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电动汽车1000km续航“非常有必要

2021年01月26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针对1000km续航的电动汽车,有的观点认为:续航没有必要这么长。

电驹哥并不赞同这个观点。

觉得1000km没有必要的人,可能分为这几类:

一是只在城市通勤,

二是家里还有一辆油车,

三是没在冬天跑过高速长途,

四是就一个人乘车,不载人不载物。

电驹哥认为,1000km续航太有必要了,有如下几个理由:

一、动力电池骨子里的弱点,让1000km续航更实用

电动汽车先天的技术难题,就是怕冷、怕热,怕高速行驶。尤其是低温续航缩水,高速行驶续航缩水,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2020年冬天,气温经常零下10度,很多电动车主反馈,自己的电动汽车续航打五折甚至四折,就是例证。

如果是双电机版本、车里再坐几个人增加载重,遇上低温+高速行驶,续航打五折太正常了。

在这种情况下,续航1000km的电动汽车,能有600、700公里的续航就不错了,这个真实续航也就跟燃油车的续航齐平了。

有观点说,续航打折的原因是NEDC续航虚标,只要把虚标问题解决了就行了。

但NEDC续航虚标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根本原因是动力电池骨子里的问题:天生怕冷、怕热、怕高速行驶。

例如,特斯拉采用了EPA续航显示,算是没有虚标吧,但冬天,续航照样打五、六折。有网友投诉,自己的铁锂版model 3冬季续航200多公里,我自己实测的,大约也打六折(还不是高速行驶)。

因此,即使仪表显示再精准,冬季高速续航打折也无可避免。

下图是2019年百人会上,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的数据:

在零下7度时,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平均衰减41%。如果再加上空调制热消耗的电量,缩水更多。

在时速120km高速行驶时,续航里程平均衰减29.6%。

可想而知,如果在零下7度,以120km/h行驶,如果再开空调制热,车里再坐5个人,续航会惨到什么程度。

所以说,即使解决虚标问题,也无法根治冬季高速续航缩水。

相反,如果一辆车续航1000km,哪怕冬季高速行驶,也能提供500-600km的续航,这个续航水平非常扎实,与燃油车已经持平,一定会减少续航焦虑。

可以说,续航1000 km的电动汽车,才是全天候、全路段、全地形、真正能与燃油车PK续航的汽车。之前的车都没有这个能力。

二、充电设施再多,无法根治续航缩水

如果不推出1000km长续航,靠增加换电站或快充站,能解决冬季续航缩水问题吗?

我觉得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依然解决不了全部问题。大规模铺设快充桩会带来两个问题:

一是资源利用率不高,导致浪费。例如,高速公路快充站虽然节假日时排队充电,但平时大部分时间是闲着的,基本没人用,资源闲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铺设太多快充桩,即会造成资源浪费,也让充电桩企业赚不到钱,影响建桩积极性。

另外,电动汽车频繁使用快充,会导致电池加速衰减,增加自燃风险。

一辆1000km续航的产品,快充一次可以续航1000km,一辆500km续航的产品,快充一次可以续航500km。照此计算,在生命周期内,续航500km的产品,快充次数是1000km产品的两倍,电池衰减和自燃几率也会由此增加。

这说明,靠大规模铺设快充桩来实现快速补电,不应该成为家用电动汽车的主流常态。慢充才是最安全最稳妥的方式。

再说,即使能用上快充桩,随便补个电,也得1个小时,甚至2个小时,理论上的30分钟充满80%,都是有水分的。在冬天里瑟瑟发抖等着补电,那种滋味,谁能受得了?谁能等得起?

而1000km续航的产品,哪怕续航再缩水,也能达到500km,对普通人来讲,一天驾驶500km正好可以休息了,晚上睡觉时补电,既安全又经济。也不用白天充电浪费时间。

换电站也一样。忙的时候,电池不够用。要排队,闲的时候,没人去用。如果铺设太多换电站,也会成本收益倒挂。

目前,蔚来铺设了很多换电站,但蔚来车价高,足以支撑蔚来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所有品牌电动汽车都铺设大量换电站,并不现实。

三、靠堆电池实现1000km续航并不可取

目前,广汽埃安、蔚来、智己宣布,将推出1000km续航产品或技术。

目前靠堆电池就能实现1000km长续航。但我觉得这种方式不可取。

因为电池越多,车重越大,电耗越高。现在搭载80kwh电池组的电动SUV,车重能达到2.4吨,如果堆更多电池,车重要超过3吨了,这种提升续航的方式,并不经济,也不环保。

因此,实现1000km续航,要靠提升能量密度或新技术。

但提升能量密度也会增加安全风险,这也是消费者不愿看到的。

因此,我很期待这三家企业的新电池技术,包括快充技术,希望能带来不一样的解决办法。

毕竟,技术突破才是解决续航缩水的根本难题。

虽然它们也会有商业宣传的目的,但只要能踏踏实实推进技术进步,也是值得鼓励的。

四、这些人适合1000km续航的电动车

1000km续航的电动车肯定会上市。这是个大趋势。

特斯拉model s已经推出了plaid版,据说电池组超过100kwh,续航达到840km,这个已经快接近1000km了。

未来,一款电动车将推出多个续航版本,1000km续航的电动车将会成为旗舰版本,卖给有需求的人。

如果只是城市通勤,或者家里有个燃油车,就没必要选择1000km版本。

但这几类人,非常适合1000km续航的电动车:

1、家里第一个车,用途较多。

2、经常高速长途行驶,

3、经常在寒冷地区用车,

4、做运营用车,

5、乘坐很多人或载重大。

对这些人来讲,续航1000km是刚需。

你觉得1000km续航有必要吗?欢迎评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