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守正创新与一汽奥迪的领先者姿态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6日 21:31: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郭岩

● ● ●

对于刚刚过去2020年,有专家表示,这一年车市洗牌效应非常明显,有破产,有股价翻倍,各家战略的真实力都接受了市场充分检验,分化效应不断加剧。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作为国内最早进入豪华车市场的汽车品牌,凭借逆势发力的特点,成为对应细分市场中可圈可点的新表率。

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累计交付新车726288辆,同比增长5.4%,成为车市下行中为数不多保持正向增长的汽车品牌。其中,国产车累计交付674700辆,同比增长7%。

对于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定下的70万辆的目标,奥迪实现了。

作为奥迪全球范围内唯一正增长的市场。2020年,中国的贡献已经超过了奥迪全球占比超的43%,成为奥迪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而这一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汽作为奥迪重要合作伙伴做出的贡献。对于过去一年里,一汽奥迪取得的成绩与表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诚恳的说到,“对于这个成绩我们是满意的。”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

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经营策略,一汽奥迪“经受住了市场波动冲击”。如今,奥迪品牌在华累计用户已突破660万,成为现阶段国内汽车市场唯一实现这一体量的豪华品牌。

奥迪的逆势而为,离不开过去一年里,终端产品的遍地开花。事实上,从两年前奥迪正式进入产品更新换代大年之后,奥迪在产品端一直有着势不可挡的尽头。而去年一汽奥迪对于后续产品有条不紊,步步为营的节奏,更是与低迷的车市形成截然不同的局面。

在产品上,一汽奥迪延续“强势出击”的特点,于2020年累计投放了超过19款重磅产品。涵盖奥迪A4L奥迪A5奥迪Q7等明星产品,以及更能满足不同消费层级的高性能车型。

尤其凸出的是,在过去一年里,一汽奥迪有6款车型位列细分市场冠军。数据显示,奥迪Q2L累计销售52343辆,同比增长34.1%;奥迪A3 Sportback累计销量达30782辆;奥迪A4 Avant累计销售1602辆;奥迪A6/A6L则更为两年,累计销量182032辆,同比增长38.8%。此外,期间产品奥迪Q8也在去年累计交付5022辆,同比增长228%。

除了有来自产品端的力挺,销量的超额完成,更离不开一汽奥迪过去一年里完善的经营举措在背后起到的保障与支撑作用。从率先复工复产;到稳固销售渠道,主动为经销商卸压;再到成熟的营销思路做支撑。一汽奥迪的2020可以说为当前合资品牌的迎难发展都提供了一套成熟的解答思路。

受年初疫情的影响,一汽奥迪紧急制定应对预防,制定高效渠道应对措施,减少经销商担忧,减轻经销商负担,同时积极协调物流、生产排产等部门,尽最大可能满足经销商需求。完善一站式线上服务体验平台,满足用户线上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实现零接触交车。“稳渠道”成为一汽奥迪在特殊时期的重要工作方针。

正是基于健康的厂商关系,一汽-大众奥迪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据悉,全网的经销商库存平均水平整体优化20%,税前利润率提升100%,单店的平均盈利水平提升108%。

而在品牌营销层面,一汽奥迪则坚持挖掘中国用户的需求,通过不断创新的营销方式,与消费者进行精准而深度的沟通,进一步强化在潜在用户心中行业领导者地位的品牌认知。年初,一汽奥迪就通过深圳卫视+四大直播平台的形式,突破了传播平台局限。邀请李易峰、张伟丽、魏博士、罗振宇四位嘉宾助阵,带着千万粉丝流量,让奥迪A4L成为上市即爆款的流量明星。

此外,2020年一汽奥迪还成功邀请王一博担任奥迪英杰汇的品牌大使,牵手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开创了汽车品牌跨界植入国创的先河。如果说“数字化手段赋能”还是术的层面创新,那么后来的一系列体验创新,则进化到了更深层次的情感层面,极大迎合了新一生代用户的价值理念。

对于一汽奥迪过去一年中“出圈操作”,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认为,“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进入基于存量市场的充分竞争时代,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为品牌认知度、体系健康度、用户满意度等全方位的比拼,站在全新起点之上销量不再是衡量一个企业或者品牌成败的唯一指标。”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

为了强化后续发展,扩充产品谱系。据介绍,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进一步发挥其强大的产品攻势,利用即将突出的33款涵盖A、B、C、D四个细分市场,以满足消费变迁升级后的新增需求与原始客户的增换购需求。

在传统汽车方面包括,不久前刚刚问世的全新奥迪A3家族,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明星SUV的中期改款,此外还将有多款高性能车型于年内整装出击。

在电动汽车领域,奥迪明星车型e-tron将于年内国产,奥迪e-tron GT、奥迪e-tron Sportback将作为个性化单品,以完善e-tron的家族序列的作用。为了保障新能源产品有序落地,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在新能源营销领域推出“五新”模式,配合新产品落地后增强一汽奥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国产奥迪e-tron作为奥迪旗下重要的战略车型,在充电性能、续航里程、驾驶乐趣等方面均取得了技术突破。它将是首款能够在150千瓦快速充电站充电的量产车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公里。伴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的投放,奥迪也在新能源领域将形成更加完善的产品矩阵。

“2021年,我们将通过更加丰富的e-tron体验活动,吹响奥迪品牌电动化攻势的新号角。依托深度试驾体验路线、丰富的产品技术和生活方式体验,诠释future is an attitude。” 石柏涛介绍到。

展望新的一年,孙惠斌表示:“展望2021年,奥迪品牌坐拥豪华车市场最大规模的用户基盘,有决心,也有意志深化我们的业务布局,在推动奥迪品牌行稳致远的同时,也为豪华车市场创新、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实践和经验。”

不过,迎来契机的同时,还有严峻的挑战也伴随着一汽奥迪的发展。他孙慧斌指出“汽车市场将进入转型变革的深水区,以数字化为代表的变革浪潮,一定会比我们预期的快。”这预示了,接下来国内豪华车的竞争将继续升温,由此使得品牌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各品牌之间在数字化、个性化、电动化、智能化等多个领域比拼也将越来越焦灼。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虽然不断遇到竞争对手的挑战,但永远创新,坚守向上的性格却让一汽奥迪作为领先者展现出了独有的姿态。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