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美日外交抢“芯”,大众或与博世大陆反目

2021年01月27日 09:12:02
分享到:
来源:

都是芯片惹的祸​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如果能够进一步增加产能,我们将优先生产汽车芯片。”

针对全球芯片短缺严重束缚汽车生产的问题,近日,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作出如上表示。

对此,中国台湾经济部一位官员称,2021年1月24日,中国台湾经济部长王美华已经就这一问题与台积电高管进行了交谈。

台积电已向台湾经济部表明,将优化芯片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如果能进一步增加产能,将优先生产汽车芯片。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代工芯片制造商。该公司表示,目前产能已满负荷,但向经济部保证,如果可以通过优化产能来提高产量,它将与政府合作,将汽车芯片作为优先事项。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投资者会议上证实,除最大限度利用现有产能外,他们还在与客户密切合作,将客户的一些成熟技术应用(mature nodes)转到先进技术应用(advanced nodes),以更好提供产能支持他们。

01.

台积电成“宠儿”

“希望台湾当局说服台湾芯片制造商,帮助缓解汽车行业半导体芯片短缺情况。当前,芯片短缺已经严重阻碍德国从疫情中恢复经济的步伐。”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致信中国台湾经济部门,提出上述要求。

中国台湾经济部表示,等收到来信后再决定是否再次与台积电联系。

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高级官员也透露称,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和台积电已经开始接触。日本经济产业省还联系了日本驻台北大使馆,请求他们在会谈中提供支持。

这位日本官员补充说,芯片供应只是企业之间的交易,因此政府影响有限。

由于芯片短缺问题,世界各地汽车制造商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有的关闭装配线,有的调整产量。此外,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关键芯片工厂的政策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芯片短缺问题。

截至目前,因芯片短缺问题受到波及的汽车制造商名单包括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斯巴鲁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等。

中国台湾经济部对路透社表示,去年年底,他们已经通过“沟通渠道”收到来自美国和欧盟的请求,今年则收到来自德国和日本的请求。

2020年第二季度,因汽车制造商削减了台积电的订单,台积电便将产能转移给其他客户,但在去年下半年,汽车行业对芯片需求恢复。

中国台湾经济部官员称,大家都在通过渠道进行对话,包括台积电,各方都被订单所束缚。“站在政府角度,我们会尽力为重要盟友提供帮助”。

2020年,汽车芯片业务只占台积电销售额的3%。相比之下,智能手机占48%,高性能芯片占33%。

2020年第四季度,台积电汽车芯片销量相比第三季度跃升27%,但仍只占台积电该季度总销量的3%。

一位台湾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他们也很无奈。“由于疫情期间需求低迷,汽车制造商放弃了部分订单,但现在他们想提高产量。”他说。

02.

大众欲向供应商提出索赔

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主要供应商就芯片短缺造成的损害进行索赔谈判。

此前已有报道称,由于缺乏汽车芯片,大众汽车集团被迫减少在德国的产量,可能会向博世和大陆集团索赔。

2021年1月24日,大众汽车集团声称:“当务之急是将芯片短缺对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一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希望通过与供应商的密切合作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沟通交流形式不排除对供应商提出损害赔偿。

由于芯片短缺,大众汽车集团不得不削减其沃尔夫斯堡和埃姆登工厂的整车产量,以及布伦瑞克工厂的零部件产量。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相关供应商沟通,希望博世和大陆集团共同承担损失,并对由此产生的额外成本给予部分补偿。

分析人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可能会对零部件制造商提起诉讼。

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分析师Frank Biller认为,如果供应商订购的芯片太少,以至于无法完成交货任务,他们可能会分担造成大众汽车集团停产的成本。

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LB)分析师Frank Schwope预计,停产损失在200万~300万美元之间。但他还表示,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大众汽车集团能弥补产量损失,此次停产成本可能会降低。

博世发表声明称,关于芯片短缺问题,其客户(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芯片制造商)已经开始直接沟通。“尽管市场形势紧张,但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尽最大限度地维持供应链。”

福特汽车、戴姆勒集团和奥迪公司等汽车制造商已被迫削减德国工厂产量。

戴姆勒集团有可能效仿大众汽车集团,向供应商寻求损害赔偿。其发言人告诉Automobilwoche:”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将芯片全球供应瓶颈的影响降至最低,我们正在多方协调,希望将负面影响最小化。”

截至目前,宝马集团还未受到供应瓶颈的影响。但其销售主管Pieter Nota上周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提前下单2021年需求,希望供应商能按时交货。”

2017年,一家为博世电子转向系统提供外壳的意大利公司遇到瓶颈。因此,博世未能及时供应宝马集团所需零部件,导致宝马集团被迫关闭生产线。宝马集团从博世那里获得了损失赔偿。彼时宝马集团要求博世赔偿5000万美元损失,但最终赔偿金额未披露。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城市封锁,汽车工厂关闭,随着汽车需求大幅下滑,芯片制造商增加了诸如苹果和三星等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供应量。

随着汽车行业需求反弹,芯片制造商开始艰难应对突然增加的需求。汽车芯片制作过程相对更漫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