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508L PHEV 和帕萨特 PHEV,这两台B级插混到底应该怎么选?

2021年01月26日 19:18:06
分享到:
来源:

文/奥利奥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的编辑,免不了要应对朋友们各种关于选车的问题:30万选哪款豪华SUV、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6应该买哪台、吉利星瑞值不值得买……但仔细的我们最后发现,有一类问题我们几乎从来没有遇到过,那就是有关B级插混车的。

的确,看看大家的购车选择,似乎对B级插混车都不怎么感冒,20万出头的价格大家的选择一般都是造车新势力纯电车、传统燃油B级车或是豪华品牌入门款。而B级插混车看来看去,似乎也就只有标致508L PHEV和帕萨特PHEV这两款可以选。

那么,B级插混车的市场真的这么小众吗?上周我们借来了一台标致508L PHEV做了一次完整体验。今天我们借这台车来看看,B级插混车到底值不值得买。

外观设计:有亮点但也有遗憾

第一次近距离看标致508L PHEV还是在去年九月的北京车展,当时的感觉就是“有特点也有遗憾”。

没有了溜背造型和无边框车门,有点遗憾

这个遗憾和很多关注这台车的人一样,主要是对标致没有采用海外版的溜背设计和无框车门感到不理解,可能是标致觉得国内的B级车车主没有那么年轻化而采用了折中设计,但对不少最初喜欢海外版外观的小伙伴来说的确有些遗憾了。

狼牙形状的行车灯很有辨识度

但单纯从外观看,这辆508L PHEV还是很有辨识度的,狼牙形状的日间行车灯和单边三道的LED后尾灯都是一眼就能记住的地方,也和同级别的其他车做了区分。而侧面部分虽然看不出溜背的年轻感了,但整体线条依旧柔顺,看起来还是一台让人满意的车。

车身的Hybrid-Plug-in标识

内饰设计:法系味道十足但依旧有争议

法系车的设计一向以来给人的感觉就是“萝卜青菜”——好听点叫“设计超前”,不留情面些就是“不近人情”。这个问题在标致508L PHEV上也多多少少有些体现。

钢琴按键的体验各人感觉不同

比如中控屏下方的钢琴按键,看起来炫酷无敌,按起来也舒坦,但驾车时的使用体验依旧值得商榷——并不大的按键和并不长的键程,外加一排七个的密集设计基本意味着你需要让视线离开路面来完成操作,而这七个按键似乎也没办法自己定义到最常用的功能作为Dock来使用。所以这个设计在编辑部里也是有争议的,有人很喜欢有人就觉得很鸡肋。

另一个我觉得有些争议的是仪表盘的这块屏幕,同行的小伙伴一直觉得这辆屏幕大小刚刚好,不像很多现在的车型一味追求屏幕大小而显得累赘,但我的使用感受是信息的传递上仍然有些别扭,尤其在对方向盘高度进行调整之后,似乎对屏幕的显示还有一些遮挡。

方向盘的设计同样很有辨识度

不过除了这两方面,其他的部分还是可以体现出法系车特点的。扶手台给人的高级感,比起一些德系车的确是要舒服太多了。尤其让人过目不忘的是那个小巧可爱的方向盘——这个设计估计也会引发争议,但我还是给出好评,棱角分明尺寸缩减提升的握持感,还是很有感觉的。

插播一句,标致508L PHEV的这套车机系统在操作逻辑和语音辨识上似乎都有一些问题,当然如果你结合着考虑一下帕萨特PHEV上大众一贯的车机表现——难道B级插混车车主就真的不配拥有一台好车机吗?

驾驶体验:底盘调教依旧给力,混动模式体验好评

标致508L PHEV搭配一台1.6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匹配同级独有的爱信8AT变速箱,再加上最大能输出81kW和320N·m的电机以及动力电池组成的混动系统,这让这台车在混动模式下的驾驶体验的确相当丝滑。由于电机介入而给PHEV版本带来的从容和平顺,在这台车上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的。

这套动力系统让标致508L PHEV的驾驶颇有乐趣

当然,一旦这台车进入亏电状态,增加电机之后的车重以及相比燃油版较小排量的发动机(燃油版的标致508L配置的发动机是1.6T和1.8T)会让整个车的感觉和之前有比较明显的不同。

标致作为一台法系车,它的底盘调校的确可圈可点。在运动模式下的稳健,也要归功于它前麦弗逊式加后多连杆式的前后双独立悬架的组合,而且,这套底盘中还没有燃油版顶配车型可以选装的AMVAR可变悬架。

竞争对手:帕萨特PHEV

B级插混车有多小众,看看市场上的选择就清楚了。除了标致508L PHEV外,市面上在这个售价区间里的可能也就只有帕萨特PHEV了。(沃尔沃S60 PHEV也算这个级别,但是售价要高出不少,而起亚K5插电混动目前只有2019款了)

帕萨特PHEV也不是这个价位中的主流车型

但整体来说,虽然两款车价格大致相当,也都能上绿牌,帕萨特PHEV的风格和标致508L PHEV却有着完全的不同感受,尤其在外观上,帕萨特PHEV走的是大众传统的端庄路线,稳重大气但是少一些个性。至于内饰,简约是一直以来大众家族内饰的特点,也同样延续到了帕萨特PHEV身上。智能车机和配置部分之前也说过,两款车其实都乏善可陈缺乏亮点。

不过,帕萨特PHEV的动力表现和操控感觉上也算得上可圈可点,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档双离合变速箱同样可以提供不错的表现。

整体来说,帕萨特PHEV和标致508L PHEV比下来其实是各擅胜场,大众家族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上还是占据优势,而标致所代表的法系车这两年在国内的确是日渐式微。不过在B级插混车层面上由于消费者需求不是十分旺盛,大家的表现也都只能算是不温不火。

标致508L PHEV 对比 帕萨特PHEV

所以,基本上这两款车背后的逻辑,代表的是目前B级插混车大家在购买时的所遇到的普遍问题,即同样的价格区间里,消费者的选择实在很多,可以是传统的B级车,也可以是一些豪华品牌的入门款,更可以是造车新势力的纯电车。甚至,当特斯拉Model 3降价到24.99万之后,消费者难免会扪心自问,加两三万就特斯拉了,冲不冲?

所以,到底什么样的消费理由,会让消费者选择购买B级插混车呢?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看法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