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永不止步 三款自主品牌中型轿车推荐

2021年01月27日 08:43:03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行业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一直都在奋起直追,但有些现实差距,却并不是仅依靠努力和勤奋就能填平。早些年,自主品牌只能通过价格战打开低端市场,不仅没钱没技术,而且生存条件也非常差。时过境迁,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资本积累,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逐渐摆脱“廉价”和“低端”等固有标签,开始积极寻求向上发展。今天我们就挑选了三款自主品牌热销的中型轿车,从设计到配置进行全面对比,看看它们究竟成色几何。

本次挑选的三款车型分别为一汽奔腾B70吉利博瑞以及长安锐程CC,均定位中型轿车,售价区间大约在10-15万元左右。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路其实并不好走,想要正面“硬刚”自主品牌,除了要拿出高素质的产品外,在价格上也必须具备一定优势。

外观:百花齐放,各具特点

外观方面,奔腾B70采用了“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设计理念,“雨幕式”进气格栅搭配以中国古代兵器“戈”为设计灵感的大灯组,视觉效果颇具中国元素。

吉利博瑞前脸采用盾型进气格栅,2021款车型还换装了吉利最新的4.0直瀑式中网,显得更为沉稳大气。“宇宙之眼”LED灯组两侧略微上扬,严肃之余还保持了一定的灵动感。

锐程CC的外观设计在这三款车型中显得最为年轻时尚,倒梯形中网搭配横向镀铬饰条颇为精致。此外,保险杠两侧的红色饰条也十分醒目,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运动感。

车尾部分,奔腾B70吉利博瑞都采用了溜背式设计,尽显优雅,非常漂亮。尾灯部分,奔腾B70使用了目前主流的贯穿式设计,而吉利博瑞则是通过镀铬条连接两侧尾灯,营造出贯穿的观感。相比之下,锐程CC就略显中庸了一些,整体感觉十分低调。

总体看来,三款车型的外观设计都保持了中型车应有的气场与威严感,尺度拿捏也比较合适,并不会显得太过刻板。如今的潮流趋势愈发倾向年轻化,即便是中型车也开始追求动感与时尚,力求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这三款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至于早些年自主品牌“借鉴”和“抄袭”的陋习,如今也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尺寸方面,虽然三款车型均定位中型轿车,但是参数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相对来说吉利博瑞的表现更为出色,无论是4986mm的车身长长度还是2870mm的轴距,都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奔腾B70车身尺寸也很不错,而且19英寸的轮圈也极具视觉冲击力。锐程CC在尺寸参数方面表现垫底,但必须要说,其2770mm的轴距也绝对不算差,只是奈何对手实在太过强大。

外观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均配备了LED大灯以及可开启式全景天窗,表现令人满意。其中,吉利博瑞虽然没有配备自适应远近光,但无钥匙进入功能前排两车门均有支持,而且还带有感应后备厢,综合表现要更为出色一些。

内饰:设计用心,质感出色

内饰部分,奔腾B70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做工及用料均属上乘水准。副驾驶前侧的饰板还别出心裁的设计出“星空”感觉,相当吸引眼球。

博瑞的内饰设计是经典的吉利家族样式,整体布局比较简单,中控区域简化了实体按键,人机交互主要依靠中控屏完成。钢琴烤漆面板质感出色,但是与奔腾B70一样,比较容易沾染指纹,虽然美观但却并不好打理。

锐程CC的内饰设计比较简约,总体感觉温馨居家,并没有传统中型车的那份沉稳与威严感。悬浮式中控屏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底部是常规的物理按键以及大尺寸储物槽,布局简单实用性也很棒。中控台采用贯穿式金属质感饰板进行装饰,触感十分细腻。

内部配置方面,奔腾B70和锐程CC的表现十分强势,当然吉利博瑞也并不差,只是在部分配置上有所缺失。较高的配置水平一向都是自主品牌的“杀手锏”,而这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优势项就不单独举例了,表格展示的比较全面,接下来重点提出不足。

奔腾B70配有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但是方向盘却并不支持前后调节,这绝对算是个大槽点。毕竟都已经到了中型车的定位,这点不足实在不应该出现。吉利博瑞没有配备前排座椅加热以及座椅记忆功能,而且还没有车载空气净化器,舒适性配置方面有所缺失。锐程CC表现十分均衡,只可惜自动空调并不带有温度分区控制功能,实在令人遗憾。

空间: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由于三款车型均达为中型车定位,因此对于乘坐空间方面并不需要过分担忧,整体表现都很出色,能够满足日常家用所需。相对来说,吉利博瑞凭借着2870mm的轴距,使其具备了更加出色的后排腿部空间。储物方面,三款车型也都进行了充分的照顾,储物槽数量较多,而且位置设计也比较合理,日常使用较为方便。

奔腾B70的车尾下溜幅度很大,因此尾门采用了“掀背式”的开启方式,开口尺寸非常大。后备箱内部容积十分规整,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扩展储物空间,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

吉利博瑞以及锐程CC的后备箱内部也比较规整,虽然座椅并不支持放倒,但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其中,锐程CC的后备箱容积官方数据为520L,另外两台车型虽然没有后备箱容积的官方数据,但对比来看,表现都可圈可点。

动力:均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方面,三款车型均顺应时代潮流,选择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系统则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奔腾B70表现中规中矩,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8N·m,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吉利博瑞的发动机排量最大,为1.8T,因此动力参数最优也就不足为奇。比较亮眼的是锐程CC,搭载1.5T蓝鲸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300N·m。其最大扭矩与吉利博瑞使用的1.8T发动机持平,表现相当出色。

安全:配置毫不吝惜

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应该说都是倾其所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相信能让绝大部分消费者感到满意。被动安全配置无需多言,稍有遗憾的是奔腾B70只配备了胎压报警,而其余两款车型则均为胎压显示,查看更为直观一些。主动安全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主动刹车,不过吉利博瑞没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相比奔腾B70配置略少一些。锐程CC表现中规中矩,仅缺少了并线辅助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总结:

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如今已经开始逐渐步入正轨,产品也受到了主流市场的肯定,甚至远销海外。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客观来说,自主品牌无论在技术研发实力还是影响力方面,相较世界领先梯队仍存在较大差距。虽不应安于现状,但也无需妄自菲薄,就像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自主品牌中型车一样,无论从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力层面,事实上已经具备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多年来,自主品牌一直都在尝试突破天花板,也曾推出过不少夺人眼球的中型车,但大多都受困于市场销量而无疾而终。如今,自主品牌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集体向上的势头愈发猛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突破天花板无疑将是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