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41%热效率打破-41°严寒,东风风神实力诠释国货自强

2021年01月26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

1776年,热效率从蒸汽机的2%起步,历经二百四十五年的长久发展,才达到了如今内燃机平均约38%的水平,其中的研发艰难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何我们的自主品牌会拼命抓住近十年来逐渐引起重视的新能源化,力图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以争取“弯道超车”的最根本原因。

但无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方面取得了何种成就,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如何提升,这种“弯道超车”也只能算做一时强弱,无法获得行业认可。如果想要真正在汽车行业做到全球顶尖,就必须在内燃机热效率方面做到全球领先,而东风风神,就是第一家达到了如此高度的民族车企。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C15TDR,热效率41%

其实早在2018年,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1.0TD汽油机,就曾荣膺""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奕炫、奕炫GS上市后,也收获了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而我们今天看到的C15TDR,就是在1.0TD"中国心"发动机基础上,研发出的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的第三代高性能汽油机。

这款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动力版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远超同排量的走量发动机产品。高效版则追平了世界热效率标杆丰田的热效率41.07%,成为了新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除了这些意义非凡的数字以外,这款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中所集成的技术,才是确保其能成为国货之光的根本。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例如高效燃烧技术、深度降摩擦技术、智能热管理技术、NHV和轻量化技术等此前只能在丰田等业界巨头的产品中才能听闻的四大技术包,都在这款C15TDR发动机中得到了应用,而这款C15TDR发动机中高压冷却EGR、双腔油底壳和暖风控制阀技术的运用,也均是全国首例。

正因有了诸多先进技术的加持,这款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燃烧湍动能,才能提升惊人的50%,并因全面达成了国6bRDE排放标准,还具备升级国7排放潜力,能够在从现在算起至少10年内的时间中为大家持续发光发热。通过全面超越日系竞品机型的NVH振动和噪声控制,这款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也可以在全国消费者的见证下,将中国发动机的技术水平推高到与世界比肩的高度。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兼优可靠性,寒战-41°

当然,仅仅将热效率提升至全球领先水平其实远远无法服众,也无法让全国消费者享受到高发动机热效率带来的用车便利,一场由全球消费者见证的可靠性测试也就因此拉开了序幕。就在寒风凛冽中的内蒙古牙克石,这台接连斩获中汽研“能效之星”、“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与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等多项重磅奖项的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正式向零下41℃的极寒之地发起挑战。

仔细研读C15TDR发动机的热管理技术,我们也能直观地发现它发起这次挑战的底气所在。350bar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高能点火线圈、深度降摩擦技术的加入,确保了发动机可以在极寒的温度下一次性启动成功;在智能热管理技术、国内首创的双腔油底壳的加持下,快速暖机,上车就走也成为了可能;借助流量分配和上述技术,体验到上车即热的暖风也从梦想变为了现实,而此次极寒挑战的结果,自然也因此不言而喻了。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1月25日,一辆搭载着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奕炫MAX在零下41℃的极寒中冰冻18小时后,一次性成功完成冷启动,以一场破冰而出的极限挑战,展现出了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高寒适应能力,这也超过了行业通常的-35℃左右的极寒测试温度。

伴随着冰块的破裂,国内汽车市场也迎来了一个新的纪元,一个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纪元,一个节能环保也能享受推背快感的纪元。这一切来得很快,也颇为戏剧性,而随着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能效之星”名号的落实,配合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HD120双电机多模电驱动总成,我们能看到的不单是能耗的降低,也是一次由此引发的汽车市场洗牌,更是一次属于自主品牌的狂欢。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意义非凡,自主品牌从此不需“弯道超车”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和国外那些积累了百余年、数十年经验的车企相比,在90年代末期甚至千禧年后才崛起的诸多自主品牌,并不具备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追平甚至超越那些国外车企的技术实力。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的自主品牌毫无反超希望,近些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的“弯道超车”虽然不及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诞生、测试与落地意义重大,但也着实为他们鼓足了勇气。

而此次关于东风风神C15TDR发动机的极限测试结束,便标志着在汽车领域我们的技术再也不会落后于人,我们的人民再也不需看着那些省油、有力的外国车流口水,我们的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制造行业,都迈入了全球领先的领域,“弯道超车”时代也因此彻底结束。在接下来的日子中,以东风风神为首的自主品牌,更将从“正面”对全球车企发起猛攻。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毫不夸张地说,当东风风神将这款发动机下放至更多旗下车型后,一直拥有更大空间、更多配置、更好服务的自主品牌代表东风风神,必将引发一场轰轰烈烈的市场洗牌。如果这些物美价廉的车型远销海外或受到了某些海外媒体的肯定,也必将因其出色的技术和品质改变更多国家的汽车市场,届时我们的自主品牌和民族汽车工业,也会真正实现雄于地球。

而从展望照回现实,已经搭载C15TDR发动机“破冰而出”的奕炫MAX,也计划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以奕炫家族新旗舰的身份正式亮相。至于这台发动机,和搭载了他的东风风神新车实力如何,东风风神又将如何开启中国自主品牌驾趣时代的新篇章,就将由我们共同期待了。

风神热效率41%战胜严寒 不需“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