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纯电续航只是噱头而已吗?蔚来、广汽、智己你看好谁?

2021年01月27日 10:29:04
分享到:
来源:

5年前,如果一台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能够做到400km,那么已经有资格成为行业翘楚。但是来到5年后的今天,400km的续航里程已不再新鲜,而像新款特斯拉Model S、小鹏P7一类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能够做到700km以上,不断地刷新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认知。

但是,当一台纯电动车续航超过了1000km,你的想法是什么?可能有朋友觉得这就是在画饼,毕竟现在都是概念。当然,也有一部分朋友已经处于持币待购的状态,只要出来就买。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目前有哪些车企正在规划续航超过1000km续航的车型,而这些车型何时才能够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呢?

前不久,蔚来汽车推出了旗下首款轿车——蔚来ET7,除了已经公布售价的3款车型之外,此后蔚来还将推出两款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车型,其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NEDC续航里程为1000km。而在蔚来NIO DAY发布会上,这款150kWh固态电池包也是一大亮点,此后其将会搭载到蔚来ES8、ES6、EC6以及ET7上。

当然,由于目前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车型还未正式发售,加上固态电池还未正式量产,所以大家还是以“期货”来形容这款车。并且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包括李斌在内的行业人士一直在强调,本次蔚来推出的150kWh固态电池包并非全固态,其中还是带有液体,全固态电池的量产还是很远的事。

同时,从目前主流的固态电池生产商来看,走硫化物电解质技术路线的宁德时代,其全固态电池还在开发中,预计2030年后才能够实现全固态电池商品化。而像清陶能源、台湾辉能、北京卫蓝走的则是氧化物电解质路线,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台湾辉能研发的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能够在2025年做到335Wh/kg。

虽然这个标准与蔚来汽车的需求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考虑到台湾辉能与蔚来汽车有过合作经历,所以大家也猜测台湾辉能有可能会成为蔚来汽车的供应商。即便如此,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ET7也得在2025年才能与消费者见面。

如果蔚来汽车想要尽快推出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ET7,可能也要等到2023年。因为清陶能源总经理李峥曾在2020年10月表示:“在2020年,实际上我们已经装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大概在300Wh/kg左右,明年我们与主机厂的装车产品目标定在350Wh/kg,现在已经开始做A样的阶段。”

如果按照北京卫蓝的进度,从A样到SOP(小批量生产阶段),大概是在3年左右,再加上整车验证。如果清陶能源在2020年就开始项目开发,怎么算都要到2023年实现装车。所以,蔚来汽车想要推出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的ET7不是这么容易的事儿。

就在蔚来汽车发布ET7之后,广汽集团也发布了公告,宣称其将在今年量产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和长续航硅负极电池,而等到正式量产之后,这两项技术将会分别搭载在广汽现有的Aion V以及Aion LX上。当然,这两种电池技术各有亮点,其中石墨烯基电池主要解决充电速度慢的问题,而硅负极电池主要解决的则是续航短的问题。而官方还称搭载长续航硅负极电池的Aion LX NEDC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000km。

目前,广汽集团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但是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普及依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而长续航硅负极电池的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从上面这段话我们不难发现,广汽Aion S想要实现1000公里续航不仅仅受限于技术,更多的得考虑成本以及消费者方面的因素。毕竟,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500km的NEDC续航也足够满足日常需求,而在高昂的售价面前,1000km的续航反而会被人吐槽性能过剩。所以,摆在广汽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性能与成本达到平衡,从而使得售价能够被消费者们所接受。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智己汽车在去年年末以及今年年初成为了聚光灯捕捉的对象,各种科技配置的加持让人惊讶,仿佛智能汽车时代提前来临。与此同时,还有一项参数让人印象深刻,就是其接近1000km的续航能力。

在此前的发布会上,智己汽车表示即将上市的新车会在高配车型上搭载115kWh电池组,并采用全球首用的掺硅补锂技术,单体能量密度能够达到300Wh/kg,最高可支持近1000km的续航。其实智己汽车采用的掺硅补锂技术与广汽的硅负极电池技术有些相像,两者都是用硅材料替代石墨,减少电池中负极所占用的空间和质量,从而使用更多的正极材料,让能量密度和续航能力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这项技术也有弊端,例如电池在后期容易发生膨胀现象。另外,虽然智己汽车声称自己的产品所搭载的电池组能够实现20万公里无衰减,但是硅负极电池还是有寿命短的问题存在,也许智己汽车采用了其他方式保证了电池寿命也不一定。所以,对于智己汽车,我们还是等车型正式上市之后,才能够一探究竟。

不论是蔚来汽车还是广汽集团,亦或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智己汽车,其所发布的长续航产品或者是技术,也都在当下这个时间点内无法实现,或受限于技术,或受限于当下政策或者是基建。所以,我们当下还是无法接触到真正意义上能够实现1000km纯电续航的车型。但至少,从这些企业的目标看来看,1000km续航的纯电动车型离我们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