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求远大于供”致价格大涨 汽车芯片短缺现象或将持续半年|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6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月24日,据外媒报道,德国大众汽车正因汽车芯片短缺造成的停产损失,与博世和大陆集团就可能的索赔进行磋商。

大众汽车主要半导体元件供应商为博世和大陆集团,受疫情以及消费电子产品方面分化影响汽车企业所需的芯片出现供应不足。此次因为芯片供应不足问题,导致主机厂向供应商索赔一事,目前大众汽车是头一例。

回顾2020汽车行业出现的热度关键词中,芯片一词绝对榜上有名。汽车行业对于芯片渴求,缘于汽车智能化浪潮的快速推进,以及疫情影响导致芯片生产减产和交付出现问题。与此同时,电子消费品也抢占了部分市场供应份额。

1

汽车智能化加速导致芯片短缺全球化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根据战略规划,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智能汽车销量超过1500万辆。此外,《战略》愿景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在规划的推动下,各大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布局提速。其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在内全球科技公司,纷纷与车企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等领域实现跨界合作。

新能源智能化浪潮的加速推进要求更多车规级的芯片供应,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各大芯片供应商的生产计划打乱。受此影响,导致车企生产计划不得不做出调整。据伯恩斯坦咨询的预计,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将造成200万至450万辆汽车产量的损失,相当于近十年以来全球汽车年产量的近5%。

对于国内汽车芯片供应不足的原因,分析人士称,一是由于供应地受疫情影响产量减少,另外就是中国车市复苏超出预期。除中国市场外,随着形势进一步发展,芯片不足问题已经呈现全球化蔓延,福特、通用、丰田等在内的车企纷纷宣布进行选择性关厂减产,以减少芯片供应不足带来的影响。

2

供求失衡致价格上涨需警惕风险

受疫情影响,芯片供应商减产以及交付困难,除汽车智能化大量需求芯片之外,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消费品快速增长也在抢夺芯片供应份额。这使得本来就供需失衡的现象更加严重。

芯片供需严重失衡的效应终于在前端产业链显现出来。目前,瑞萨电子(Renesas)、东芝、恩智浦(NXP)、意法半导体(ST Microelectronics)等世界半导体大型厂商纷纷决定上调面向汽车和通信设备用产品的价格。涨幅一到两成。

这一方面是由于供应无法赶上迅速增加的需求;另一方面,生产委托方有限,用于确保代工企业的费用增加。其中,台积电汽车芯片子公司先进积体电路(VIS)正在考虑最多达15%的涨价幅度,同时包括联华电子在内的代工厂也在考虑类似的涨价事宜,这也是导致大众汽车集团就芯片供应问题向博世和大陆集团进行磋商索赔的原因。

根据此前报道消息得知,目前芯片供应商价格上涨尚未正式落地。而一旦涨价协商最终落地,这将是自去年秋季以来的第二轮涨价,有关报道称,潜在的涨价最早将在二月下旬逐渐落地。

对此,分析人士称,芯片短缺现象将持续近半年,汽车制造商等的收益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对于多家企业一同涨价的现象,专家认为这是“2000年IT泡沫时期以来首次”。此外,在股市方面,受供需影响,芯片板块出现上涨3%。专家强调,芯片概念股历来波动剧烈,易受政策及投资情绪影响,因此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