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荣放“绽放”,不再只是城市SUV

2021年01月27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

得益于全新引入的电子四驱系统+第四代THS-II双擎混动引擎,TNGA架构下的产品力再提升一个台阶,RAV4荣放在城市SUV领域确立起更高端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

文/《汽车人》管宏业

中国车市自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的负增长,荡尽了浮华,驱逐了“劣币”,也让“良币”的价值愈发凸显。相较于2020年车市震荡下行,一汽丰田以9%的增幅领跑乘用车大盘15个百分点,再度成为赢家,实现历史最好成绩。

逆风飞扬中,包括RAV4荣放、卡罗拉、亚洲龙在内的明星车型星光更加灿烂,特别是RAV4荣放,作为城市SUV的开创者,从2009年国产以来,不仅开辟了全新的城市SUV市场,更在技术和品质端树立了细分市场的标杆。截至2020年底,RAV4荣放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50万辆。

得益于全新引入的电子四驱系统+第四代THS-II双擎混动引擎,TNGA架构下的产品力再提升一个台阶,RAV4荣放在城市SUV领域确立起更高端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

焕新而来的第五代RAV4也不负所望,从2019年上市至今一年有余,正渐入佳境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黄金阶段。一方面,在一汽丰田体系中权重更加明显,过去一年销量达到17.49万辆,在2019年12.59万辆的基础上猛增39%,从产品力上证实了TNGA架构下GA-K平台的实力;另一方面,销售结构中,混动车型以及中高端车型所占皆大幅提升,有效提升了RAV4的品牌价值。

骨子里带有高端基因

一定程度上,正是由RAV4的出现,打破了以往SUV功能车的局限。1994年,丰田RAV4正式登场,它打破了SUV越野和阳刚的僵化形象,被赋予了更多日常驾驶与时尚休闲的元素,成为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都市SUV。一经推出,就在全球市场大受欢迎,成为丰田最核心的全球车型之一,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

2019年,RAV4迎来第五代车型,新车采用丰田旗下最新的TNGA架构下GA-K平台打造,从核心部件就得到升级。在丰田TNGA架构中,GA-C对应小型和紧凑级车型,第四代普锐斯家族就诞生于这一平台,一汽丰田奕泽也是其下产物;更高一级的GA-K则对应中级及以上车型,采用这一平台的车型还有雷克萨斯ES,以及丰田旗舰轿车亚洲龙,这一代RAV4被评论人士认为,具有“骨子里的高端”。

作为一款原汁原味的全球车型,全新RAV4荣放的设计也是全球同步。其采用多层次外观设计,配合上扬的前大灯,带来更加野性霸气的外观效果。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RAV4荣放整体售价更低,17.48万-25.88万元的售价区间让其在中级SUV细分市场有着极高的性价比,让优质中级SUV变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

基于“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兼顾休闲和实用性的四驱车)属性基础,上一代的RAV4与卡罗拉共享平台,但这难免会让RAV4受到轿车逻辑的束缚,限制了作为SUV的通用性和创新性。第五代RAV4从对产品定位做出了重新定义,“Robust Accurate Vehicle”,直译就是强悍精准的四驱车,从根本上赋予了RAV4荣放SUV属性,重新树立了高端城市SUV的价值标杆。

强悍四驱与精致节能并行不悖

从第一代到第五代,RAV4见证了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化,并相应做出了针对性调整。特别是在消费向上的当下,用户对于车的需求也变得愈发多元,不仅是能走出去,更要能够品质出行,打开更丰富的使用场景。

很难想像,一款定位于20万元级的城市SUV,竟然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向消费者提供了三套不同的四驱系统。汽油版车型分为DTC 4WD、DTV 4WD两款,双擎车型则采用搭载了三电机的New E-Four四驱系统,其中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和专用于混动版的“E-Four”四驱系统,都是丰田首创。

客观来说,三套四驱系统,无论成本还是制造难度,都相比以往多不少,为什么要提供三套四驱系统?一汽丰田对此的回答是:客户的多样化造成了车辆用途的多样化,希望能够通过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来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

在实现强悍四驱的同时,RAV4还体现精致节能的另一面。传统观念里,四驱车型难免伴随着阻力大、油耗高等弊端,但对RAV4荣放来说,双擎四驱却打破了固有认知,不但有通过性,同时兼顾了燃油经济性与驾驶乐趣,真正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

从1997年至今的23年里,丰田的混合动力已有23年的技术积累,全球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1600万辆,成为汽车界最成功的电气化应用企业。目前已推出第四代THS-II双擎混动技术,也就是搭载在RAV4荣放上的最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采用更大排量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高达160kW(四驱版163kW),动力输出远超同级,但百公里4.6L油耗却比同级更低。

不同于部分难以伺候的电动车,让不少丰田混动车主特别称道的是,丰田双擎电池不需要特别维护,能够实现与车辆同寿命。即使在极端环境下,RAV4荣放双擎品质依然可靠。从零下46℃的根河,到45℃高温的吐鲁番,跨越90℃的征程中,从没有出现混动系统电池方面的问题。

甩脱城市局限的真四驱、省心节能的真混动,成为RAV4荣放有别于同级竞品的最突出优点,这也难怪,过去一年RAV4荣放销售比例中,搭载四驱和双擎的中高配车型比例不断提升。

无论是纵横数千公里的山路穿越,还是零下三十度的冰雪试驾,过去一年里,《汽车人》在驾驶中,多次亲身感受到RAV4的真实力。越野路段从容驶过,常规驾驶更多愉悦,轻松惬意地绽放梦想中的诗和远方,这或许就是一汽丰田RAV4荣放带来不一样的价值。(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