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茶哥吐槽:加油站发票得现开现结,霸王条例一年能省多少税?

2021年01月27日 10:42:03
分享到:
来源:

这本该不是一件大事,按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不要占用公共资源”。

但又有点不吐不快,不知是自己玻璃心,还是太多人一笑置之,但毕竟经常有此遭遇,心中不爽还想吐槽。

加油后发票怎么开最方便?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是个问题,因为都自己车,谈不上发票报销。诚然,经常和试驾车打交道的茶哥,对加油后怎么快速顺利领到加油发票,还是有点自己的小纠结。

事情原起上周一,茶哥去借某台SUV,到了4S店提车现场,才发现偌大一台中型SUV,油灯亮起来,表显续航只有5公里!注意,这是燃油车的油表,还是第一次经历燃油车的续航焦虑,瞪了一下身边的4S店经理,一脸poker face,唉没办法去加油站吧。

导航找离最近的加油站(幸好在5公里内),心急火燎地和借车的同学联系,我说提车了要去加油。

所以更尴尬的时刻来了,总不可能等要到发票抬头才行动吧,车还没开到加油站,表显续航---,油表真的到底了,这回轮到我poker face。

“92号加200”,还是不等了先加为妙,但到付完款,还差发票抬头。其实能理解的,谁身边都有多线程要处理,很多时发票抬头要问一下才能给到。而根据我的经验,加完油后,让加油站提供的发票流程就相当吊诡了。

第一类,加油付款后给到一张小票,上面印有二维码,写明如需发票最迟在多久内扫码申请,系统会生成PDF文件,发到邮箱。就跟你在星爸爸或超市买东西,小票后有提供发票二维码的操作是一样的,只要小票不丢、按时申请就很方便。这种流程是最省力省心的,不过依茶哥的经验,多数是民营加油站才有,这些油站也许会挂着三桶油的标,但三桶油的油卡、积分都用不了,开票主体是该油站的公司,但油票质量是有保证的。

第二类,加油付款后给到发票抬头和税号给到柜台小姐姐,现场开票现场结,过后不补;茶哥在民营或三桶油加油时都遇过这种情况。当时还挺纳闷的,心想如果现场提供不了发票抬头,后面也得自己找另外的发票报销,而且要解释一大圈,打消财务头顶的大问号。都2021年了,电子发票必须现场开,一个二维码不就能搞定吗?略屌丝人设的茶哥还真遇过这事,也是某台车没油了,附近的加油站就是现结现开发票的,联系车辆提供方,发票抬头半天还没下来,一车人在寒风中瑟瑟等了半小时。

第三类,就是动态二维码,也就是上周去中石化加油那种。茶哥清楚记得现场加油小哥这样说:“如果你现场开发票,付款后半小时内就要开,如果你把二维码拍照回去一个月内都可以开。”

结果呢,加了中石化广东公司的公众号,再扫现场提供的二维码,还是显示“二维码无效,请刷新后再扫码”,说好的一个月呢?!那我到现场补行吗?后来还回到了现场,工作人员说你既然关注了公众号,在我的发票中就会有显示,然而待开票一栏是“暂无相关数据”,再问下去也问不出个究竟来。

当然,200元数额不高,拿其他油票代替解析一番也能说过去;不过别小瞧这种不爽,足以让你头痛半小时,加完油之后开个发票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为什么不能像买其他商品一样,小票上就有二维码,全程DIY呢?难道为开发票设门槛,节省缴税?

和茶哥一样“锱铢必较”的人也是有的,去年6月份就有个新闻报道,青岛的张先生开着单位公车外出办事,路过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加了160元的汽油,当时就拿到对方的发票,但是发票信息不一致,沟通后需要张先生到加油站再补一张,但这次依然是开错票。

160元真不是钱的问题,然而让人两次三番地跑到加油站解决,这点就不厚道了。缘由是加油站在打印发票时,多打了一张,导致后面的发票号码出错,也就是说包括张先生,后面所有消费者开发票都是错的,然而较真到底的只有张先生一个人。而加油站的说法是,人不到现场重新处理,就真的爱莫能助。

无论放到哪里,加油200元开不了发票都是件小事,日常生活中更琐碎的鸡毛满地都是,实在不必太虚张声势,或者茶哥是操作有误,一样的流程其他人不是照样的开,“难开发票变相减少缴税成本”也只是茶哥的一种不成熟揣测,不过这种经历确实很不爽,正所谓:

今时今日,咁嘅服务态度系唔够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