱等关键骨架部位。另外TNGA架构上“高低配同等安全”同样在卡罗拉身上存在:在最低配车型上都配置了8个安全气囊(前排左右腰部2个、左右气帘2个、驾驶位正面与膝部2个、副驾驶位正面与坐垫2个),并且在同级别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而贴近实际场景的主动安全方面,卡罗拉搭载了TSS2.0安全辅助系统,其中包括了PCS预碰撞安全、LDA车道偏航警示、LTA车道辅助循迹辅助、AHB自动远近光等完整的主动安全体系,已经武装到牙齿。被动安全只是最后一道防线,随着智能科技的进步和用户对安全的日益重视,主动安全的意义逐渐被大家认识到。换句话说,衡量汽车安全性的最高标准不是事故发生后车辆的损伤情况,而是车上人员是否无恙,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应该是防患于未然,车辆能够将事故风险降至最低。

此外这一代卡罗拉车型无论在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 NCAP还是更加严格的E-NCAP、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测试中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C-IASI对2019款卡罗拉给出了3个G的评分,IIHS给出了最高安全等级(Top Safety Pick),C- NCAP和E-NCAP也同样都打出了5星成绩。如果说卡罗拉只是应试冠军,那么多个标准、多种测试下都能取得高分,就很说明问题了。

水滴观点:

大众丰田是世界上基盘最大的两家车企,也分别代表着日系和德系不同的造车理念。就碰撞测试而言,必然因素下同样具有很多偶然性因素的存在,仅通过一次双车对撞的形变,以个例判断谁的安全性更高,或者MQB平台、TNGA架构谁的安全性就好,有些片面,也不够严谨。

更重要的是,卡罗拉其实在多种最权威的严苛的测试下都取得优异成绩,在TNGA加持下,这一代车型的安全性还是有口皆碑的。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