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密度破纪录,大众或将首先使用此一黑科技?

2021年01月26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

车用新能源厂商国轩高科,宣布推出全新的 LFP 磷酸锂铁电池芯,新的 Cell 能量密度破纪录达到 210Wh/kg,是 LFP 磷酸锂铁电池的新高,先前 LFP 电池的能量密度约莫在 160Wh/kg 左右,新产品将可大幅提升电动车的续航距离,同时国轩高科与大众有高度合作与投资关系。

一般来说,评价电池的能量密度方式,主要有 Wh/kg 与 Wh/L,前者是以「电池系统」,后者则多以电池芯或电池 Cell 为单位;而评量电动车时,多以 Wh/kg 为主,因为电池系统由电池芯、模块、电池包所组成,牵涉到不同厂商的电机功力、技术门槛以及车辆设计,以 Wh/kg 评价会较为客观。

目前纯电动车的电池系统,主流还是三元锂电池,以 Tesla 使用最多的 18650 与 21700 电池芯为例,其能量密度约莫落在 250Wh/kg – 300Wh/kg 之间;近来,由于 LFP 磷酸锂铁电池对于贵金属的需求较低、污染性较低、成本也较低,开始受到汽车制造商的重视,例如在上海组装的 Model 3,就有一定比例使用 LFP 电池。

虽然说 LFP 磷酸锂铁电池拥有不少的优点,但最大的致命伤在于,其能量密度一直无法与三元锂电池竞争,也因此很少搭配在高阶、高续航力的电动车上;而随着技术的突破,由国轩高科所发表的新 LGP 电池芯,能量密度已经达到 210Wh/kg,由官方所展示的产品来看,其电池芯使用袋式(软包)设计,单一 Cell 为 176Wh(55Ah, 3.2V)。

国轩高科与大众有高度合作关系,虽然目前国轩高科的产量规模在宁德时代、比亚迪之下,不过借由新品的推出,有望增加市占率,同时大众在 2020 年取得国轩高科约 25%的股权,合理推测未来两者将会有更多、更重要的产品开发与计划,之后若有更新的发展,我们也会持续追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