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眼睛!哈弗大狗居然被老年代步车企业“山寨”了一把

2021年01月26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汽车圈评判一款车成功与否的“潜规则”是销量数字,销量好代表着成功,反之就是失败。但我一直不认可这种观点。毕竟,销量成功有车本身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原因——现在还有谁记得夏利曾经也是销量排行前十的车型。

在我看来,一款车型的成功,一定是要能够被人长时间记住的。比如说,现在还有很多人把越野车叫做吉普车,也有很多人把中型客车称为考斯特,把厢式车称为海狮——这就是文化——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车型已经成为一个品类的“代称”。

在汽车市场高度发达以及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一款车像以前一样形成品类代名词,或者催生一种文化现象,完全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不过,凡事皆有可能。近日,一则名为“龙启新能源”的企业发布的一条微信意外在汽车圈走红。走红的原因的是,龙启新能源公司推出一款全新老年代步车型,定名为“大狗”。

没错,就是哈弗大狗的“大狗”。而更加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此“大狗”车型名字的字体也基本上“哈弗大狗”类似。除此之外,这款名为大狗的老年代步车在造型设计上也是“复刻”了哈弗大狗的造型。

众所周知,老年代步车企业山寨知名汽车车型已经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比如说,山寨Jeep路虎铃木吉姆尼等等,见怪不怪,但“Copy“国产品牌车型还是第一次。

有意思的是,龙启新能源在官方海报上特意打出”不惧争议 拓路前行“这样大义凛然的广告词,而这样的态度背后似乎也折射出龙启新能源“Copy哈弗大狗”是心知肚明的——不惧争议嘛。

实话实说,如果要从知识产权角度来看这件事,那这件事就没什么可以让我提笔去讨论的意义,无非就是一个涉嫌侵害外观造型专利的民事案件。

当然,此前汽车圈陆风X7几乎1:1复刻路虎极光惹上官司,最终竟然没有输掉官司。所以,“山寨”与事实侵权的背后,往往蕴藏的是山寨者对被山寨者的一种认同。众泰山寨保时捷卡宴、双环汽车山寨宝马X5力帆320山寨宝马MINI等等,概莫能外。

从这个角度上说,龙启新能源全新车型大狗对哈弗大狗的从名字到产品造型的“深度山寨”,事实上也是看到哈弗大狗迅猛的销量以及哈弗大狗在知名度上的爆红。而这种现象的背后,也很好说明了哈弗大狗从产品到营销都是极其成功的。

社会学家说,从哺乳动物到人类,都有一种模仿高地位的同类的倾向。低地位的物种或者事物模仿“高地位”的行为是镌刻在人类身体DNA中的。如此来看,龙启新能源的“大狗”模仿高阶的“哈弗大狗”的行为,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进一步讲,哈弗大狗自去年年初被曝出谍照到9月份上市的几月时间里,哈弗大狗的营销团队做了很多“出圈”的营销,比如说吊人胃口的“我不是H5的海报”、全球征名并大胆定名“大狗”、打破常规SUV的3/4刻度座驾概念的提出、跨界文化类节目《中国新说唱》及《中国有嘻哈》、敦煌试驾活动与机车的CP以及以拍卖会形式的上市活动等等,哈弗大狗在营销上大胆创意,让大狗成为代表潮流、野趣的全民“ICON”。

得益于不错的营销,哈弗大狗炙手可热,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近2.9万辆,成为名符其实的“爆款车型”。

龙启新能源看重恰恰是哈弗大狗的这种“无形资产”,龙启大狗的上市一定会招来“争议”。而这种争议也可以让龙启新能源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对于哈弗大狗来说,面对龙启新能源这种从产品到名字乃至到营销的Copy似乎也只能是“苦笑”。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龙启大狗的登场,又一次带动了哈弗大狗的话题属性——就像当年奇瑞QQ的上市,让我们知道了雪佛兰还有Spark一样。

一定意义上说,哈弗大狗不仅仅开辟出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而且大胆的营销也让哈弗大狗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就像Jeep牧马人福特野马

做一款畅销的车不容易,但把一款车做成一个文化现象,更不容易。山寨讨厌,但山寨背后的动机往往蕴含着认同感。龙启新能源的“深度山寨”,也从侧面证明了哈弗大狗在汽车市场中不俗的影响力,甚至是文化的形成。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